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主宝典专题 > 正文
去大厂还是小店?专家谈去哪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8日 12:0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本刊再次邀请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三厂厂长尹思正、北京智通永诚汽车维护公司刘澎做客本报,聊聊去哪儿修车。

  保证维修质量各有高招

  尹思正:正规的修理厂对于维修的保证期都超出了三包的范围。街边店很便宜,但是
上了当,很少有人去追究,大家都知道街边店对于零件的品质、维修的质量都没有保证。以换机油滤芯为例,如果换的是劣质的机油滤芯,在外表看不出来,在压力过高的情况下,有可能崩掉造成漏油、最终损坏发动机;优质的滤芯本身带有泄油口,在机油压力过高的时候,会自动泄油;而不只是简单地过滤、吸附的作用。

  除了修管处对汽修企业的管理标准外,汽车生产企业对特约服务站还有额外的经营要求:有独立的接待大厅、有前台接待人员、有正规维修厂房、有零件品质保证、有专用维修工具、有维修技术资料、按照国家规定的正规渠道招用、培训人员。从接车、派工、修前领料、零件采购、零件库管、修后检验、交车前清洁到最后交到用户手中,都是按照规范的流程操作,保证用户得到满意的服务、合格的产品。抛开接待大厅、维修厂房等硬件设施不谈,正规的维修企业实行修理人员自检、所在的班组进行过程检验、完工时专职检验终检的“三检制”以保证维修质量,小修理店一共才有几个人?根本无法建立“三检制”,怎么保证维修质量?

  刘澎:小店可能没有行政部门或专门的职能部门,但一样可以实现质量检验的职能。比如,大厂一天能修50辆车,依靠三检制保证维修质量;小店也可以保证修理的质量,原因是一天只修10辆,

  在小店,所有的车、所有的事情都要找经理一个人:修车之前经理要试车,车修好后,还要再试一次。都由一人把关,都用一个标准。大厂可能有四五个业务员,其中有在修理行业干了30年的,也有才干了5年的,每个人判别质量的标准都会存在差异的。例如,车的加速性能不好,司机去大厂检修,检修后交检验试车,一个检验可能感觉修好了,但另换一个业务员可能就会认为这车仍存在着问题。

  专业更重要

  刘澎:许多小店,对修某一种车更专业。

  如果只修一种车型,那么只需要买一些专业维修设备,投资很少,利于小店的发展。相反,如果美国车、欧洲车、日本车都修,仅工具就需要准备英制和公制两种,检测电脑也得备好几台。

  现在有很多专业的汽车服务,如快速换油中心、专业轮胎店、专业消音器维修,这些店的专业知识更丰富。以快速换油为例,我觉得快并不重要,关键是这些店使用的自己品牌的机油。维修站用的机油只是在技术上能保证车的使用,是不是最好呢?我认为不是。但一些换油中心使用的品牌机油质量真的不错。经常光顾一下专业轮胎保养店,做个轮胎换位,做个动平衡,这也不一定去大厂。

  车身最重要

  刘澎:很多人都觉得发动机很重要,修发动机、变速箱一定要去大厂修,外面剐了、撞了去小店随便修一下:“治不好病,也要不了命。”其实对主机厂来讲,车身才是最重要的。车是谁生产的,就是看车身是谁做的。变速箱可以选别人的,空调可以选别人的,发动机也可以用别人的,但车身一定是自己做的。

  车身的要求是最高的,车身的投资要占全部投资的三分之一,车身的冲压模具也是非常昂贵的。车撞了,大厂把车拽直、拉平、抹腻子、喷漆,只是外表很好看。主机厂的车身工程师会对维修厂修车的质量嗤之以鼻:上海大众宣称帕萨特B5做到了分子层面的焊接、11年的防锈保证只有工厂才能做到。底盘的维修、发动机的维修、变速箱的维修,技术上可以保证修后达到原性能的95%。因此,我觉得车身的维修大可不必非去大厂。

  普通修理厂不可能有齐全的技术资料,修理工只能根据自己的想象和以前修车的经验摸索着干。比如车出了事故,车身上许多靠卡子固定的覆盖件撞坏了、固定用的卡子也找不到了。一些修理厂图快,能装上、能走就行,固定不住,上手电钻打一眼,找一螺丝给紧上。只有特约维修站、专业修理店才知道去料库领一个卡子给卡上。再比如车追尾,大灯撞进去了,钣金工先把撞瘪的地方“腾”起来,刮腻子,喷漆,换上新灯才发现角度不对,就在下面垫一排螺丝,时间长了就都锈了,以后就特别难拆。只有特约维修站、专业修理店才知道敲成什么样的角度合适,钣金活是有尺寸公差要求的,决不会出现装灯的时候再去调整的情况。 “修起来”和“修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人员培训

