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入世后取消轿车概念“准轿车”的时运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4:42 人民网

  我国入世后,明年3月1日就要实施国标GB/T3730.1-2001。这个标准取消了轿车概念,将9座以下的载人客车统称为乘用车。届时关于“6字头准轿车算不算轿车;准轿车为什么不能上轿车目录”的争论可以划上句号,准轿车迎来生存发展的好时机。

  近两年来,一批6字头准轿车的相继问世,大大丰富了我国中低档轿车产品市场,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正因为如此,不少媒体的文章为6字头准轿车不能进“公告”而打抱不
平。最近,还有文章说准轿车企业“到了命运的生死关头,面临被窒息而亡的境地。”笔者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当前,对于必须废除“目录”、“公告”这种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管理办法,以便与国际接轨的认识,大家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对于市场经济也必须有计划,尤其像轿车这样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支柱产业,国家必须统一规划,协调发展重要性的认识,还很不一致。我国只有形成有规模产量和拳头产品的轿车企业,才能在世界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现在,我国轿车生产企业已经有十几家了,但没有一家是世界级的,入世后这样的企业难以与国际汽车巨头抗衡。在这样既散又差的基础上,如果再批新的轿车项目,无疑是雪上加霜。从这个大局出发,禁止准轿车企业进入轿车生产的围城,是非常明智的,我们的企业要理解主管部门的良苦用心,新闻媒体也别老拿准轿车说事了。

  那么,准轿车企业是不是就没有出路了呢?不是!新标准实施后,轿车、准轿车就不存在高低贵贱之争了。首先,轿车、准轿车都叫乘用车,不仅名称统一了,功能也相同,大家都是小型载客车,站到了一个行列里。其次,取消了“7”字头还是“6”字头的分类,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国际通用的车辆识别代码,企业可以自行编号。你有什么优势,可以尽情地表现,谁能赢得用户的青睐,那就看自己的本事了。但是,优势不能掩盖劣势,你的问题也会得到更充分暴露。

  目前市场上的准轿车,虽然具有价格便宜、经济性好的优势,受到一些消费者的欢迎,但是毋庸讳言,它们的不足也十分明显。按着国家对经济型轿车的要求,其许多技术还欠成熟,可靠性、安全性、环保性能与先进的轿车还有较大差距,在型式认证检验面前,有些产品能否顺利过关,令人担忧。就拿整车安全性的碰撞实验来说吧,那是硬碰硬的。有文章说,××准轿车在一次与名牌轿车作同台碰撞实验中,完全合格。据笔者所知,专家的结论并不是这样。碰撞实验结果要用许多技术指标来衡量,不能以表面现象作评判。

  实施新标准,取消“公告”管理,实行型式认证,使6字头准轿车有了与7字头轿车企业同等待遇,可谓时运来了。但是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站到一个平台之后,能否做大做强,跻身于强势企业之列,奠定长久发展之基础,这才是准轿车企业的焦点。(廉荣)

  《中国汽车报》(2001年11月09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中国车价与国际接轨应该是顺理成章(2001/11/19 14:15)
北汽福田快马加鞭WTO冲动是福是祸?(2001/11/19 14:13)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2001/11/19 14:10)
中国加入WTO后 进口汽车经销商欲借机高飞(2001/11/19 14:09)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中国入世车市不“跳水”(2001/11/19 14:07)
外国专家预测中国入世汽车工业将发生巨变(2001/11/19 14:04)
秦川汽车公司总经理谈中国入世(2001/11/19 14:02)
中国车向何方--一汽大众、风神老总谈入世(2001/11/19 14:00)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