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车新潮流--MPV时代专题 > 正文
叫板WTO 竞争中出奇制胜--SMPV强势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0:58 新浪汽车

  自从世贸组织的大门马上要向中国开启之时,车市出现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现象。显然有相当多的人判断随着加入WTO,汽车价格会有可观的变化,便开始等待“最佳”消费时机,以购得更物美价廉的坐驾。消费者的这种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可取吗?

  车市为何普遍冷淡

  出现持这种待购的现象,主要是对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缺乏了解造成的。有相当多的潜在消费者听说加入WTO后,汽车关税将大幅度下调,就下意识的认为进口汽车的售价将大幅度的下降;既然如此,则不如将自己的轿车梦留给品种多样、美观耐用的进口车。也有人认为加入WTO,国产汽车厂商迫于竞争压力,为更充分地占领市场,会采取竞相减价让利的措施。如果这样,当国产车价格大战如火如荼时再购买维修、服务方便的国产车也不妨是一种选择,相信这样打算的人亦不在少数,于是持币待购之风席卷车市。但在车市普遍萎靡之际,也有为数不多的车型依然畅销。主要是以海南马自达普利马、神龙Picasso为首的SMPV凭借其实用性与时尚性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SMPV的流行说明了中国的老百姓对汽车性能与性价比的追求,从反面解释了众多消费者持币观望,正是由于他们期待着性能更为卓越的进口汽车与性价比更为实惠的国产汽车。

  消费者的美好愿望会立刻得到现实的满足吗?

  进口车价格陡然下降

  入世后,中国进口汽车价格会下降多少?下降速度有多快?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轿车价格将每年下降5%。

  一般来说,海关综合税率、汇率、车辆到岸价及国家政策等几大因素会影响到进口车价。加入WTO后,关税从目前的70%~80%逐步降为2006年7月1日时的25%,下降比例为64.3%。可导致价格下降18%左右,可导致以其为部分计税价的消费税及增值税降低5%左右,进口车相关环境的变化,导致价格下降8%,这样到2006年,进口车价格比当前价格累计下降31%左右,平均年降幅为6%,而且这种分析尚未考虑非关税措施的变化等不可测因素对价格的影响。按现在的价格计算,2006年时排量为1.8升的进口奥迪A6售价约为31万元,如此看来,降低关税对进口汽车降价的作用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可观。

  另外,还必须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随着对外贸易形势的变化,国家会对进口商品采取某些应对措施。比如进口许可证的减少一方面减少了国家的外汇用量,另一方面会使进口商的运营成本上升,这部分上升的成本必将在车价上有所反映。

  由此可见,加入WTO后,进口汽车的价格会逐步下降,期待“入世”那一刻汽车“高台跳水”大降价是不可能的。

  国产车推出入世惊喜价?

  国产车的价格比国外同类车型在国际市场的价格高,这是公认的事实。但国产车价真的会被“入世”所左右吗?有关专家预测:随着今年“入世”,国内车价的趋势是下降的,但也有一个过程。汽车车价下降的空间之一是成本的降低,国内汽车厂商由于零部件成本和生产规模的限制,不太可能一下子将成本降下许多。降低的另一个空间是税费,因为目前车价中税费的比例占到37%,而且是零成本,下降的弹性较大。但这涉及到国家政策。随着对进口车关税的调整,相信国产车税费也会逐步下降,但“一步到位”的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国产轿车的价格下降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并不开始于加入WTO,也不会被WTO所左右,是应按市场规律运作的。国产轿车还有相当的降价空间,但国家和厂商都不会一下子把巨额实惠推到老百姓的面前,消费者对此也应有足够的认识。

  消费者何去何从

  大多数消费者所看中的是性价比高的经济型轿车。购买轿车的目的就在于享受它的使用价值。无论是进口轿车还是国产轿车,其价格都是在逐步下降的,在可以承受的价格水平上及早购买才是明智之举。否则,等待的时间过长,购车的意义也就失去了。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观念的逐渐更新,汽车产品从长远来看和PC一样,也是新品迭出,价格不断下降的。早消费早使用,没有人会一直等下去的。

  目前,消费者买什么样的车比较划算呢?应该说能充分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性能卓越、价格合理的产品才有市场。眼下,SMPV的热销就印证了这一点。新上市的普利马、Picasso等符合中国家庭状况,具有一流国际品质的小型多用途车乍一上市就受到普遍的欢迎,是目前老百姓购车不错的选择。它们凭借自身的上佳性能以及本地化生产的成本优势,并没有因为加入WTO而备受冷落,相反SMPV的出现拓宽了国人购车的选择范围,传播了最新的用车理念,因此颇受好评。面对WTO,SMPV的强势出击给了人们一丝欣喜,同时也应引起众多国内厂商的反思。

  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中必须以出色的性能和性价比制胜,老百姓面对性能如此卓越,价格也可接受的汽车,又有谁会按捺得住呢?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售价20万左右 海马明年3月将推手排普利马(2001/12/20 10:31)
海南马自达普利马SMPV影音广告欣赏(Realplay)(2001/12/14 17:41)
SMPV普利马破壳羽犹湿 WTO冲击知多少(2001/12/14 11:12)
中国加入WTO后MPV市场到底有多大(2001/12/14 11:06)
SMPV傲视群雄并非偶然 年末车市的一大亮点(2001/12/14 09:41)
中国汽车市场迎来“多用途车”时代(附图)(2001/12/10 16:28)
常规市场淡 汽车厂商剑走偏锋开拓多用途车(2001/12/06 10:29)
12月18日前贷款购普利马SMPV优惠1万3(2001/12/04 09:35)
国产车新潮流--MPV时代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