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市场是最终的决定性力量--如何看待轿车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08:22 人民网

  “你们这些媒体,只要不单纯就降价炒降价,让我给你们跪下都行!”一位国产轿车企业市场部经理的话,真实地道出了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降价呼声,面对一家又一家的大幅跳水,国产主流轿车企业如坐针毡般的感受。

  关税大幅下调,让消费者对国产轿车降价的期望值大增,不少声明不降价的企业,也遭到了媒体和消费者的一片责难。那么,企业为何死抗着不降?

  是没有降价空间?非也。去年,虽然厂家一直抱怨持币待购影响车市,但前11个月,汽车销售215.4万辆,增幅15.77%,创出了8年来最高水平!再看利润,前11个月15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公司)实现利润104.4亿多元,同比增长30.69%,远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4%的利润增长!

  是企业对市场信号反应迟钝?也不是。关税下调,必然会对国产轿车价格带来冲击,其影响在车市上已经显露无疑。而且,我国轿车市场竞争态势已然形成,价格竞争即将进入白热化状态。在市场上拼杀多年的企业,不可能不如我们这些局外人聪明。

  那么,企业究竟在顾虑什么?回答这一问题,需要对市场、对企业进行理性分析。首先,采取降价手段,通过做大市场,实现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进而追逐利润最大化,是进取型的经营策略。在目前销售形势还不错的时候,企业断然降价,要冒一定风险。毕竟,竞争对手的应对、市场时机的把握、消费者的购车心态,都会对降价策略的成功与否产生影响。与其冒险,还不如维持现状,静观其变。这是不少企业的真实想法。

  其次,降不降价,企业自己说了也不见得算数。目前,我国主流轿车企业已全部合资,虽然坚守了50对50的股比,但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涉及价格等重大决策时,中方就很难占据主动。而中外双方价值取向不同,外方希望攫取最大利润,中方则希望扩大市场份额。于是,在是否降价问题上出现争议就不足为奇。一家国产轿车企业去年底率先将车价降到10万元以下,受到市场好评,可早在一年前,该企业中方总经理就曾提出这一价格策略,但遭到了外方坚决反对。

  再次,降价策略的制定,也是一门艺术。降价需要科学的操作模式,坐地降价两三万,等于抛弃了过去的用户。不少企业考虑到品牌定位,希望借鉴IT企业的经验,采取提高配置的方法,维持车价不变。这不失为降价的一种形式,但是否被接受,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

  因此,消费者大可不必对车价太敏感。降价的最终决定性力量是市场,而你我恰恰是市场的中坚。等到销量大幅下降,企业强烈感受到市场的无情压力时,不用你呼吁,降价早已成了企业的选择。(王政)

  来源:人民网 2002年1月25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价格车型消费环境 三大因素促进2002年汽车消费(2002/01/25 07:13)
大宇蓝龙--15万元进口私人轿车来到中国(图)(2002/01/24 18:02)
进口轿车短期内不会威胁国产中低档轿车销售(2002/01/24 13:39)
上汽总裁胡茂元一行上京拜访用户、调查市场(2002/01/24 11:53)
夏利在上海销售火爆 日销量等于去年月销量(2002/01/24 11:46)
切勿跟风降价--福特看好车市潜力想在中国复兴(2002/01/24 11:34)
汽车降价济南市新增车辆1754辆考验交通(2002/01/24 11:23)
增加配置--广州本田推出02款雅阁轿车(组图)(2002/01/24 10:44)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