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遥远 但不是梦”--你的轿车梦可以圆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1日 09: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年初,中国进入家庭轿车“元年”的说法不胫而走--

  好梦难圆

  “遥远,但不是梦。”1990年,一位著名汽车记者曾以这样的标题,描述轿车离中国老百姓的距离———很显然,在年人均GDP仅三四百美元的时候,轿车对中国老百姓是那样遥
不可及。但一句“不是梦”,还是给读者心中保存了一份希冀。那一年,我国汽车产量为50.9万辆,其中轿车仅为4.2万辆。

  11年过去了,我国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完成了由温饱型向小康型的转变,轿车已开始进入家庭。

  年初,中国进入家庭轿车“元年”的说法不胫而走。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超过500美元时,轿车开始进入家庭;达到1000美元,将进入轿车私人消费的快速增长期。目前,我国年人均GDP突破了800美元大关,东部沿海地区更是达到2000至3000美元,我国已进入家庭轿车导入期。根据预测,进入轿车需求爆发期将在2005年前后。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杰克·史密斯更是乐观,他认为,如果未来中国人均收入预期增长率在6%,按照美国的汽车需求弹性,到2015年中国将出现超过1000万辆的汽车需求。

  然而,综观1994年《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以来,我国轿车工业、轿车市场的发展轨迹,对轿车进入家庭的乐观估计,我们就不得不打些折扣。2000年,我国汽车年产量仅为200多万辆,其中轿车只有63万多辆。轿车产销增长更是不尽如人意,从100万辆增加到200万辆规模,德国、日本、意大利都只用了4年,我们却用了足足8年。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1500多万辆,平均每86人拥有一辆汽车,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0。

  为何难圆

  首先,衡量轿车能否大规模进入家庭,需要对居民家庭收入增长前景以及消费支出内容的排序及演变,进行冷静客观的分析,而不能机械地拿我国的人均GDP,套用国外轿车进入家庭的经验,来作简单推论。

  且不说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剧、中国加入WTO,以及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今天,我国经济增长、国际竞争力提高面临的严峻挑战,是否会影响居民对未来收入、支出的预期,单单是近年来住房、医疗、教育、养老保险等领域的改革,就已让居民家庭消费支出内容的排序发生了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城调总队不久前在北京、上海等七大城市进行的调查统计,2000年中国居民的六大消费热点依次是:文化教育、旅游、住房、保险、医疗保健、交通通信,解决个人的出行问题被市民们排在了最后一位。

  在众多消费热点中,对轿车进入家庭构成正面“威胁”的是住房。因为,人均GDP在800—1500美元之间,同样是住宅发展的高速期。住房与汽车两个消费高潮的重叠,让不少本不宽余的老百姓,只好把“轿车梦”暂时搁置在一边,毕竟安居方能乐业。

  其次,与其他耐用消费品不同,购车只是汽车消费的第一步。消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使用过程是否经济、方便。目前,虽然国产经济型轿车人丁兴旺,富康轿车也率先降到了10万元以下,但是,产品不够丰富、价格偏高,依然让消费者望车却步。使用环节的种种限制、汽车消费信贷的不便、不可小觑的税费,以及城市道路、停车场所等“稀缺资源”的制约,更是让拥有轿车成了“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时鲜果子”。

  梦如何圆

  鼓励轿车进入城镇居民家庭已写入“十五”计划;《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也把在10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量的70%为私人购买,作为汽车产业发展的目标;2000年七大城市调查显示,70%的家庭在今后五年里有购车意向;跨国公司更是把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并不遗余力地加大投资……所有这些,给轿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展现出美好前景。

  实现梦想,必须打破瓶颈。从经济发展状况、国民富裕程度等数据的对比,我们发现,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本,80年代的韩国,与目前的中国极为相似。也正在那时,汽车工业的崛起,让轿车进入了日本、韩国的百姓家庭。虽然,经济全球化、世界汽车利益格局的形成、对知识产权的尊重等,让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日、韩两国发展轿车工业的一些做法,却值得我们琢磨。

  比如,面对激烈竞争,20世纪60年代的日本汽车企业,选择了小型车作为突破口,政府也制定了税收等优惠政策,共促轿车进入家庭。又如,当国外轿车卖1万多美元一辆的时候,韩国人竟然造出了3000美元的轿车,并依靠质优价廉,迅速启动并占领了国内市场。

  由此可见,轿车圆梦,离不开政府、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从政府角度讲,应尽快出台操作性强的汽车消费政策,鼓励经济型轿车发展;清理名目繁多的不合理收费,取消对小型车的种种限制;打破汽车市场准入壁垒,鼓励竞争;加快发展汽车金融服务,让消费者从贷款购车、办理牌照、上保险到保养维修,始终轻轻松松;加快城市道路、停车场建设,特别要科学规划,为今后轿车增长预留空间。从企业角度讲,应勇敢地迎接“入世”挑战,主动参与竞争,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服务,迅速做大汽车市场这块“蛋糕”。从消费者角度讲,摒弃不切实际的虚荣心,选择两厢车、小型车,甚至二手车,作为进入家庭的第一辆车,早日享受轿车文明,不失为明智之举。(本报记者王政)

  《人民日报》(2002年01月21日第九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减配置降车价 12.5万捷达“都市春天”将上市(2002/01/21 09:22)
入世后 降税进口车有点俏有的成为抢手货(2002/01/21 08:57)
入世后国产轿车降价一览表 新款老款一起降(2002/01/21 08:41)
车价“高台跳水”一周 车市迎来震撼和掌声(2002/01/21 08:33)
中国车市“三剑客”积极挑战“三个火枪手”(2002/01/21 08:27)
新年展望 今年世界汽车市场将会“烽烟四起”(2002/01/21 08:08)
有关部门称 今年进口轿车增加只是暂时现象(2002/01/21 07:59)
今年轿车便宜了 汽车降价将在近几年里唱主角(2002/01/21 07:4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