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车新潮流--MPV时代专题 > 正文
汽车冬天中的一股暖流--SMPV悄然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1:26 新浪汽车

  当许多人正彷徨于自己的家庭汽车梦想时,当许多生产厂商、销售商为低迷的汽车市场一筹莫展时,如果细心留意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滚滚车流,你会发现不同品牌、色彩亮丽、造型时尚的小型多用途车(Mini MPV或SMPV)不时的从眼前飞驰而去。人们不禁会问:SMPV是否昙花一现?抑或是车坛的后起之秀?其实早在几年前,MPV、SMPV就以它宽敞的空间、灵活的布局、舒适的乘坐以及个性鲜明的时尚风格风靡欧美。新世纪伊始,以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为代表的SMPV在神州大地上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钟爱,成为车坛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唤起了更多的关注与渴望。

  SMPV不仅具有MPV灵活多变的空间优势,而且造型小巧玲珑,车身曲线动感流畅,还有独具匠心的人性设计,处处流露着以人为本的科技理念。目前国内的SMPV主要有海南马自达普利马、神龙Picasso以及昌河北斗星、哈飞赛马等,尤其是普利马这款车型既具有全球同步的优秀品质又非常适合中国市场现实,颇受消费者青睐。

  普利马是中国第一辆SMPV,也是目前唯一一辆技术与全球保持同步的SMPV车。如果站在它身旁,你就很难把它与小型(Mini)相联系,近4.3米的全长和一般的三厢轿车相差无几,所不同的是设计师用全新的设计观念对车内、车外的一切进行了精心安排,使动感、舒适与实用近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在座椅的设计上,普利马首先保证前面两个座椅的舒适,很好的发扬了MPV空间宽敞、视野开阔的风格,中排座椅是整体式的,但靠背为50/50分离,提升了使用自由度,第三排座椅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其舒适性优于同类产品。

  海南马自达提出的“工作+生活”的口号,是这款SMPV的真实写照。灵活的座椅组合不仅能提供七人座,又是旅行途中休憩、嬉戏的乐园,可能还不时的安放山地车、渔具、野游炊灶等休闲设备。

  与同型车中的佼佼者Picasso相比,普利马具有更强的实用性,甚至在底盘和动力性能上更有过之。Picasso由于悬架较软,快速行驶时,左右摇摆较明显,尤其是弯道快行时,可能出现甩尾的情况。普利马有牵引力控制系统,即使在泥泞、雨雾等恶劣路况下仍具有良好的驾驶性能,其转向精确、顺畅,为驾驶员提供了适度的驾驶乐趣。

  动力系统方面,由于普利马选装的发动机排量达1840ml,远高于国内Picasso发动机的1587ml,最终导致了两款车最高车速的较大差异:前者可达188km/h,后者仅为159km/h。可见普利马更受追求高动力性能的年轻人的欢迎。与普通轿车相比,整体风格上,轿车长于稳重大方,SMPV则以高效、实用取胜,既可满足公务之需,又特别适合中国家庭。SMPV的实用性使它在很多方面均有更加卓越的表现:外观上它像车顶加高、风挡玻璃前移的轿车,坐在前排,你可以更自如地调整身体姿态,低矮的发动机罩丝毫不会影响你的视野;且不说SMPV强劲的动力性能不输于普通轿车,它的很多内设也堪称经典。普利马上,前排双安全气囊、EBD、电动窗、电动后视镜、空调、车用CD机等都是标准配置,诸多细微之处亦出自精心安排,成功地演绎了清新、细腻的日本风格。

  当前小型多用途车旺盛的销售势头说明了它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主要来源于消费者对功能和个性的追求。以海南马自达普利马为例,虽然外型仅相当于中小车型尺寸,车内空间宽大且装饰丰富,如手套箱、车门地图袋等等,其座椅的灵活排放更是轿车所不能比拟的。多样的功能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使SMPV不再仅仅是代步工具,同时成为工作、休闲的好伙伴。

  在国外,SMPV大都也为女性所喜爱,常常是作为第二辆车购入家庭。国内受消费水平的限制,未必走国外汽车市场发展的轨迹。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轿车进入家庭是大势所趋,SMPV在中国会成为家庭轿车的主要车型吗?随着普利马、Picasso等的相继出现,将传统的客车融入更多休闲娱乐的生活情趣,既可以野外郊游又可以在繁华闹市潇洒驰骋,完全满足中国家庭用车的需要。相信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将有越来越多的SMPV驶入寻常人家。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叫板WTO 竞争中出奇制胜--SMPV强势出击(2001/12/20 10:58)
售价20万左右 海马明年3月将推手排普利马(2001/12/20 10:31)
海南马自达普利马SMPV影音广告欣赏(Realplay)(2001/12/14 17:41)
SMPV普利马破壳羽犹湿 WTO冲击知多少(2001/12/14 11:12)
中国加入WTO后MPV市场到底有多大(2001/12/14 11:06)
SMPV傲视群雄并非偶然 年末车市的一大亮点(2001/12/14 09:41)
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多用途车”时代(附图)(2001/12/10 16:28)
常规市场淡 汽车厂商剑走偏锋开拓多用途车(2001/12/06 10:29)
国产车新潮流--MPV时代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