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汽车品牌历史--通用专题 > 正文

组图:通用“自主魔力”概念车亮相北美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7:54 新浪汽车



  一款将改变世界面貌的汽车产品

  在刚刚拉开序幕的2002年北美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燃料电池概念车“自主魔力”(Autonomy)石破天惊般登场。它所运用的最尖端技术和颠覆性设计理念使其必将成为一部改变世界面貌的划时代产品。这项突破性的设计将引起全球汽车工业的重大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招首批代理商
变革,“自主魔力”(Autonomy)成为此次北美车展,同时也将是全球汽车工业在2002年最辉煌的一笔。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瓦格纳曾对这一项新的技术问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情况怎样?”时,他所得到的答案连他自己都感到惊奇。答案就是今天这款名叫“AUTOnomy”(自主魔力)的“未来型”概念车,他问道:“假如我们是在今天而不是一个世纪之前发明汽车,我们会做出什么样不同的东西?”。瓦格纳对这项将代表汽车工业明天的创新技术一语阐明:“‘自主魔力’不仅仅是一部新型概念车,而且将引发一场汽车设计、生产和使用领域的重大变革。”

  “自主魔力”是第一款从零开始全新设计使用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车型,也是第一款将燃料电池与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相结合的车型。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使其操控系统、制动系统和其他车载系统能够通过电子方式而不是传统的机械方式进行控制。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一个汽车概念,更是一个前卫的商业构想。

  燃料电池本身不是新鲜事,但“自主魔力”以可灵活组合的燃料电池组为动力从而革命性地改善了汽车的载客空间和载货能力;它运用全球最丰富的可再生资源----氢作为能源,而且只排放水和热,令二氧化碳之类废气不复存在,这项创新彻底改变了车用能源的结构。这一切确立了“自主魔力”作为无污染环保车的领导性地位。

  “自主魔力”致力于以适中的价位向人们提供多种功能:四轮驱动装置、卓越的安全感和舒适度、可重组的内饰、可自由选择的车身,而且无换油和保养的后顾之忧,也无须去加油站。“自主魔力”的四轮驱动设计可以与一些常见的底盘相结合,底盘的种类可能是两种或者三种。

  通用汽车的研发和规划部副总裁波立达博士表示:“‘自主魔力’提供了无限的自主性——我们的客户可以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喜好,购买他们钟爱的汽车,自由选择各种车身或底盘,由此点燃他们无限的生活激情;而我们的设计师则可以自由地设计客户钟爱的车型。同时,‘自主魔力’所提供的能源和环保方面的自由性——使通用汽车公司能够开发并销售可持续利用的汽车,从而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经济链的一部分。”

  “自主魔力”概念车描绘了即将到来的氢能源经济时代的未来图景:

  为客户提供完全不同以往的价值

  “自主魔力”体现了通用汽车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革命性的设计理念:一种对社会负责、具备无限适应能力并适合全球市场的系列车型,同时这种车型还具备最少的设计方面的限制。“自主魔力”具有的灵活结构使得生产商可以将车身和底盘制造分开。规模性的底盘生产可以降低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而简化的制造过程更进一步降低了制造的时间和成本,最终使得燃料电池车符合大众的购买力。

  “‘自主魔力’概念车型具有突破性的设计、多功能性以及诸多出色的特性,将会激励客户们购买燃料电池汽车的热切愿望。因为这种汽车性能相当出色,并且使我们能够以相同的价格向用户提供比目前传统汽车更为优秀的特性。这一全新的概念车型能够支持我们实现重要的社会公益目标,例如采用可再生能源、使尾气排放最小化,同时还使客户能够购买自己真正想要的汽车产品。”波立达博士说。

  由于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效率大约是内燃发动机的两倍,所以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效率将是同等大小的传统汽车的两倍,而像“自主魔力”这样经过优化的燃料电池汽车的效率还要更高。而且增大输出功率也变得易如反掌,不必像把发动机由四缸变成八缸那样投入高昂的成本,只需增加燃料电池组的数目就能实现目的。

  使用氢作为动力,会使“自主魔力”在发展中国家更具有吸引力,因为这些国家尚未建立广泛的加油设施,新兴市场可能直接进入氢经济时代,就像中国的电信系统跳过传统的有线传输直接进入无线通讯时代一样。

  无与伦比的设计自由性

  燃料电池车本身不是一件新鲜事。但迄今为止的燃料电池车的研发,均试图将燃料电池组、氢储存装置和电子发动机安装在现有的内燃机结构上,这影响了汽车的载客空间和有效载货能力。但“自主魔力”以燃料电池组作为动力打破了这一桎梏,它不用像内燃机的气缸那样被捆在一起。同时,其车身设计也彻底摆脱了传统设计要求的束缚。新技术的应用使脚踏板、仪表板和转向柱失去意义。“自主魔力”车型的六英寸厚的底盘酷似滑板,所有的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都设计在该底盘上。车身与底盘就像扩展插口上的笔记本电脑,通过一个软件接口连接。

