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展望2002中国车市服务:关前关后风云变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0日 13:44 北京日报

  开放服务贸易:中国人还没有回过味来

  汽车服务贸易包括的范围非常广,包括汽车产品批发和零售、售后服务、维修、二手车经营、加油、洗车及美容、客货运输、物流、金融服务、保险、出租和租赁、信息咨询、汽车媒体、停车、汽车检测、汽车认证、汽车导航信息服务等,国内只是近几年才开始接触这个概念,在这些方面的商机还没有被认识到。入世之后,将逐步取消对外商参与汽车服务
贸易的限制,允许合资逐步放宽到独资经营,外商将全方位进入。

  国外企业实际上早已经在中国建设代理销售系统和售后服务系统,许多最好的修理厂已经被人家“网”走,现在国内企业如此歧视销售商,无异于为丛驱雀,为渊驱鱼,迟早为外商拉走。

  在汽车消费信贷方面我国与世界的差距甚大。通用公司的资料表明,以融资方式销售汽车的比例,美国为80-85%,德国为71%,印度为60-70%,台湾为50-60%。目前国内不超过5%。国外汽车消费信贷主要由专业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来做,这些公司多为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任务是为母公司销售更多的产品,如通用公司四分之三的汽车产品通过通用汽车金融公司销售;其次是盈利,通用和福特36%的盈利是从信贷公司获得的。国内汽车财务公司受到种种限制,无法开展这一业务,由于汽车消费信贷复杂、工作繁琐、缺乏信用系统,商业银行对此积极性不高,因此规模很难扩大。

  国外汽车信贷公司多数有几十年的经营历史,积累了一套完善的运行程序,国内非常缺乏这方面的经验。

  国内汽车保险的主要问题是:①费率单一,且费率较高;②由于内部管理差造成的假保单问题;③车辆定损价格不合理;④服务较差。最近,深圳对汽车保险费率实行浮动制,据说要在全国推广。但是中国汽车保险制度的问题不是一个费率浮动就能够解决的,应该做更深刻的改革。

  国外的汽车保险制度的原则是:

  1.对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实行“无损失、无利润”原则。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是强制险,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社会保险性质,国外采用“成本价主义”,不允许有盈利目的的介入,其费率由政府指定的专门委员会制定。

  2.自愿汽车保险费率分级分等。自愿汽车保险费率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按汽车大小和用途分类、车队与非车队、驾驶人年龄、保险事故记录等分别制定。

  3.政府设立汽车损害赔偿保障金,来源是从保险费中提取一定的比例,在漏保车辆、肇事逃逸车辆事故发生后,及时给受害人以应有的赔偿,由政府负责提供第三者责任保险赔偿,同时再从劳工保险、社会健康保险中补充一部分。政府提供了赔偿后,便获得了代位追偿权,可以向事故责任主体索取赔偿金。中国尚未有此类赔偿保障金,致使一些交通事故逃逸案发生后,受害人得不到赔偿,有时连伤病都无钱医治,处境悲惨。

  消费者面临更多的选择

  在计划经济下,国内汽车产品品种单调,式样落后,几十年一贯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随着进口限额的逐步放开,不但汽车的进口数量会逐渐增加,进口汽车和国内生产汽车的品种也会越来越丰富,品牌越来越丰富,款式越来越丰富,价格档次更为多样化,可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消费多样化的需求。

  中国加入WTO以后,由于竞争的加剧,将有力地促进汽车产品质量的提高。

  消费者将会得到更好的服务

  国内汽车产品在售后服务方面差距较大。如一家不大的汽车公司在西欧有4000个维修服务站,中国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公司在全国也不过只有几百家服务网点。许多产品简直就属于“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娘家”就不管不问了。国外汽车售后服务的立足点是提高保质期限,保证用户正常使用,推行保姆式、品牌化服务,售后服务已经成为企业盈利的重要环节,国内企业的服务概念还是“坏了给修”,没有三包制度,无法退货,常常造成纠纷;国外售后服务项目多,如新车经营、旧车经营、汽车消费信贷、保险、零部件销售、保养维护、修理、救援等,国内服务内容单一;国外的汽车服务连锁化、网络化,国内一般是单个企业经营。(贾新光/文)(待续)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评论:跨国汽车公司逐鹿中国汽车市场(2002/01/08 10:13)
入世政府承诺将逐步实现 今年车市亮点闪烁(2002/01/07 14:41)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消费者买车可向外资贷款(2002/01/06 14:45)
贷外国人的钱买车? 外资觊觎汽车信贷市场(2002/01/06 10:08)
展望2002中国车市 关前关后风云变(一)(2002/01/04 11:16)
2002年1月央行将公布外资汽车信贷管理条例(2001/12/31 10:56)
几款低价新车面市 车价降多少--明年见分晓(2001/12/30 10:06)
入世后中外力量将在汽车信贷市场展开恶战(2001/12/30 09:39)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