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夏利2000为何叫“夏利” 市场原何没“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9日 12:12 人民网

  去年12月,丰田社长张富士夫专程赶到天津,全国各大汽车企业、媒体将目光同时对准天汽集团,等待已久的天汽引进丰田技术的新车型终于在这天下线了,他就是--夏利2000世纪广场。应该说,无论是天汽,还是丰田,都对夏利2000充满了期望。

  今年12月,我们再次将目光对准这个已满一周岁的“婴儿”,回顾它一年来的成长历程,我们发现夏利2000并没有实现预期的火爆,就连天汽自己也不满意。那么,夏利2000到
底缺什么?

  夏利2000是不是辆好车

  天汽集团提供数据:夏利2000自12月14日下线到10月底以来,产量1万多,销量9000多。每月不到1000辆的销量让我们不得不推出这样一个结论:过去的一年里,夏利2000正处于被消费者逐渐接受的慢热状态。如同任何一款新品为大众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世纪广场也不例外。

  无可否认,作为99年上市的丰田公司世界战略车NBC2的中国版,夏利2000的确是一款好车。丰田的NB2在日本叫ECHO,在北美和欧洲叫PLATZ,上市之后深受消费者好评,并多次获奖。夏利2000最大的特点是时尚、省油、安全。说它时尚一是因为它的外型,二是因为它是丰田公司1999年8月才在日本上市的新车型;夏利2000搭载了经过十九项改进的丰田8A发动机,动力可与1.6升发动机相媲美,油耗只相当于1.0升的水平,百公里耗油不超过5升;ABS、自动锁紧式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等高档配置充分保障了驾车的安全性。另外,宽大舒适的车内空间、独巨匠心的内部装饰都是夏利2000的卖点。

  为了进一步验证夏利2000的品质,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夏利2000的用户,其中两位很具代表性。

  搞科研的许先生在夏利2000上市之前就预定了这款车。8年的海外生活,让他回国以后难以接受价格高昂的国产车,不是承担不起,而是觉得不值。谈到为何选择夏利2000,他说:“我在美国开过的车很多,其中一款是丰田TERCEL,92年的价格是9000美元。丰田车经济、实用很适合我。回国之后,恰逢夏利2000上市。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后来的几个月进一步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明智。”

  在航空公司工作的齐先生表示:“我不敢说夏利2000是最好的,但是它是最都适合我的,安全气囊一个就足够了,我认为很多车花了许多钱堆出了太多没必要的东西,自动挡、1.6升发动机、两个安全气囊等等。另外,,同级别车中夏利2000它的空间是比较大的,夏利2000它作为丰田99年的新车型,紧跟世界水平。我已开了三个月,基本没出什么毛病,选择夏利2000,我一点也不后悔。”

  其他几位用户,也纷纷表示对夏利2000爱不释手。记者发现,购买夏利2000的人一般都有海外经历,对于世界汽车行情比较了解,他们追求时尚、观念开放。夏利2000正好迎合了他们鲜明的特点。

  好车也有不足

  客观的说,夏利2000的确是一款好车。既然是一款好车,为什么卖得买的不好呢?天汽集团这样评说夏利2000的不足:“如果说不足,目前出售的世纪广场不带助力转向,这和车本身的风格有关。世纪广场的外观是运动型的,类似跑车,非常适合中、青年男士驾驶。不过,今年年底我们就要加装助力转向系统,使女士们在驾驶时更加轻便省力。”

  那么,一部分消费者到底为什么不买夏利2000的账呢?记者数次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对20位消费者的调查表明,他们不选择夏利2000的原因依次是:价格高、车尾高、车型不成熟、售后服务无法保证、名字不好等。

  同样,购买夏利2000的消费者,在表示他们对夏利2000非常满意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没有助力转向;变速箱有毛病,4挡以后推不上去很费力;出厂时离合调的比较低;刹车比较软;底壳比较薄;备用胎1.55与1.75的使用胎尺寸不符等。

