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文化博览专题 > 正文
组图:“一言两语”说汽车文化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8日 13:42 车王


图为盘古天地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贾开丽小姐(左),中国汽车模特大赛组委会的熊金丽女士(右)

图为北京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的肖晶磊先生

图为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贾伊莉女士

图为北京越野者俱乐部的李智先生

  文/韦尧图/张田

  汽车带给我们的早已不只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了,任何和车有关的事物都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一个全新的平台,一种全新的理念,在不知不觉中您和您的汽车有了新的含义。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没有时间停下来享受周边的事物,而且汽车也开始走入人的生活中,这其中少数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准备或者已经买第二辆车了,虽然这并没有成为主流,但这也预示着中国已经步入了汽车时代,这就有必要让我们坐下来讨论讨论汽车对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仲秋时节、本刊和大众汽车品位车苑、北京电视台汽车俱乐部栏目联手在东方广场举办了一次关于品位汽车生活的讨论。作为主要发言嘉宾,盘古天地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贾开丽女士、北京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的肖晶磊先生和北京越野者俱乐部的李智的先生与现场其他来宾各抒已见,道出了汽车生活的内涵和精华。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我们把嘉宾和来宾的讨论分开来说。

  嘉宾观点

  在汽车没有进入生活的时候汽车是汽车,生活是生活,当汽车进入生活的时候就有了这样一个新的名词--汽车生活。那么什么是汽车生活呢?

  女士们提到,自从有了汽车以后生活方便多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而且视野开阔不受限制。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的贾开丽,开着车跑遍了欧洲大陆,她认为在国外汽车本身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汽车了,它可以做餐厅,卧室,化妆间,更衣间等等。她每天上班的时候在汽车上要做很多和驾驶无关的事,国外的汽车驾驶基本用一只手和一只脚就能解决问题,那么空出一只手车在移动的时候就用来吃东西,有红灯的时候就放下吃的拿起化妆品化妆。因为国外的汽车业已经非常发达了,在汽车里的时间比家里还长,所以,在一般的家庭里是很难想象没有汽车的生活。于是他们就自然赋予了汽车很多额外的功能。

  李智说,在日本,男人一般都有一个特别的技术,就是一只手系领带,而这项技术多半是在汽车内练就的。他们一只手开车,另一只手系领带,汽车带给他们的是一分一秒的时间。但是男士们就认为汽车是人体的延伸,是人的一部分,是处长生命的工具。他们认为车用来缩短空间上的距离,以前没有车的时候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要倒好几辆公交车,时间上根本控制不了,有了车以后明显时间缩短了,提高了办事的效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延长了生命。而且所谓驾驶的好的人是把车当作是身体的一部分,四具轮子就像是自己的脚一样,把车开的像控制自己的身体一样才能算是一个好的驾驶者。

  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男性和女性理解汽车是不一样的,男性可能天生就有着驾驭的欲望和力量。

  在中国,在城市中,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拥有一辆汽车,那些没有汽车的人同时也渴望着能有一辆自己的汽车。但是,在没有汽车的情况下怎么样才能享受汽车带来的乐趣呢?两位男士分别发表了意见。

  可能是出于职业习惯,肖晶磊的话充满商业意蕴,他认为汽车租赁业是满足那些没有车但又很想试试感觉的人,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寐以求的感觉,他特别提到了现在的一种新的车型--生活房车。非常适用于家人和朋友的外出旅游,可以吃在车上,住在车上,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都有。而且如果自己买车就会长时间的开同一辆车,而租车就会有开各种车的机会。

  而来自越野者俱乐部的李智认为,要享受真正的汽车生活就必须要有一辆自己的车。要用一定时间了解它,就像了解一个朋友一样,往往车能改变人的性格。要知道,越野者俱乐部里的人都是对车,对越野车极度喜爱的人,他们可以不记任何回报义无返顾,我一度非常佩服他们的这种精神。值得一提的是,李智先生说了一个对我来说很陌生的名词--越野修行。在他看来,越野是对人性的修炼,也是对品德的修炼。

  生活是五彩缤纷的,汽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我们嘉宾说了很多关于这个话题的,归结起来有两点:娱乐性和人性化。

