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汽车政策该取消的取消该放开的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1日 15:17 人民网

  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机械处处长陈建国,日前在广州首次披露入世后我国汽车工业贸易部分管理办法。

  陈建国认为,部分汽车政策将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文件正式生效后全部取消和放开,陈建国认为,取消这些政策对于改善我国汽车市场环境,调整产业结构,筹措发展资金,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和合作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入世后,关税降低,关税壁垒逐步
取消,尤其是服务贸易的开放,将使我国汽车市场国际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汽车工业的发展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大幅降低,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将受到严重的冲击。但同时也使得我们的汽车企业有可能实施全球化战略,比如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质量好、价格低且技术先进的零部件,可最大限度地直接与间接的利用、吸收全球汽车和零部件的先进技术成果,提高自身竞争力。

  入世后,进口许可证逐步取消,特别是取消进出口配额后,由于进出口数量不受限制、轿车和零部件进出口数量增加,将带给汽车工业一定的压力。国内汽车企业势必纷纷加大投资使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挖潜力、降成本,中外合作企业的外方也拿出最新最好的产品在合资厂生产,以在不断激化的竞争中争得市场,同时国内企业可利用外国先进汽车平台联合开发符合中国国情的汽车产品,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入世后,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将向外开放,对国内企业的压力加大。当然国外新的销售、服务、信贷方式也必然引入我国,国内企业可借鉴其先进的营销理念、售后服务体系完善自己。

  陈建国认为,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入世后不应依赖政府的庇护从后台走到前台来。企业要自主决策发展新产品,增加车型,引进技术,进行联合开发,最终争取自主开发,并自主建立起自产汽车品牌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汽车工业协会要积极地发挥中介作用。(苏征兵、喻学锋)

  粤港信息日报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价格放开预示国家汽车政策重大调整 (2001/05/25 10:13)
中国拟出台鼓励环保型汽车政策 (1999/12/02 12:43)
鼓励环保型汽车政策将出台 (1999/12/02 07:11)
新时期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问题与调整方向 (2001/11/19 18:35)
评论: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 (2001/11/19 15:14)
评论: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模式的选择 (2001/11/15 09:45)
使中国汽车产业在兼并重组中真正得到优化 (2001/10/26 09:52)
质疑公告制--汽车产业管理制度亟须改变 (2001/10/25 10:02)
美国汽车产业受“9-11”恐怖事件影响严重 (2001/10/15 17:05)
入世难挡新车上市 一周共有五款新车亮相(2001/11/21 14:36)
入世后面对车市 政府、企业、媒体各显身手(2001/11/21 14:17)
来自现实的烦恼 一位汽车爱好者的消费观(2001/11/21 10:43)
入世后汽车价格应该怎么降 企业如是说(2001/11/21 09:47)
WTO推开中国汽车门 汽车企业忙着抢市场(2001/11/21 09:31)
入世后 中国汽车业最大的“蛋糕”是哪块(2001/11/20 18:10)
对照规则说入世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利与弊(2001/11/20 09:21)
李国光:入世后我国变化最大的将是法律环境(2001/11/20 09:12)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