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 正文
富康低价新车以家轿概念挑战经济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16:55 新浪汽车

  11月29日,神龙公司以9.78元的低价向市场推出了“新自由人”轿车。在中国入世之后车市持继低迷的时候,神龙公司的这一举措绝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细想起来里面大有文章。

  神龙低于十万出新车的消息一出,马上就有人高呼“富康率先跌破十万大关”、“富康发起新的价格大战”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种看法显然失于肤浅和片面。

  可能由于我们太想让汽车驶入家庭了,所以人们的目光一直以来盯在了汽车的价格上。“十万元家庭轿车”的概念说了很多年,时至今日一看,我们的市场上还是没有一款真正像样的称得上主流的十万元家庭车。低于十万的所谓“新生代”经济型轿车近来出的不少,但是或由于品牌弱小,或由于太过简陋,或由于质量不稳,或由于服务跟不上,这些车都没有成为能被广大消费者普遍接受的主流车型。凡事欲速则不达,应该看到,中国的汽车市场已逐步走向成熟,以仅以价格打天下的做法是行之不远,难成大器的。有的轿车以低于5万的售价打市场,结果一直反馈平平,这就是例子。

  现在我们不妨先反省一下经济型轿车这个概念。顾名思义,这个称谓传达的主要是价格信息。众所周知,轿车是一种非常复杂高档商品,消费者在购买它之前,有许多问题要考虑。它的品牌怎么样?是否值得信赖并引以为荣?它的价格怎么样?是否公平合理可以承受?它的服务怎么样?是否网点发达维修方便?它的质量怎么样?它的配件怎么样?有这么多的问题消费者要全面考虑。所以说,家庭轿车是一个内涵很丰富的复合概念,价格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仅以价格来取悦消费者是不行的,市场上没有一俊遮百丑的事。

  当初赛欧上市时,旗帜鲜明的打出了家庭轿车概念,它在设计理念、品牌形象及宣传卖点上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在车型配置标准上更是第一次为中国市场确立了家庭轿车的一把标尺,可谓轰动一时。从各方的反应来看,赛欧的售价似乎偏高了些,许多家庭要踮起脚才能够到。仅有价格优势不行,但价格不占优也是缺憾。性价比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的优劣都要针对其目标市场而言,由目标受众来评定。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富康的这次市场行动。这绝对是一次步战略布置而非应付销售危局的战术安排。神龙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不管中国入世与否,不管时下车市如何,富康都要走既定的这步棋。神龙公司现在正以空前的力度大力宣扬要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要是仅仅为了降价买车,想来神龙公司犯不上拉起公司的重大的发展战略作大旗当陪衬。

  神龙的这招棋颇具深意。在现在这么一个敏感时期适时打出了公司发展家庭轿车的大旗,引人瞩目。表明公司前一段时期的调整已告结束,现在正按照新的发展方向迈出了第一步。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在汽车产品价格上,在品牌竞争上,在售后服务上,莫不如是。应对当前的市场局面,神龙公司在战略层面上已先声夺人,表明了中国汽车企业驾驭市场和适应市的能力。

  低价位推出的这款“新自由人”即是家轿战略的第一步。富康两厢车实际上主要目标市场是私人购买,家庭消费。多年来,富康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提出自己在家庭轿车市场的发展目标,而实际上,富康无论是在品牌上、车型上还是在服务上、质量上都已具备了成为主流成熟家轿的条件,只是在售价上距十万元家庭轿车的概念尚有差距。这次9.78万元的“新自由人”及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战略同步推出,正是水到渠成。

  “新自由人”的推出客观上有为家庭轿车正本清源的意义。它向上打击捷达、桑塔纳的模糊概念市场,向下挤压新生代经济型轿车的廉价概念空间,让人们看到了什么是统一的,全面的性价比概念,什么是主流家庭轿车应俱备的要素。“新自由人”开场锣声震动车市,但想必这只是神龙公司“家轿”大戏的一个序曲而已。

  荣荣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明年起进口洋车降价 国产车是否跟着跳水(2001/11/29 11:37)
大势所趋不降也难 今起富康新款降六千(2001/11/29 10:08)
车市持续低迷 新生代经济轿车还能降价吗(2001/11/29 09:53)
富康低于十万出新车桑塔纳吃惊捷达不屑(2001/11/28 20:42)
誓要占领家轿市场神龙推出9万多元新车(2001/11/28 11:04)
车市坚冰难破新生代经济轿车还能降价吗(2001/11/28 09:20)
富康要当老三样“领头羊”据传要降到10万(2001/11/27 18:49)
老三样谁“敢为天下先”带头降到十万元(2001/11/27 18:03)
入世后国产车价格走势专题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