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论:跨国汽车公司逐鹿中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8日 10:13 国研网

  摘要:世界汽车工业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进行了合并和重组,最终将形成几大跨国界的国际化大集团,例如大众集团、通用集团和福特集团等。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世界各大汽车集团已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最先认可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公司已在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用汽车公司立足上海,联手上汽,欲争占霸主地位;其它各大跨国公司也都有自己的战略部署。中国汽车工业只有在竞争、重组、合作和合资中才能体现后发优势。

  1前 言

  近几年,世界汽车工业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产生了全球性的合并和重组,这种合并和重组目前还在进行,最终将形成几大跨国界的国际化大集团。世界汽车工业合并重组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工业生产能力过剩,竞争异常激烈所致。而目前,中国是最后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世界各大汽车集团通过各种方式登陆中国已成必然。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也必将融入全球化的汽车市场。

  2世界汽车集团发展趋势

  专家预测,世界汽车工业将形成六大汽车集团,即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法国军团”、福特汽车集团、通用汽车集团及“日本战团”。

  2.1大众汽车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的产品包括德国“大众”、“奥迪”,还包括大众集团控股的捷克“斯克达”、西班牙的“西亚特(SEAT)”和英国的“本特利”等众多欧洲品牌,生产厂家及产品遍布全球。

  2.2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

  另一个立足欧洲的大集团是戴姆勒—克来斯勒汽车集团。当年两大集团的合并就曾震惊全球,该集团在经过几年整合并成功控股日本的三菱汽车公司后,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技术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

  2.3“法国军团”

  在欧洲不能不提“法国军团”,即指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和雷诺—日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集团的组成,被认为是“小鱼吃大鱼”的兼并。业绩良好但规模较小的法国雷诺公司兼并了规模大但业绩不良的日产公司,可以看出世界汽车工业竞争的激烈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虽然目前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雷诺—日产集团尚没有合并的迹象,但从历史渊源和目前两大集团的规模来看,若不进行整合,必将被其它大汽车集团兼并。所以两大集团整合是必然趋势,现在暂将其定为“法国军团”。

  2.4福特汽车集团

  在美国首屈一指的是福特汽车集团。福特集团不仅是汽车工业的创始者,而且在2000年兼并了沃尔沃(VOLVO)公司的轿车部后,超过通用汽车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福特集团还成功地兼并了日本的马自达公司、铃木公司,弥补了福特集团在小型汽车开发上的不足,使福特集团更具竞争力。

  2.5通用汽车集团

  美国另一个举足轻重的大集团是美国通用汽车集团,通用集团一直是世界汽车工业的霸主,2000年暂时被福特集团超过,但通用集团也在积极的进行整合,力图东山再起。

  通用集团拥有众多品牌,目前,通用集团正在削减其美国国内的品牌,力图优化资源。通用集团在欧洲有非常成功的欧宝公司和密切合作的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在日本控股拥有独特技术的富士重工和五十铃汽车公司,从而形成了强大的全球性的汽车集团。现在该集团还在积极收购韩国的大宇汽车公司,力图恢复世界汽车工业的霸主地位。

  2.6“日本战团”

  日本的丰田汽车集团和本田汽车集团虽各自独立,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由于两公司都立足美国市场,从而成功地避开了日本的经济危机。这两个集团不仅整合了日本的汽车厂商,而且成功地在美国和欧洲汽车市场上发展。丰田集团和本田集团是非传统意义的日本汽车厂商,极具国际化色彩。从汽车工业的兼并和重组浪潮来看,丰田集团和本田集团极有可能将进行整合,成为“日本战团”。

  3跨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从发展趋势看,世界汽车六大集团都超越了国家的概念,成为大型的跨国汽车集团,而且也都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激烈的竞争已经开始。

  3.1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中国情况

  大众汽车公司是最先认可中国汽车市场的汽车集团,十几年来,其稳步发展,积极和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合作,现在拥有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一南一北占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稳步地建立了遍布全国的销售维修网络,还培育出一大批合格的拥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零部件供货商,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出了一大批汽车企业各个层次的合格的汽车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在将至的激烈竞争中,大众集团极具优势。大众公司是全球最先提出平台战略的汽车集团,其资源已得以成功地整合。现在,大众公司最新的主要平台几乎都在中国得以建立,从A0平台的“POLO”(上海大众),A平台的“宝来”(一汽大众),B平台的“帕萨特”(上海大众),到c平台的“奥迪A6”(一汽大众)全线展开。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还将立足中国市场,开发适合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的A00平台,且不断追加投资,力图保持竞争优势。

