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夏利降价重拳出击 引爆经济车市降价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2002年1月11日这一天,许多夏利的经销商向往常一样打点着冷清的生意,突然间收到了发自天津夏利的一纸传真,传真要求“各经销点停售一天,清点存货”,同时宣称将“有重要价格调整政策出台”,就在经销商们盘点货物、清算帐目,等待着天津夏利“重要政策”宣布的时候,天汽集团关于价格调整政策早已在紧锣密鼓的展开:2002年1月8日,天汽集团新的董事长张世堂(原天津市经委副主任,主管汽车)走马上任;1月10日晚,天汽集团高层集体研究决定价格调整一事;1月11日,夏利在各地的经销商“停牌”;1月12日夏利系列全
线降价的消息正式发布:其中夏利2000世纪广场由11.998万元降至9.7万元,降幅近20%,两厢三缸电喷车由4.89万元降为3.98万元,成为了国内车市价格最低的轿车。

  果然在片刻的宁静之后,一场将令所有人始料未及的降价风暴爆发了。

  夏利的“闪击战”令所有的人包括他的竞争对手反应不及。“我们这里十万元以下的夏利车已经被‘抢光’了,许多车型开始预订”在北京亚运村车市,夏利车销售代表杨洋这样描述降价后夏利车火暴销售场面。实际上,亚运村12日当天有8000同时光顾,所有的夏利专卖店都挤的水泄不通。亚运村万吉祥夏利专卖店12日降价的当天就销售各款车型40余辆,订车42辆,当晚又不得不火速从天津调来100台车以备次日疯狂的提车浪潮。

  而据说,在云南地区天津夏利汽车销售中心,一小时内售出4辆夏利2000“世纪广场”。 许多夏利经销商因此把12日这一天称为“累,并快乐着”。记者赴天津汽车集团公司采访途中,司机竟对记者说:“是去提车的吧。”面对各地各个品型尤其是夏利2000供不应求的局面,“天汽集团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天汽集团公司信息市场部副部长苏连元介绍说,“到云南的300辆车专列刚刚发送完毕”,“我们15万辆的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供不应求的局面,不会使某些车型的断档时间太长”

  从苏连元给记者数字看,从12日到14日三天时间,天汽已销售各款夏利车2300辆,而实际上2001年全年天汽一共不过销售了76000辆轿车,三天时间的销量占了2001年全年的3%。在“价格调整”策源地的天汽集团公司信息市场部里,记者看到却是与专卖店不同的另外一幅忙碌的景象,桌上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要求采访新闻单位从路透社到中央台,从黑龙江有线(台)到三湘都市(报),络绎不绝,此时此刻,夏利已不仅仅是天汽的夏利。

  在一间并不很宽敞的办公室里,天汽集团公司信息市场部副部长苏连元指着一份打印好材料介绍了夏利降价的理由,理由阐述地的堂皇而实际,“为面对入世之后新的机遇与挑战;为让利于消费者进行价格调整,此次价格调整是天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我们这次对夏利车型从TJ7101系列(1.0排量)、TJ7131系列(13排量)到TJ7136系列(夏利2000世纪广场)进行了几乎全线的价格调整,调整后价格两厢三缸电喷轿车(TJ7101)价格从48900降至39300(两厢金属漆加500元),是目前国内车市价格最低的轿车,夏利2000世纪广场从119,980元降至97000元,降幅达20%”,苏连元接着说“2001年产的金夏利由于性能价格比相对比较合理没有做任何调整,这是夏利系列向上下两个方向价格延伸调整的中间标志杆”。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额度和期限,天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信息市场部部长况兆铭表示这是天汽集团基于全年工作部署的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是综合考虑年内的关税降低、国产化率提高、汇率变化以及内部挖潜成本降低等多种因素作出的决定,并称“此次价格调整后,年内将不再出台新的价格调整政策”。

  “夏利降价,是否有为今年的新车滕出价格空间的考虑?”面对记者的疑问,苏连元并没有否认这其实是天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并且表示所有这些车型仅仅是调整价格,并不会停产,“只要有需求,我们就生产”,况兆铭补充到。实际上,不光是夏利,包括富康,甚至吉利在打算从价格平台跳下去的时候,都已经为自己买好了保险,无论是引入PSA集团2号平台还是10月下线的丰田NBC1车型,亦或吉利新车型,大家都很明白,毫无准备跳下去,将很可能就再也没有回头路。降价,既是明智也是无奈的选择,与其被今年即将下线和已经下线的诸如POLO、Pailo以及长安福特的这样的“狠手”推下去,不若早买保险早做准备,自己跳下去,或许还能安全着陆。

