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 正文
新车一年修五次 五壮汉挥木棒铁锤毁奔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15:34 新浪汽车


五名年轻力壮的员工挥舞着木棒、铁锤砸向奔驰

图为被毁的奔驰前挡风玻璃

  2001年12月26日上午11时整,随着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总经理赵军“开始砸车”的一声令下,五名年轻力壮的员工挥舞着木棒、铁锤砸向这辆奔驰SLK230轿车,该款奔驰轿车从天津开回武汉没多长时间,车在行驶的路上就出现了故障,电脑系统紊乱,警示灯一直亮着,在随后的洗车当中,又发现方向机漏机油,而后,他们迅速和北京宾士汽车销售中心取得联系,在经过反复5次的修理过程都没有最终将奔驰修好,要求退车有被遭拒绝,于是为了引起奔驰公司的注意他们决定通过砸车来讨回公道。

  被砸过的奔驰转眼间便已面目全非,车前的大灯和挡风玻璃全部破碎,原本光滑的引擎盖变得凹凸不平。据武汉野生动物园董事长助理刘女士介绍,只让奔驰车受“外伤”的原因是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以便以后诉诸于法律。(作者:李永刚/Photocome)

  附北京青年报12月26日编发的新闻:

  新车一年修五次 今日武汉车主怒砸奔驰

  新车一年修五次 要求退车遭拒绝

  今日武汉车主铁锤怒砸奔驰

  今天,武汉车主用两把铁锤要把自己刚买了一年的奔驰SLK230跑车当众砸了。

  车主王笙说,这辆2000年12月19日购买的奔驰跑车开了不到一年,却修了五次,向奔驰公司提出退车的要求遭到拒绝后,决定将这部车砸了。12月26日这一天,他们打算用一头水牛把这辆奔驰车拉到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内砸掉。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现的首例因质量纠纷引起的“砸车”事件。“砸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仅仅是财大气粗砸车泄愤?还是当众要挟以达目的?更或是做秀炒作变相广告?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12月20日连夜奔赴武汉。

  这辆奔驰SLK230是以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名义买的,这家动物园是山东济行投资公司在武汉投资的一个项目,董事长王笙一直在武汉打理业务。

  在该动物园位于武汉常青花园小区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动物园的总经理赵军、副总经理段志刚及董事长助理刘月玲。三位负责人向记者说明了整件事的由来。

  -我们认为车有问题,奔驰说油质太差

  2000年12月19日,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以单位名义在北京宾士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奔驰SLK230,车是从天津保税区提的,从天津跑到郑州后用运输车运回。但是到武汉后没多长时间,车在行驶的路上就出现了故障,电脑系统紊乱,警示灯一直亮着,在随后的洗车当中,又发现方向机漏机油,而后,他们迅速和北京宾士汽车销售中心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把车送到北京进行检修费用自理。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修理后,北京宾士汽车销售公司通知说,车修好了,可以开走了。

  “但是没想到车开回来没多久,同样的故障又出现了,并且伴随出现动力不足。”刘月玲说,“当时我们比较气愤,新买的奔驰还没过磨合期就两次出现故障,问题一定不小。我们又一次把这一情况电话通知北京宾士汽车销售公司。”

  过了20天后,北京方面派了两位技师到武汉,在武汉碧丽汽修厂内对该车做了检修,临走时,两位技师说车已修好。

  “大概三五天之后,令人意想不到的故障重又出现,同样奔驰方面又派人来武汉修车,如此反复,直到今年12月10日第五次进行维修后,问题仍没有解决,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只是认为可能是油质太差造成的故障。”刘月玲气愤地说。

  “油质太差!就是说中国的汽油不合乎奔驰的标准。那么我们前三辆奔驰车用了几年了为什么没有出现问题,而恰恰是这辆新奔驰。话又说回来了,如果武汉的油质差,那么奔驰公司为何要把车销到武汉呢?这不是明摆着不尊重中国客户吗?”胡志刚插了一句。

  刘月玲接着说:“眼看着今年12月19日的一年保修期将至,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12月11日我们给奔驰在北京的办事处北京宾士汽车销售公司及奔驰在中国的两个区域代理南星汽车公司和北星汽车公司发去传真,要求其退车,否则将采取相应的措施,并首次在传真中提到如得不到答复就砸车”。

  -宣称砸车是为了引起奔驰公司的注意

  12月13日,南星公司发来传真称:已将投诉信件转给奔驰公司的相关人士,望稍作等待。

  12月19日,这辆车保修期的最后一天,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对媒体的发布会如期举行,会上,王笙气愤地说,这台买了一年,坏了五次,只跑了不到1万公里的奔驰车,令他们大失所望,他们将在武汉广场砸掉这辆奔驰车。

  “但当天的另一件事情让我们又下定决心砸车。”赵军说:“也就是在19日发布会的当天,南星公司和北星公司派人来做保修期内的最后一次检修,正好被参加发布会的记者逮个正着,有记者问他们哪位代表奔驰公司,但两位人员都否认代表奔驰,只代表个人。这让我们又一次下定决心要砸这辆奔驰,并拒绝奔驰公司来人对车做类似前几次的检修。”

  为什么最后以砸车来解决这件事呢?赵军说是迫不得已,并向媒体公布了砸车的四点理由:一是我们与武汉消协、湖北省消协都联系过,他们说只受理个人消费者的投诉案件,对企业的投诉不予受理;二是奔驰车的修理费用特别高,奔驰公司五次修理都未修好,现在保修期已过,要修多少次,得需要多少年;三是12月19日派来的客户关系部麻先生和修理技师马先生一再强调自己并不代表奔驰公司,这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不尊重;四是《南方日报》7月20日的有关姚先生状告奔驰车的相关报道,使我们明白“状告奔驰车有多难”。