  夏利2000为何不火

  经过市场调查,夏利2000一年来的慢热状态可以归结为三个原因:价格、宣传、观念。

  价格是当今中国家用轿车能否真正走入家庭的决定性因素,老百姓不买账是不是价格太高呢?夏利2000自今年1月上市以来,只8月份降价1次,目前售价为:普漆121980;金漆123580;珠光漆124380。与1月份相比,每款降价11000,同时加装CD,1.55轮胎换成了1.75。夏利2000上市之初定价13万多,在“10万元家用轿车”概念深入人心的时候,似乎有些贵了,之后的降价未免让消费者产生夏利2000到底值多少钱的疑问。但也有有销售商说:“夏利2000不降到10万以下,销量不会大副提升。”

  宣传很重要,夏利2000下线不久很快上市,前期宣传工作相对薄弱。夏利2000俯冲式的外形非常前卫,选择夏利2000的消费者也多是外企白领、归国留学人员,因为他们的国外看到的都是类似的车型,所以比较容易接受,但是,夏利2000的外形并不符合国内大多数消费者的审美观。所以,上市之后夏利2000的外形很受争议。天汽集团没有提前将夏利2000前卫的外形作为卖点进行宣传,而是在人们提出质疑后才作解释未免有些被动。

  对于夏利2000,许多消费者一听到名字,就失去了兴趣,因为他们认为夏利不够档次。这里就有一个观念的问题,消费者往往只看到了现象而忽略了本质,如果夏利用了丰田的名字,相信销量会多不少。

  那么,夏利2000起名字的过程是怎样的呢?为何不用丰田的名称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汽集团解释到:夏利是一个品牌,而不是一个车型,“夏利”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但由于出租车的影响,使其形象受损。考虑到夏利2000的先进性,天汽希望借助新品提升形象,它又恰好在2000年下线,于是定名夏利2000。夏利2000引进丰田的NBC2属于技术转让,尽管丰田在技术上给予援助,在质量上给予把关,丰田公司也承认夏利2000达到了丰田要求,但由于丰田公司不是生产主体,所以不能使用“丰田”商标。毕竟名字不是最重要的,消费者应该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夏利2000到底是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家用轿车,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关于夏利2000为何不火,有人认为:“夏利2000这款车本身很好,问题出在天汽集团,说到底是如何运作一个品牌的问题。”

  不过,天汽也意识到了自身的问题。首先在价格上作出了调整,8月份已降价11000元。同时,天汽加大了宣传力度,今年7-9月的夏利2000万里技能挑战赛和8月的夏利家族西藏行非常成功,为夏利2000进一步走进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回顾夏利2000一年不平坦的成长历程,也许它有些生不逢时,它生在中国家用轿车竞争异常激烈的年代,生在中国即将入世,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严重的年代,生在中国消费者的汽车审美观还不很开放的年代,生在汽车消费环境尚须完善的年代。但是,所有这一切对于夏利2000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经历了这一切的考验,时间可以证明它的价值。(本报记者 何芳)

  《中国汽车报》 (2001年12月26日第三版)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有我泉爽卡好轻松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新领域租车真放心
   顺驰旧机动车展卖
   雪铁龙车热卖Hot!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三厢优利欧 两厢半换代豪情--吉利明年下线新车(2001/12/27 15:39)
独特方式应对入世:哈飞明年有四款新车面世(2001/12/27 10:36)
世纪广场扮俏夏利2000 天汽变脸困境中求一搏(2001/12/27 09:39)
2001新车性价比显著提高 市场定位更为准确(2001/12/26 10:49)
10万元新车层出不断 消费者犯难到底该买谁(2001/12/24 09:56)
售价25万左右的东风“风行”MPV北京正式上市(2001/12/21 16:55)
新车别只青睐私车和公车 出租车也想有“型”(2001/12/20 14:49)
你与世界新车型亲密接触--岁末车市点评(2001/12/20 13:33)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