  目前,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动向是,力图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中国大众汽车集团,将其并入大众全球网络。从上海大众汽车销售公司在上海汽车集团销售公司中独立出来的行为和大众汽车集团已开始控股没有持股限制的零部件厂商等迹象看,大众集团在中国整合资源的行动已经开始,中国大众集团将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里需要提及的是,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看,给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以国民待遇是必要的。这是由于,中国大众汽车企业既是大众汽车集团的一部分,也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就象本田公司“雅阁”轿车被评为2000年最优秀的美国本土汽车一样,我国也应接纳为本国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的外资公司,并给予国民待遇。另外,在美国销售的本田“雅阁”汽车,95%的零部件都在美国生产,这也是中国进入WTO后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将面临的新课题。

  3.2通用汽车集团进入中国情况

  美国通用汽车集团虽然1999年才进入中国汽车市场,但是,上海通用公司总投资超过15.8亿美元,建有高度自动化和现代化的柔性生产线。通用汽车集团进人中国一年后,“别克”轿车上市销售;随后共线生产“别克”GL8商用车;2001年售价10万元人民币的“赛欧”轿车下线。上海通用公司连创奇迹,抢占市场先机。与此同时,沈阳通用公司的“雪佛来开拓者”越野车和皮卡也在2001年开始销售。

  目前,美国通用集团已经在中国拥有南北两家整车厂,进入中国市场速度神速,可见通用集团进军中国的决心已定,且目标明确。

  通用集团采取的另一步骤是,在上海建立泛亚汽车研究中心。其目的是,真正立足中国市场,开发适合中国的汽车产品。

  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曾隶属于通用集团但现在已独立的零部件供应商德尔福公司,积极开拓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也得为通用集团的中国战略服务。

  随着中国进入WTO和通用集团中国战略的需要,通用集团在进一步加强和上汽集团的合作,积极整合中国的汽车厂商和资源,借助上汽集团开始新一轮兼并高潮。

  此轮兼并开始于通用集团和上汽集团联手兼并柳州五菱公司,其目的是欲争夺中国的微型汽车市场。下一步,通用集团将借上汽集团之手整合其所控股的子公司,进一步加大合作项目,例如,对贵州云雀(富士重工)公司、南京南亚(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和江铃(日本五十铃)公司等,以形成集团优势。在这种集团优势下,安徽“奇瑞”(菲亚特的技术)也投身到上汽集团的名下。

  2001年,通用公司中国总部举迁上海。看来中国通用集团欲立足上海,联手上汽集团,逐鹿中原,建立霸主地位,将是其追求的目标。

  3.3福特汽车集团进入中国情况

  目前,美国福特汽车集团在中国已经有一个“全顺”商用车的项目,虽然效益不错,但规模不大,可称为一个试探性项目。福特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真正动作是在2001年4月,福特公司与重庆长安集团合资,成立重庆长安福特有限公司;预计两年后建成投产,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家庭轿车。福特公司与重庆长安公司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重庆长安公司与日本铃木公司(福特控股)有着长期合作的关系。

  福特公司要迅速在中国市场立足,与大众公司、通用公司展开竞争,必定会整合福特公司在中国的资源。例如福特控股的海南马自达将福特的小型车平台和马自达共享等。另外,还有日本铃木的合作厂商长安铃木,西安铃木和昌河集团。

  这里要特别关注是昌河集团。昌河集团是刚刚整合上市的汽车制造企业,昌河的“北斗星”车的技术来自日本铃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一定会寻找机会和昌河集团合作,将其纳入自己的阵营。现在,福特公司尚未透露任何整合的消息。

  3.4戴姆勒—克来斯勒汽车集团进入中国情况

  表面上,戴姆勒—克来斯勒汽车集团在中国只有一个不成功的北京吉普项目,但是,2001年,该集团不仅追加投资,延长合作合同,任命新的总经理,而且还上了大“切诺基”项目。在此基础上,其预计在2002年同步上市最新款的“自由”休闲车,决心立足中国市场。