  我想娱乐性不用多说,我们可以开车做很多我们想做的事,现在最普遍的就是周末开车去玩,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绝对不会受交通问题的限制。而人性化就包括很多,首先就是把汽车赋予了人类的感情,世界上最复杂的就是人的感情,所以一接触到这个领域,就有说不完的话题。上面说的"越野修行"也包括在内。男人往往把汽车当作是情人,是太太,爱车就和爱人一样,很多情况下,拥有一部车就等于是一种升华。而且车也是反映人性格的途径之一,什么样的人就开什么样的车,如果一部车里有很多玩具的话无疑是一位女士的,而那种个性化十足的越野车大多都属于男性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还要有一些时间留给来宾,所以,嘉宾部分的已经基本完成了。这次的讨论其实还远远不够,不过我相信,下一次开始的话题就不再是"什么是汽车生活"了。如果您有什么新的想法和感触或者关于汽车的故事,可以给我们发邮件告诉我们,如果您的想法很有新意或故事有可读性,我们会刊登出来的,别忘了留下您的联络方式。

  来宾出镜

  在整个的讨论过程中,来宾席上坐着的来宾也反映热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有三个人的发言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谢先生,从1985年开始就搜集汽车邮票,汽车邮票成了他汽车生活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他觉得他自己拥有了两千多辆车,因为在他的几千张邮票中,涵盖了从普通到最顶级的各种品牌的车型两千多款。此外,搜集这些邮票还有两个好睡。一是从中了解了许多汽车方面的专业知识,特别是关于车型方面的知识;二是将整个汽车历史浓缩到了方寸之间,其中乐趣和享受实在是妙不可言。

  焦小姐,讲述了第一次租车的过程,那次她租了一辆夏利轿车,本来约好和朋友一起去郊外玩的,可开出来没走多远汽车就不走了,四下求救,请人检查后发现,原来是没油了。给租车公司打电话,问租车公司为什么没有把油加满,可人家告诉她应该自己去加油。幸好,停车的地方离加油站还很远,她就打了一辆车去加油站拎了一桶油回来,就这样也没和朋友去成郊外。当时的汽车租赁业还很不发达,她认为将来一定会有很大的空间,很大的市场份额,于是她就自己也做起了这个行业。

  梁虹女士,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位从事过专门报道一级方程式大赛的电视主持人。她说在一级方程式大赛的现场,她可以一眼就看出停在那里的车子主人的身份。因为采访一级方程式大赛的记者大多都用大众或者奔驰的旅行车,后面有很大的地方可以放杂物,比如录像设备,照相器材,服装;而制片人比较有钱,也不必带那么多的工作器材,所以他们会开一些比较有个性的车。由于她在法国电视台工作的时间较长,真没想到国内的变化这么大,在国外,车可以区分性别,可以看出他们的爱好。特别是在意大利的一级方程式大赛现场,满山遍野都是法拉利的红色,让人一下就看到那里的人心目中的偶像。看得出来,她很感慨,相信这次关于汽车生活的讨论对于她有很多的触动。

  在我们周围,有很多热爱汽车的人,他们创造了各种不同的汽车文化,而汽车也带给他们各种不同的生活感受,虽然他们的生活圈子各有不同,但是,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塑造出了一种新的生活模式--汽车生活。从一定意义上讲,汽车生活不是一个统一标定的模式,而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一种新的空间模式。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分类信息 谁处颠峰?
:款款真情尽在夏利
   紧急求购二手车
   富康10万以下上市
   千万家落户新领域
   赛欧车会重要新闻
   大宇蓝龙也疯狂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BMW摩托驶进上海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电脑印刷打印纸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组图:怀旧精典之选全新福特49概念车(2001/12/17 15:04)
让我们给汽车一个可以安全停靠的港湾(2001/12/14 12:43)
改装手记 将四缸夏利的改装进行到底(2001/12/14 11:39)
美发明超薄汽车欲破最快加速纪录(图)(2001/12/14 10:44)
从铜到铝再到铜 铜硬钎焊技术的飞跃(2001/12/13 13:21)
电子科技 使汽车变得更具“人性化”(2001/12/13 11:13)
一位车模收藏者真情告白 我为车而狂(2001/12/12 12:02)
“塞车”之后话塞车 到底是谁惹的祸(2001/12/12 11:01)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