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加入WTO吉利上《公告》李书福看好民营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9日 14:45 新浪汽车

  最近有二件事不得不使人们重新审视吉利这条“鲶鱼”。一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后,国家经贸委最近公布的第六批汽车产品《公告》,终于使吉利从期望中走向了现实,昂首挺胸地进入了轿车生产领域:二是作为民营国产汽车厂在迎接入世时做出的第一时间表现是,在全国经济型轿车中率先下调价格,使我国电喷轿车首次跃破4万元,而此前,汽车市场通行的观点是,目前5-6万元左右的轿车,实际利润空间已经很小,入世后也难以降到令人心动的价格。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兴奋地说,去掉政策限制壁垒后,
民营企业是最有生命力的,最有竞争力的,加入WTO之后一定是中国民营企业的春天。

  吉利集团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国家级大型企业集团,综合实力居全国最大经营规模乡镇企业第五位,最大经营规模民营企业第四位,公司以汽车、摩托车制造为核心产业,在动力机械、装潢材料、农业机械制造和商贸、房地产、教育等方面有广泛投资。尽管吉利进入轿车领域资历很浅,但它“为中国百姓造车”、“理想的国民用车”的气魄却对中国传统的轿车生产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轿车价格战,使中国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圆轿车梦,其实并不遥远,吉利也因此被人们称作为中国轿车市场的一条“鲶鱼”。

  这次国家经贸委在我国加入WTO前夕,正式将吉利产品列入《公告》等于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参与汽车市场竞争打通了政策关口,预示着我国现行汽车产品审批制度正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这不仅对吉利,对其它准轿车生产企业也是一个莫大的喜讯。那么在政策壁垒逐渐消除后,吉利将如何面对国内外汽车业的激烈竞争,如何面对WTO这扇被打开的大门?李书福以一种平稳的心态对记者说,这次吉利产品上《公告》反映出国家对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的支持,给了我们能公平参加汽车工业马拉松赛跑的机会,应该说“入世”以后,吉利的产品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吉利民营体制的“比较优势”也就是“相对优势”会进一步扩大,李书福认为,“入世”以后势必有大量的进口车要涌入中国,但其价格不会马上出现大幅度下调,3-5年中,进口车价的年平均降幅约6%,从国外进入中国的汽车,不论哪一款,也不可能低于10万元,这样看来,国外的汽车进入中国家庭经济车市场,目前来看还是没有竞争力的。吉利汽车正好填补10万元以下的市场需求。这些圆百姓梦的汽车还是需要国内汽车厂业提供,这就要求我们国内生产企业结合中国用户的实际情况,开发出国外汽车厂商还不能提供的,而国内用户又必需的经济型轿车,在这方面吉利有着较强的优势,现在我们装丰田四缸电喷发动机的车和装三缸电喷发动机的车,要比市场同类车型便宜两三万元。最近我们的一次降价,又使我国的电喷轿车价格首次跃破4万元,正好适合普通百姓作为入世购车的过渡车型。当然吉利的产品开发也不会停留在传统概念中的经济型家用轿车上,必须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这次《公告》的发布为我们吉利新产品的开发,为我们三厢车、跑车尽快推向市场提供了可能,这对吉利来说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重大转折。

  在谈到当前国内经济型轿车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时,李书福说,吉利就是从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走过来的,吉利不怕打阵地战,攻坚战,吉利期望的就是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吉利的竞争对手确实很强大,所以逼着我们尽快地掌握国外先进技术和平共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熟知变化的市场,我认为吉利的最大优势就是了解市场,能适应市场的瞬息万变。只要能捕捉到理想的市场切入点,产品有新意,有特色,老百姓能接受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目前而言,吉利在抓紧新产品开发的同时,要认真制定严密的“入世”计划,着手考虑全球招标,全球零部件采购、全球技术共享、全球资本利用等问题,这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

  李书福最后说,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应对进入WTO之后的新情况,我们已看到国家汽车产业的一些政策在调整,一些新的政策正在制定,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政策的调整和建立,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几乎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调整得越快,我们的企业越能早一点受到WTO的锻炼,中国的汽车工业就能尽快地使自己的羽翼丰满起来。(陈放鸣)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WTO的零距离感受 汽车业理智地跨入新时代(2001/11/19 14:44)
入世后取消轿车概念“准轿车”的时运来了(2001/11/19 14:42)
入世后中国车价与国际接轨应该是顺理成章(2001/11/19 14:15)
北汽福田快马加鞭WTO冲动是福是祸?(2001/11/19 14:13)
入世前宝马将与华晨建立合作 闯关意义非常(2001/11/19 14:10)
中国加入WTO后 进口汽车经销商欲借机高飞(2001/11/19 14:09)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中国入世车市不“跳水”(2001/11/19 14:07)
外国专家预测中国入世汽车工业将发生巨变(2001/11/19 14:04)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