  在此同时,还要注意其控股的日本三菱公司的动向。虽然三菱公司的形象目前连连受损,但在中国还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三菱公司有着非常优秀和适应中国市场的车型。现在,中国有两家公司采用三菱技术,即福建东南和湖南长丰,分别生产商用车和越野车。东南公司的“福利卡”城市休闲车很受市场欢迎。

  有消息表明,“北京吉普”打算选用三菱的车型,例如“PAJERO”和“PAJEROIO”等。特别是“PAIERO IO”是一款非常成功的城市休闲车。

  应该看到,目前SUV和MPV型车是国际汽车市场的宠儿,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戴姆勒—克来斯勒集团若要在SUV/MPV市场上站稳脚跟,一定整合现有企业,首先打“北京吉普”和“三菱”这两个品牌,靠这两个SUV车坛的王牌,来拥有中国SUV市场较大的份额。

  3.5“日本战团”进入中国情况

  “日本战团”主要指的是本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这两家公司分别与1999年和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参与竞争。

  本田公司1999年收购广州标致后,迅速把最新款的本田“雅阁”轿车推向市场,并受到市场的欢迎,产销两旺。广州本田采用先进的柔性生产线,还相继推出了商用车和小型家庭轿车,给人以精明强干、灵活多变,竞争实力雄厚的感觉。

  丰田公司失去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先机后,2000年通过丰田控股的日本“大发”和天津汽车集团合作合资。其首先建立天津丰田发动机公司,生产市场非常欢迎的丰田8A1.3L发动机;同年,丰田公司又提供技术在天津生产“夏利2000”轿车。在此基础上,天津丰田公司计划在1—2年后生产“丰田”轿车,也就是说,丰田公司已开始和天津汽车集团全面合作。

  日本汽车公司认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进入中国市场的先机,只好亡羊补牢。目前,丰田公司立足天津,本田公司立足广州,“日本战团”已进入中国市场摆开战局。

  日本汽车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具有西方汽车企业所不具有的优势,即日本汽车厂商有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占有非常适合亚洲,特别是中国的审美情趣和消费理念,同时,“日本战团”的本田公司和丰田公司又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竞争经验,它们也具有形成合力的可能性,因此,绝对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

  3.6“法国军团”进入中国情况

  “法国军团”在中国市场上让人感到扑朔迷离。广州标致退出,东风汽车公司和雪铁龙汽车公司的合资项目进展也不是很顺利。但是,2001年,日产集团(法国雷诺控股)频繁和东风汽车公司接触。采用日产技术的“风神”汽车,市场反映强烈,连续推出I代和II代产品,势不可挡。

  目前,东风公司和日产公司的合作已经大局已定。虽然从表面上看,日产和雪铁龙公司分别来自日本和法国,但由于其同属“法国战团”,所以这种合作绝非巧合。从发展趋势看,“法国军团”也许要在中国借助东风汽车公司来参与市场竞争,让我们拭目以待。

  4结语

  综上所述,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世界各大汽车集团已经涉足中国汽车市场,因此,中国汽车市场的战国时代已经来临。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正确理解民族产业的理念是十分必要的。对国际汽车集团的进入、立足和竞争,国家既要有相应的汽车产业政策进行正确引导和管理约束,又应给世界汽车集团一个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既要顺应市场需求组建大型汽车集团与国际汽车集团竞争,又要对外资公司施行国民待遇,在竞争中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否则,单靠保护不但发展不了中国汽车产业,也违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更有违于WTO汽车谈判条款的承诺。同时,入世五年期的合理保护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和企业应享有的权利,中国汽车产业只有在竞争、合作、合资中才能体现后发优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大众汽车集团、通用汽车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就会出现在我国国土上,中国的汽车工业将会有一次新的重大飞跃。

   

  作者:贾永轩,常春来源:《汽车工业研究》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入世政府承诺将逐步实现 今年车市亮点闪烁(2002/01/07 14:41)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消费者买车可向外资贷款(2002/01/06 14:45)
贷外国人的钱买车? 外资觊觎汽车信贷市场(2002/01/06 10:08)
展望2002中国车市 关前关后风云变(一)(2002/01/04 11:16)
2002年1月央行将公布外资汽车信贷管理条例(2001/12/31 10:56)
几款低价新车面市 车价降多少--明年见分晓(2001/12/30 10:06)
入世后中外力量将在汽车信贷市场展开恶战(2001/12/30 09:39)
关前关后风云变幻 各车商逐鹿中原鏖战犹酣(2001/12/28 08:02)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