  通用汽车公司设计副总裁威恩•切利介绍说:“在这一车型中无须考虑发动机的位置。人们可以自主随意地坐在自己感到舒适的位置上。驾驶员也无须像以前一样坐在左侧位置上,他们可以坐在中间的位置,也可以使自己的位置离前保险杠更近或者更远一些。人们对于这种设计可能需要稍加适应,但它为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了最大限度的自由性和最大限度的空间。在这种车型中没有脚踏板或者驾驶杆,车身形状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改变。”

  这一革命性变化将会为用户提供客户化的车身和更加个性化的风格。用户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租用多种车身,在一个星期内自主随意地变换使用。

  在发展中国家,该车型会可能采用非常常见的底盘:既可以是豪华轿车的底盘,也可以是农用汽车的底盘。在亚洲的城市里,制造这种底盘的平台可以适用于生产投币式公共汽车;而在非洲的农村,这种平台则可以适用于生产可靠的环保型拖拉机。

  开创汽车制造和销售的新途径

  “自主魔力”将会极大程度地变革汽车制造、分销甚至销售的方式。

  “自主魔力”中所有的关键系统,包括燃料电池组和车载氢燃料存储系统,都非常整齐地安装在形状酷似滑板的底盘上。这套系统的耐用和持久性大大优于传统汽车。通用汽车的这一“滑板式”底盘技术使得制造和维护大大简化,并且还能使众多的汽车能够在更少的平台上进行生产,并缩短开发周期。

  “自主魔力”电子系统的神经中心是一个通用的“接入端口”,它位于“滑板底盘”的中心位置。该接入端口提供了一种简便而快捷的方式,使得所有的车内系统——包括控制系统、动力系统以及加热系统——都能够方便地与运动的底盘相连。这使得车身重量更轻、车身构造更加简单。由于车身能够非常方便地拆装,所以客户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租用各种类型的车身。

  由于线传操控电子控制系统由计算机和软件进行管理,所以可以通过下载进行升级来提高汽车的运行性能或者对汽车进行定制,以调整特定的品牌特征、车身类型以及适应客户偏好。

  波立达博士认为:“这样的汽车或者卡车将不仅仅是一种运输工具,而且还是一种动力的源泉。这种汽车能够进行运输、提供动力、或者作为加热设备使用,请想象一下它对我们生活的巨大影响。而我们也仅仅是在这一理念的框架之下迈出了第一步。”

  突破性新技术提供更显著的性能优势

  从安全性的角度看,“滑板式”底盘的重心非常低。这一特性提供了出色的操控性,同时还能够很好地防止翻滚事故,即使在采用最高的车身的情况下也同样如此。如果发生碰撞事故,车厢底部坚固的底盘将能够吸收绝大部分冲击力,使乘客舱免于因碰撞而内陷;它比目前采用的内燃发动机、操纵杆和脚踏板的传统车型更能控制伤人事故的发生。

  由于采用了优秀的线传操控电子控制设计,“自主魔力”的驾驶员无须通过踏板进行驾驶,而仅仅需要一个操作引导系统——该系统被称为“X驱动系统”。这一系统可以非常容易地将驾驶位置调整至左侧、右侧或者中间。这种具备极大自由性的设计使乘坐更加灵活和舒适。此外,车厢底部也是完全平整的,这又提供了更多的内部空间和更大的灵活性,并且使得乘客上下车更加方便。

  通过其高质量的42伏电子系统,这一车型能够在乘客舱内运行任意数量的电器设备——这些设备可以是家用电器,也可以是农用电器设备。

  可媲美内燃机汽车诞生的重大发明

  “自主魔力”概念车型明确地说明了全球汽车行业令人难以置信的发展潜力。在汽车问世一百多年之后,全球仅有12%的人口能够受益于这一发明。而自主魔力”概念将为世界上其余88%的人们逐步享受到这种个人交通的便利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自主魔力”概念车引发了汽车工业的深刻变革,通用汽车正在为之申请24项专利,范围涉及商业模式、技术和制造等方面。

  “自主魔力”不会仅仅是汽车发展历史上的一段简单的篇章。它将是汽车发展史的第二卷章,而汽车的最初一百年的发展史仅仅是第一卷。二十世纪是内燃发动机的世纪,而二十一世纪则将成为燃料电池的世纪。

  2002年通用汽车“自主魔力”概念车型技术规格

  高度(英寸/毫米):49.1 / 1247.1

  长度(英寸/毫米):175.8 / 4465.3

  宽度(英寸/毫米):74.0 / 1879.6

  轴距(英寸/毫米):122.0 / 3098.8

  前轮轮距(英寸/毫米):65.0 / 1651.0

  后轮轮距(英寸/毫米):68.0 / 1272.2

  动力系:燃料电池

  X线传操控电子控制系统(X驱动系统)

  供应商为瑞典哥德堡SKF公司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