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工业要勇敢的迎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4:53 深圳商报

  11月10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入世意味着更大地打开国门,必将有更多的竞争者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即使我们有与国际汽车业相抗衡的竞争力,也存在着市场重新分配和生产重新分工的问题。而现实情况是我国汽车工业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我国汽车业面临的竞争将是激烈而残酷的。但我们也应看到,WTO会给中国市场带来全新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使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密切地融合起来,从长远看,我们将从中受益。

  面对入世将发生的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利用市场优势,勇敢地迎接挑战。那么,在我国汽车工业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呢?

  一、发挥现有技术水平,占领国内低中档私人用车市场。

  大力发展微型车。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决定了我们的汽车消费水平。微型车将是未来几年城镇家庭消费的主流。生产企业应提高微型车安全性能,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实施品牌战略,占领国内市场。长安汽车厂的三种环保型车“都市贝贝”奥拓、SC350B长安之星和SC6331D微面在市场上的火爆就证明,大力开发微型车是开拓国内城镇私人用车市场的有效途径。

  利用汽车工业现有技术,开发新型农用运输车。我国农用运输车最大的特点是廉价、实用。但是,伴随农用车性能的改进,售价虽不断提高,产销量却大幅度增长。只有在保持廉价、实用等特色的基础上,利用汽车工业现有技术水平把汽车技术应用于农用车的开发,增加农用车技术含量,提高农用车性能,开发出系列化、多品种、多功能、节能、环保的新型农用车,才能有效扩大农用车市场需求,扩大国产车的市场份额。

  同时,国家应制定鼓励微型车发展的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如减免税费、取消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等,使更多的人买得起车,用得起车。

  二、抓住更新换代契机,占领技术创新制高点。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市场战略,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根本措施仍在于提高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只有占领汽车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才有实力取得竞争的胜利。

  新世纪的汽车将更注重安全、环保、节能、多功能和智能化,其核心就是各种先进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而驱动汽车的能源结构的改变将是所有这些技术中最具革命性的。美国《财富》杂志的评论称:“燃料电池将会把活塞发动机淘汰,就像淘汰蒸汽机那样。”发达国家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以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

  在新一代汽车革命到来之前,我们应改变传统的发展思路,采取措施,实现汽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攻克新一代汽车的关键技术,占领汽车技术的制高点。如果我们能利用新一代汽车更新换代的契机,成功实施新一代汽车创新计划,就能为我国汽车工业在新世纪的发展赢得主动权。占领汽车创新技术制高点,使我国拥有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基础和保障。

  三、政府部门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进行资产重组。

  建立汽车大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提高汽车企业规模,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或者引导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统一设计汽车和零部件,合作开发环保型及高科技含量的汽车,促进我国汽车行业良性发展。

  指导企业降低中档轿车的价格。我国中档轿车价格水平偏高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降价,汽车企业只能在近几年获得暂时的高利润、高收益,结果将是不能最大限度地占领国内市场,失去数额巨大的相关服务收入。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对进口轿车的关税减让是分阶段实施的,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对进口车的冲击将有5年左右的适应期,随着国内轿车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国内生产企业完全有可能抢占市场先机,通过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降低价格,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进入提高竞争力的良性循环状态。加入WTO以后,企业购进零部件就可以由现在的全国采购扩大到全球采购,这样零部件的质量上去了,价格下来了,就可以使我们的整车价格下降,与国外比不会有多少劣势。

  另外,庞大而细致的经营、服务网络是我国汽车企业在竞争中的一张王牌。汽车作为一种复杂的消费品,对维修、保养和零部件的配置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中国地方这么大,要建立一个庞大而细致的经营、服务网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外资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几乎是不可能的。相信这个王牌能进一步提高国产轿车在加入WTO后的竞争力。(潘杨)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踏进“入世”门槛 10万元以下车型能否降价(2001/11/19 14:52)
台湾汽车大厂已对加入WTO后的挑战做好准备(2001/11/19 14:49)
各有所图 多家汽车企业老总部署WTO战局(2001/11/19 14:47)
加入WTO吉利上《公告》李书福看好民营汽车(2001/11/19 14:45)
WTO的零距离感受 汽车业理智地跨入新时代(2001/11/19 14:44)
入世后取消轿车概念“准轿车”的时运来了(2001/11/19 14:42)
入世后中国车价与国际接轨应该是顺理成章(2001/11/19 14:15)
北汽福田快马加鞭WTO冲动是福是祸?(2001/11/19 14:13)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