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台塑汽车公司宣布:王永庆计划在昆山造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4日 12:04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永庆的汽车专区计划去年岁末,一条消息让台湾媒体躁动不已。

  王永庆掌管的台塑集团旗下的台塑汽车公司总经理张锦龙宣布,台塑集团正计划比照昔日厦门的“海沧计划”模式,带领台湾地区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在江苏昆山合资建造汽车专区。

  在这个计划中,台塑初期将生产汽车零部件,供应临近的上海通用及上海大众等多家汽车厂。此后,台塑将在当地组装传统汽油小汽车,最终目标是在内地发展电动汽车。

  张锦龙称,在内地投资设置汽车制造计划“绝对不会轻易喊停”。目前只等两岸通商和通航等政策明朗化,以及与合作对象完成谈判,就会正式成行。

  消息传到内地后,昆山市政府官员予以否认。昆山市副市长汪国桢以“纯粹瞎说”来形容。他说,即使有这么回事,在宣传上也要低调处理,因为“不想黄了这件事”。

  2002年1月2日,台塑在昆山的企业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洪哲崇,对记者的采访小心翼翼。3天前,洪接受本报记者电话询问时称,台塑在昆山设立汽车专区的事情只是个构想,并没有形成书面计划,其没有得到台塑总部的指令,不便接受记者的采访。

  洪否认了这个计划,但他说,台塑最近在与韩国大宇汽车谈合作,也许是台塑在双方的谈判中提出了这个设想。“这件事有可能成为事实,”洪说,台塑的主导产品是石化,汽车是台塑新近切入的产业,各种可能都会有,包括在昆山设立汽车生产专区。

  这个设想在昆山市开发区招商局那得到了证实。招商局局长柳恂透露,台塑设汽车专区一事,已在非正式场合与昆山市有关官员交流过意见,不过台塑并没有就此事与昆山进行正式谈判。

  “拥有汽车专区一直是昆山市政府梦寐以求的事,”柳说,台塑此举正合昆山所愿,昆山方面会极力配合台塑做好建设工作,现在昆山市政府已初步决定在新建的312国道昆山段附近划出一块地,提供给台塑设汽车零部件生产专区。

  有知情人称,昆山方面之所以极力否认此事,是因为怕到手的项目被别人抢走。现在内地对台招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城市对项目信息不会轻易透露。昆山这几年的招商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城市甚至在昆山专门成立机构打探项目信息。台塑投资20多亿美元的南亚项目就差点被别的城市抢走。

  瞄准电动汽车此前有消息称,台塑汽车目前正从欧洲及美国多家知名汽车制造厂中,寻找携手进军内地汽车市场的合作伙伴。

  而去年9月20日,王永庆赴韩国考察,与现代集团及大宇汽车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其间,王永庆表示,与韩国汽车企业合作赴内地投资是个不错的想法,“可以考虑”。

  美国通用汽车集团不久前表态入主韩国大宇汽车厂之后,台塑集团就有意与通用集团合作,只是通用集团已与上海汽车厂合资设立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别克轿车。通用对是否与台塑合作始终采取低调而不予以正面回应的态度。

  王永庆4年前开始涉足汽车。1998年10月成立的台塑汽车公司主要目的是,开发省能源、低污染的复合式电动汽车。

  因为根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出版的《电气自动车市场报告》表明,1997年全球电动车替换汽油车的比率仅有0.001%,但2005年将达到1%,其预测到2010年时替换率将达24.5%。

  也就是说,2005年以后,全世界纯电动车市场将达13.2万辆,2010年复合式电动车的市场将达到50万辆。加上2005年后,燃料电池车将会具体商业化,市场将会快速成长,到2010年时,复合式电动车(含燃料电池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070万辆。

  这是一个不小的市场。台塑汽车的第一部复合式电动车是委托美国UQM公司设计研发,极速可达每小时120公司,续航力可达447公里。

  台塑切入电动车也源于台湾汽油汽车业的不景气。台湾汽车市场规模在40万辆左右,现有的10家汽车制造厂均面临台湾市场不够大,进军国际市场又不具有竞争力的困境。台塑汽车公司总经理张锦龙此前称,台塑汽车当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着眼于内地汽车市场。但由于台塑汽车本身无任何生产汽车的技术及经验,只能先在台湾做。

  根据台塑汽车的计划,零部件生产放在第一步。但上海大众汽车公关部的有关人员称,大众已经有固定的零部件供应商,台塑想切入不大可能。

  而丰田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则指出,台塑要到昆山造汽车是不现实的,一是昆山及昆山附近地区汽车配件市场竞争激烈,对缺乏汽车经验的台塑来说,要战胜竞争对手难度极大;二是台塑尽管实力雄厚,但并不是有钱就一定可以造好汽车,台塑将会在技术整合上碰到许多问题,就台塑目前的技术,不一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但上月台湾汽车大佬裕隆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对王永庆是个诱惑。(本报记者肖经栋江苏昆山报道)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神龙公司推出2002版豪华型富康“新浪潮”(2002/01/14 11:24)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将于2003年在中国造小轿车(2002/01/14 11:04)
广州本田7座多功能轿车--奥德赛二季度下线(2002/01/10 13:47)
广州本田计划将于2003年推出经济型家用轿车(2002/01/09 17:49)
“伦敦出租车”与华晨集团合作将在华生产销售(2002/01/09 13:58)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2002/01/08 17:27)
奇瑞2002年新车将以大宇马蒂斯为平台(图)(2002/01/08 17:10)
吉利计划与江南合作明年3月产新型三厢轿车(2002/01/07 15:11)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