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 正文
轿车降价拉开序幕 与进口车的较量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 10: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自1999年11月中美签署入世协议以来,关于中国轿车未来6年价格走势的“普及教育”就从未停止过。两年来,为扭转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从政府官员、企业老总到业内专家,无不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可是,当入世真的近在眼前,消费者还是不由自主地攥紧了手中的钱包。

  中汽协统计显示,一路旺销的车市9月份戛然而止,10月全国汽车产销更是下降了约2
2%。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为例,前9个月同比销售增长23%,进入10月份,销量大幅下滑20%。11月28日,国内轿车“老三样”之一的富康,率先突破了家庭轿车10万元的心理门槛,最低售价9.78万元。入世后,企业、消费者与政府之间关于轿车价格的“较量”,正式拉开了序幕。

  企业:进口车价最多降35%

  入世后轿车价格降不降?何时降?降多少?

  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营销与策略部经理蔡宾认为,首先要弄清关税在进口车价中所占比例。以一款17万元左右的进口经济型轿车为例,到岸价占39%,关税占27%,消费税占3%,进口许可证等费用,包括海关手续费、商检费、报关、仓储等占7%,分销毛利占9%,增值税占15%。可见,在进口车价格构成中,关税并非决定性因素,真正的大头还是其他税费,占比超过了45%。

  那么,入世以后,关税下降趋势如何?蔡宾透露,目前3升以上轿车进口关税为80%,3升以下为70%,2006年7月1号,将统一下降到25%。其中,前几年降幅较大,2002年下降至43.9%,2003年下降至38.2%;后几年降幅减小,2004年下降至34.2%,2005年下降至30%,2006年1月1日下降至28%。由于目前进口车消费税、增值税的税基都包含关税,因此,关税的下降也将导致其相应降低。此外,进口车分销毛利也将趋于平均,配额的放宽也将导致许可证方面费用的减少。

  因此,入世后进口轿车价格逐年下降,是不容争辩的事实。而由于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打破,进口车价下降的总体幅度将在25%—35%之间。具体到车型,高档车的减幅大于中低档车。比如,目前市场售价17万元、排量1.0升、手动挡的进口车,2006年将降至10万元;售价30万元、排量1.6升、自动挡车型,将降至20万元左右;售价40万元、排量2.0升、V6、自动挡车型,将降至26万元左右。

  当然,入世后,轿车价格绝不会像许多人想象的那样一下子大幅下降,轿车降价将是一个平稳的渐进过程。

  消费者:持币待购不是错

  提起持币待购,不少人将其归因为消费者对轿车降价非理性的心理预期。其实,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经过对入世规则了解的逐步深入,消费者对进口车降价的期望值早已大幅调低。

  还有人将其归因于今年以来不断出台的所谓“利好政策”。比如,《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中对符合标准的小型车的种种优惠措施;有关“符合欧Ⅱ标准车型减征30%消费税”的政策;有望使贷款购车手续简化的新机动车登记办法的出台;购置税调整最低计税价……虽然,这些政策要么仍在修订,要么可操作性不强,要么优惠幅度有限,但还是让老百姓重新拾起了尘封的梦想。

  其实,消费者之所以对价格如此关心,关键还是目前的车价和税费超过了承受能力。一位业内人士说得好,持币待购实际上是对目前购车机会成本过高的必然反应。因此,等待国内轿车市场竞争因入世而加剧,等待国产轿车在进口车冲击下降价,等待国家出台鼓励轿车消费的优惠政策,等待越来越多的新车型满足多样化的需求……就成了消费者理性的选择。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陈虹认为,价格是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我们在整车制造工艺、水平上,国内主流厂家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在产品开发、零部件成本、物流、营销和售后服务方面,同国际水平存在相当差距。

  因此,国产轿车价格要达到老百姓的期望值,除了加强竞争、做大“蛋糕”、降低成本外,别无他途。而尽快取消对轿车产业市场准入的限制,让那些在产品价格、性能、服务上都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企业获得大发展;出台鼓励轿车私人消费的具体政策,让狭窄的市场容量出现“质”的增长,就显得越发重要。 (王政)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富康低价大打家轿牌 桑塔纳捷达是否跟进(2001/11/29 17:16)
富康低价新车以家轿概念挑战经济型轿车(2001/11/29 16:55)
明年起进口洋车降价 国产车是否跟着跳水(2001/11/29 11:37)
大势所趋不降也难 今起富康新款降六千(2001/11/29 10:08)
车市持续低迷 新生代经济轿车还能降价吗(2001/11/29 09:53)
富康低于十万出新车桑塔纳吃惊捷达不屑(2001/11/28 20:42)
誓要占领家轿市场神龙推出9万多元新车(2001/11/28 11:04)
车市坚冰难破新生代经济轿车还能降价吗(2001/11/28 09:20)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