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车市笼罩三大悬念 进口车明年降多少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09: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面对入世、降税的压力,从10月份开始四川进口车商就停止报关。记者近日走访蓉城车市,发现省汽贸、三和汽贸、中达汽车等进口车商经销的奔驰宝马丰田日产等品牌已销售殆罄。然而,对于进口车即将发生的变数,整个车市仍被三大悬念笼罩着。

  悬念一:车价究竟咋个降?

  影响明年进口车价格的因素,除众所周知的关税外目前比较可信的有三种说法:消费税、豪华税和汇率。

  关税。业界盛传:2002年1月1日起排量3.0升以上轿车关税将由目前的80%降至50.3%,降幅29.7%;3.0升以下进口车关税由70%降至43.8%,降幅26.2%。四川车商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现价190万元的奔驰S600降税后价格约为170万元,现价128万元的奔驰S320可能降至116至118万元,现价70万元左右的奔驰2.6排量E200和66万元的奔驰C230轿跑车约降为60万元;现价90万元的宝马728降税后约为80万元,现价53万元的宝马318约降为48万元;现价60至70余万元的VOLVO轿车约降低6万元。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这个理论价成立,春节前后也不会一下降到位,充分体现降税效果大约在年中以后。

  消费税和豪华税。业界倾向于认为,如果关税下调幅度如前,国家将可能把进口车消费税的比率从目前的8%提升至15%左右。而按照国际惯例,排量3.0升以上的高档车要加收10%的豪华税。两项相加将使部分车价上涨17%左右,与关税下调比例抵消后,降价幅度就会大打折扣。

  汇率。由于进口车计税基价是以货源地币种为标准的,因此不断变化的汇率也是影响车价的重要因素之一———譬如:日产风度A33轿车现价43万元左右,在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上升时卖过41万元,在汇率下降时,车价就会高于43万元。

  由于上述各种因素目前都未确定,进口车价格降多少尚未可知。

  悬念二:高档轿车谁领风骚?

  业界习惯上把价格50万元以上的车定为高档车,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高档轿车品牌主要有奔驰、宝马、VOLVO(富豪)、奥迪,和凯迪拉克林肯克莱斯勒,以及丰田凌志本田阿库拉、双龙等。奔驰今年在中国销售大约5000台,位居第一,宝马与其不相上下,排名第二,VOLVO(富豪)大约销售了3000台名列第三,奥迪(进口部分)紧随其后。其余品牌在中国内陆销售数量较少。目前世界汽车巨头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推出更多种类和数量的新车。成都作为其进军西部的战略高地,各大品牌间已然暗暗较劲,其中,奔驰与宝马的竞争最为激烈。宝马在全川的保有量接近1000台,而奔驰在成都的上牌量就有600台,总数仍在伯仲之间。据省汽贸透露,一旦降税,奔驰除现售的C级轿车及轿跑车、E级轿车和S级轿车、ML越野型轿车全系列,还将向四川推出CLK230软顶跑车、SLK230敞蓬跑车以及最新款的V230商务车。中达汽车亦称,一旦国门大开,宝马将推出原有的宝马3系、5系、7系、X级和新7系顶级豪车等10余款,与奔驰抗衡。目前双方都有一批新车在保税区内等待报关。与此同时,VOLVO(富豪)也在摩拳擦掌,除已进入成都市场的S80、S60、S40、城市四驱越野车V70XC,明年将针对宝马X5和奔驰、奥迪的某种车型而推出“秘密武器”。奥迪(进口)将继续猛推A8、TT和全能四驱越野车,明年初其A2、A4又将大量进入四川,以争夺更多市场份额。此外,凯迪拉克、林肯、克莱斯勒及新近闯入成都的“韩国奔驰”双龙汽车,都在磨刀霍霍。到明年,四川市场上将出现30多种高档进口车型争霸的局面。鹿死谁手,尚难预料。

  悬念三:车市是“热”还是“疯”?

  “如果不取消日本车的特别关税,明年车市会卖‘热’;取消特别关税后,车市就会卖‘疯’!”四川车商此前如此概括明年车市。12月21日,中日就贸易争端达成共识,中方决定撤消对原产日本的汽车等三种进口商品加征100%特别关税的措施。这对明年中国车市无异于一个响雷。

  据统计,在6月中国对日本汽车实行100%特别关税以前,仅日产风度就在中国卖出近1万台,而丰田车更多。从销售数量上讲,日本车创造了欧洲车和美国车无可企及的辉煌。车商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现价45万元的丰田新佳美为例,如果不取消日本车的特别关税,那么降低普通关税后的效果是“正负相抵”,与目前的价格相差无几,日本车将继续萎靡不振;取消特别关税则是“正正相加”,新佳美的价格大约33至35万元,从而对接近其价位的国产中高档车构成威胁,可能导致车市激烈的疯狂。据成都三和公司透露,日产已准备了三款“秘密武器”,将在取消特别关税后大量进入中国。与其三足鼎立的丰田和本田,又岂会等闲视之!日本车群强势加入中国车市战局,将产生什么样的天翻地覆?目前的车市正处在焦虑与期待中。(本报记者冉泽勋)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汽车关税降低日期迫近 欧美车商运作中国战略 (2001/12/18 08:08)
进口车关税明年将下降 买车人推迟购车计划 (2001/12/13 10:32)
汽车关税元旦下调 1月可买到低价进口车 (2001/12/12 11:20)
入世后汽车关税、配额、信贷、服务影响车市 (2001/12/11 16:45)
明年汽车降价已成定局 进口车关税降近一半 (2001/12/11 09:30)
进口车关税降幅达20%多 深圳车市遭遇“寒冬” (2001/12/10 17:56)
汽车关税明年将大幅下调 车价有望降低10%至15% (2001/12/06 10:10)
明年进口汽车关税降幅惊人 诸多限制逐步取消 (2001/12/03 11:42)
入世后至2006年7月汽车关税将下降到25% (2001/11/07 09:58)
桑塔纳难再称孤 世界汽车兵分三路围攻大众(2001/12/24 11:01)
广本称将凭四大优势四大对策迎接入世挑战(2001/12/24 09:25)
入世后国产10万元以下的轿车将最有竞争力(2001/12/24 09:11)
入世后中国汽车银行信贷将遭遇最强劲对手(2001/12/23 15:46)
入世后汽车巨头跑马占地 织网分享中式大餐(2001/12/23 15:09)
专家:国产中低端汽车产品入世后最有竞争力(2001/12/23 12:34)
入世后 国内合资轿车企业掀起一股外销热潮(2001/12/23 11:37)
图表:外商直接投资对我国汽车的影响分析(2001/12/21 11:45)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