  基于以上四点,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从上到下一致决定砸掉这辆车,但在记者采访的当天,该动物园的人士仍抱有最后一线希望。赵军说:“我们仍希望奔驰公司在最后几天内能决定给我们退车,我们也不希望砸掉这辆车,毕竟它是我们的财产,价值90多万元。”和记者同一天来采访的武汉媒体的记者询问赵军能否拍一张他拿起铁锤的照片,赵回答,不可以,我们在等待最终的答复。

  -等待过程中出现戏剧性一幕:

   奔驰拒绝妥协,砸车必须进行

  一个小时以后,也就是上午11:00左右,刘月玲接到电话称奔驰(香港)公司已于12月20日下午5:18发来传真,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在此强调汽油中存有杂质而影响车辆的运作的问题,由于车辆的问题为外在的因素所致,因此我们不能答允贵司提出退车的要求。”并“延长油缸及油喉服务至2002年1月31日”。

  一纸传真,让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三位领导一时黯然,随后向记者表示:“现在看来退车已不可能,奔驰车12月26日必砸无疑,而且我们还会通知全国的各个媒体到现场,砸完之后我们会在各个汽车博览会上展示这台车的质量,并保留起诉奔驰公司及北京宾士汽车销售中心权利。”

  赵军说:“我们砸车的原则是想最终能保留诉诸法律的证据,但怎么砸,第一锤砸向哪里,这要看当时现场的气氛,如果现场群众情绪激忿,保不住我们会砸毁整台车。”

  北星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客户关系管理部经理谢铁安先生说,“对于客户砸车的事,已经统一交由奔驰公司全权处理。奔驰公司已经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同时代表我们的立场。”

  谢铁安告诉记者,客户投诉以后,北星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客户接触。谢铁安先生说,砸车的事,只是客户自己处理私人财产的一种形式,不好妄加评论。

  -武汉群众:砸车不合情理

  在该动物园办公处所在的小区内,记者采访了一名保安,询问他认为王笙会不会砸车,这名保安说:“王笙在小区里脾气大是出了名的,曾经就因为装修房子的事和装修工发生拳脚,但一辆这么贵的车砸了还真有点不大可能。”

  在武汉广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群众,他们对这件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其中有9个人认为动物园不会砸车,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他也是从报纸上看到要砸车的消息,他反问记者,他砸了奔驰车,保险公司还会给他赔付吗?否则这个人肯定有问题。

  一位年轻的小姐说:“不会吧,砸车干吗?如果真要砸,26日有时间我一定来看。”还有一位小姐说:“砸奔驰,不就等于砸奔驰这块牌子吗,奔驰(公司)会让他砸吗?”

  一位开本田车的先生说:“这不合情理,除非这是他们自己策划的,这不是明着威胁奔驰公司,如果自己有理,干嘛不通过法律途径,我看这是蓄意炒作自己”。

  另一位熟悉这家动物园业务的先生说:“我看他们做的出来,前几年他们搞的活牛与狮子的肉搏就在全国搞得沸沸扬扬,他们是有胆子做出来的。”

  -法律界人士认为,

   砸车行为不宜提倡

  北京京颐律师事务所律师尹艳说:“砸车行为肯定是不对的,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应该按照《产品质量法》、《消法》的内容用法律途径寻求解决。但是作为个人财产,消费者也有权对自己的物品进行处置。”

  有一点应特别注意,消费者在对自己物品进行处置时,不应该诋毁企业的名誉,如果砸车时做出过激行为、对奔驰公司的名誉进行损害,那么奔驰公司可以依法对该动物园进行起诉。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之后,整个市场环境亟待调整,像这种对整个市场环境的破坏,不应该是消费者解决这类纠纷的最好办法。(文并摄/记者 何登峰)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新车一年修五次 今日武汉车主怒砸奔驰(图) (2001/12/26 09:25)
多图:顾客不满奔驰售后服务 老牛拉大奔“游街” (2001/12/25 19:08)
今天老牛拉奔驰游街 明日铁锤砸奔驰示众 (2001/12/25 19:22)
奔驰跑车频发故障车主愤怒:不退就砸了(图) (2001/12/21 14:03)
车主对奔驰售后服务不满 扬言要当众砸车 (2001/12/20 10:18)
河沟冻了一辆“奔驰” --汽车扎进河里一夜时间水面成冰 (2001/12/13 14:39)
购买16辆新车故障不断惠州金通公司叫苦不迭 (2001/12/07 14:49)
机械故障造成车翻人亡 假三菱车盘断裂害死交警 (2001/11/29 13:54)
发动机存在故障中国市场66辆日产车将被召回 (2001/11/27 13:46)
零部件出现故障 铃木本田将召回22.6万辆汽车 (2001/09/06 21:16)
奔驰对“被砸”做出反应表示对车主行为深表遗憾(2001/12/28 16:33)
武汉车主就砸车事件回复奔驰公司发表的声明(2001/12/28 16:08)
车主砸问题奔驰 厂商发声明表态度(附声明全文)(2001/12/27 19:06)
车主砸奔驰在情不在理 商家解读市场才能双赢(2001/12/27 14:01)
新车一年修五次 今日武汉车主怒砸奔驰(图)(2001/12/26 09:25)
今天老牛拉奔驰游街 明日铁锤砸奔驰示众(2001/12/25 19:22)
多图:顾客不满奔驰售后服务 老牛拉着“游街”(2001/12/25 19:08)
武汉车主砸大奔事件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