   大厂有优势

  刘澎:在人员培训上还是大厂有优势,大厂轮流培训,去上海大众、去长春一汽,获得最先进的资料,最先进的设备仪器。基本的维修技巧、维修概念还靠自己看书、自己学、师傅带。小店的培训确实做得不够。我的店人员培训全靠我,除了培训修理技术,我还培养修理工的责任心。

  工人素质其实都差不多,不是说小店的工人个个都骗子似的,大厂的工人都精英似的。去大厂看看工人的工具柜,谁的柜子里没有几个新配件?

  尹思正:许多司机根本不具备简单的保养常识,电瓶桩头松了都不知道怎么办,就一招——打电话叫救援。作为正规的修理厂,只要在厂里修过车,我们都有维修记录、用户档案,并会在车辆需要保养的时候,提醒用户;我们有专门的人员对客户进行跟踪回访,一般的小修在三天之内,我们会打电话访问用户,了解使用情况和用户对维修质量是否满意;如果坏在路上,我们有现场抢修、拖车服务。小店不可能有这样的服务,专门置一台车,养两个人专门去外面救援,运营成本就负担不起。

  刘澎:小店多是私企,企业的决策、管理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难以面面俱到。

  场地小对修车的质量有一定的制约。例如,拆后轮轴承最好在无尘的环境下拆装,大厂的厂房宽松、干净,容易做到这点。但小店就不同了,由于场地条件的限制,可能就会进一些尘土,对耐久性会有一些影响。

  小店的优势就是效率

  刘澎:财会上的效率:在大厂花1000块钱,在小店就花800,肯定能修好;时间的效率:不仅仅是手快而是综合的效率高。

  司机来了,刚贴了边就喊:我这车没劲儿,怎么回事儿?赶紧给我看看。马上就去试车,试车回来,知道什么毛病了,告诉修理工:这个要换,那个要拆下来洗一下。装上。让司机自己试一下。好了?那边结帐。就这么简单。又省钱、又省时,这就是我所说的效率。

  许多人反映在小店修塌实,做哪些检查,用什么设备,修哪里、换什么件都亲眼看着,其实这是小店没办法的办法。大厂为了规范管理、为了安全,不能让车主进车间。小店利用了自己的劣势。在小店修车,客户就在旁边看着,看我怎么修,看我是不是把新件装上了,看零件是不是货真价实,看我到底花费了多少劳动、多少时间。(丁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北方新兴购车送奖
   LB-2000系列征代理
   欧宝威达闪亮登场
   龙行天下购车有礼
   您的爱车保镖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二手客车全新报价
   至尊汽车品味生活
   汽车保险化险为夷
:一碟在手处贸无忧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暖通空调精彩纷呈
:2002年挂历直销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台湾纹身彩绘艺术
:新店开业五折三天
   电纳减肥2小时成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远离修车点时 汽车底盘机件损坏急救有方 (2001/11/15 17:29)
这年月谁还修车 (2001/11/14 11:31)
修车门诊 汽车安全气囊警告灯常亮 (2001/11/07 16:28)
去哪修车 比来比去还是去特约维修站 (2001/10/30 16:55)
周日修车记 (2001/10/23 09:51)
修车记与我的总结 (2001/09/27 11:01)
期待当一回傻瓜 修车不用像个专家 (2001/09/18 09:59)
冬季里的爱车最脆弱 维护保养更需尽心(2001/11/27 17:24)
熟悉行人过路特点 驾驶车辆冷静避让(2001/11/27 17:08)
110护车神提醒车主年末谨防座驾被盗劫(2001/11/27 11:16)
小心使用、注意维护 自动挡汽车的保养(2001/11/26 18:12)
追求潮流 不为谋职 大连女性学车热(2001/11/26 16:16)
初学驾车者必先学记路 方保驾车时不露怯(2001/11/23 15:45)
座套汽车内饰的灵魂 显示车主个性风格(2001/11/23 15:12)
冬季保养完全攻略 让爱车漂漂亮亮过冬(2001/11/23 14:47)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