  就在夏利价格调整的当天,羚羊跟进,SC7101降价8000元至1.39万元;神龙公司推出售价13.68万的2002版豪华型“新浪潮”,与原版“新浪潮”相比,而售价实际降低了15000元。而从上海大众举行的全国经销商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上汽大众近期不考虑桑塔纳系列和帕萨特轿车的降价,上汽销华北分销中心陆皓向记者证实了此事,上汽大众表示,桑塔纳和帕萨特近期不降价,并不等于对目前的竞争态势不关注,上汽大众要通过多种形式给客户以实惠。而上海通用则通过一则2002年新年促销的声明表明上海通用汽车近期不会对现有的别克系列轿车、GL8公务商务旅行车及赛欧系列轿车的价格作出调整的态度,但实际上通过派送礼品和经销商自行的降价,使一直维持在13.2万元的赛欧S-RV两厢车最多降一万元,11.2万元的赛欧三厢车降八千元。

  由于降价的范围之宽、降价幅度之大而使得天汽在此次夏利的价格调整的操作过程中异常谨慎小心和敏感,在谈到另外一些品牌的降价行为,天汽集团信息市场部内部所有的员工均报着“宁谈自己是,莫论他人非”态度绝口不谈竞争对手的情况。“我们是让利不让市,坚决捍卫我们经济型轿车霸主的地位”天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信息市场部部长况兆铭在面对记者关于夏利价格调整会直接对哪些品牌车型销售造成影响时给了这样一个回答。“如果非要说竞争对手的话,那么可以说从4万元到10万元的车型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此次价格调整并非针对某一车型,但肯定考虑了直接竞争对手的情况”。实际上,此番夏利两厢三缸电喷车由4.89万元降为3.98万元,而此前国内价格最低的曾是售价为3.99万吉利某个型号,如此接近价格定位,在况兆铭看来“是巧合,也不是巧合”。

  尽管夏利不愿承认吉利会对自己造成多大影响,但实际上,就如同吉利时刻关心着夏利一样,夏利也同样暗暗的关注吉利的动向。在信息市场的媒体报道专栏上,赫然只贴着一张吉利汽车发布一篇名为“最低价格舍我其谁?—吉利轿车推动价格革命”新闻稿,在新闻稿中吉利称“从1月13日起,“吉利豪情”和“吉利美日”两大系列每款新车零售价各降1000元。其中,“吉利豪情”两厢三缸电喷车从39900元降至38900元,比同类型的夏利车便宜900元。”,同时,在新闻稿中,李书福明确指出要与“夏利”比服务,“以最优化的服务去赢得人心”。李书福在吉利降价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型轿车价格在三万到五万元之间是正确的,中国经济型轿车还有降价空间,至于降幅多大,主要还是看各个厂家如何挖掘潜力”。他表示,在中国汽车价格大战中,“吉利”不想把操方向盘的位置让给别人。

  面对吉利的“公然挑惺”,夏利并没有任何文字上回应,面对媒体,也尽量回避自己的态度,但实际上,夏利3.98万价格,即使李书福在象征性降价1000元,也无力接招了,此时此刻,拼的已不单单是价格,当然还有品牌影响力、市场、服务,在消费者心目中地位和忠诚度,所有的这些,在双方价格血刃拼杀的时刻,其决定性的作用已显露无疑,毕竟,夏利多年经营,也曾稳居经济型轿车的霸主地位,轻易将其推下霸主宝座,凭吉利现有的实力还一时无法办到。(记者赵云天津报道)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经济轿车跳水 中高档车不降--降价潮能掀多高(2002/01/21 10:14)
增装备 强售后 设大奖--捷达POLO奇瑞不降价(2002/01/21 10:10)
“遥远 但不是梦”--你的轿车梦可以圆了吗?(2002/01/21 09:49)
减配置降车价 12.5万捷达“都市春天”将上市(2002/01/21 09:22)
入世后 降税进口车有点俏有的成为抢手货(2002/01/21 08:57)
入世后国产轿车降价一览表 新款老款一起降(2002/01/21 08:41)
车价“高台跳水”一周 车市迎来震撼和掌声(2002/01/21 08:33)
中国车市“三剑客”积极挑战“三个火枪手”(2002/01/21 08:27)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