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有话就说:早知是平地 何必自攀援 话说汽车自由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13:48 经济日报

  中国汽车缺少竞争的事实,如今已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承认,原来坚决不主张竞争的人,现在也认为“竞争不足”了。应该说这是一种进步,说明市场经济的原则开始深入人心了。  

  但是,对此我们还不能过于乐观,需要看到,有些人对竞争原则的接受,仍然很勉强。他们一面口头承认竞争不足,一面却给竞争扣“屎盆子”,指责汽车工业的“散乱”是竞
争导致的,完全无视所有汽车厂都是行政审批出来的事实,说什么“自由竞争”不适合中国,如果放开竞争,还会再冒出二三十个轿车厂。退一步说,入世后只有5年保护期,放开竞争也来不及了,只能借助行政手段。在他们内心深处,还是只相信“有形的手”,不相信“无形的手”,总觉得行政手段比经济规律有效。

  行政控制容易导致寻租设租,姑且不谈。首先它阻隔了市场,淡化了投资风险,传递的是虚假信号。它给人造成的错觉是,只要能上汽车,特别是轿车,就准能赚钱。这才是误导地方和企业盲目上项目的最大诱因。利益所在,无论你设置多少障碍,地方政府和企业总是能苦战过关的,这就是项目越批越多的根本原因。说汽车工业的散乱是行政审批的必然结果,是毫不过分的。如果是市场竞争,风险就摆在面前,是否还会有24个省把汽车确定为支柱产业?我看未必。

  市场竞争,企业肯定是自由的,捆住手脚,怎么去竞争?反对自由竞争,实质上还是不赞成竞争,并且也不是什么创造。早在80年代中期就有“鸟笼经济”之说,要“鸟儿在笼中飞”,那是“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商品经济”思想。今天我们懂得了,爱鸟,就得让它回归自然。诚然,自由竞争是要付出代价的,也是要花费时间的,但是行政控制付出的代价更大、花费的时间更长,过去45年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对这种赞成竞争,又不愿意付出代价的想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同志说,这是只想要竞争的结果,而不要竞争的过程,实在是一语中的。

  记得60年代初,邓拓同志的《燕山夜话》里,有一篇《放下即平地》,引述了明代刘元卿《应谐录》中的一个故事:一位盲人过一条干涸小溪,不慎从桥上滑落,双手抓着桥栏杆,大呼救命,心想这手一松,必然坠入万丈深渊。过往行人告诉他,别怕,松开手就落在平地上了,盲人就是不信,紧抓栏杆不松手,大喊大叫。时间长了,终于精疲力竭,手松落地。盲人自我解嘲道:早知道是平地,何必自找苦吃呢?邓拓同志又引申,一层一层讲了很多道理,特别指出,盲人不知桥下无水,不敢放手,完全合乎情理。问题在于后来行人已经告诉他了,仍然不相信不肯撒手,就太不聪明了。此文在“文革”中被指为“毒草”,大批特批。  

  今天,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类似这位盲人该放手不敢放、不愿放的事情,是否应该从这个故事中学习点什么?(程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红旗车早年辉煌今不在 市场定位如何确定(2001/11/16 13:39)
负面传言困扰吉利汽车:这车我还敢买吗?(2001/11/16 13:33)
别样需求拉动新热点 多功能车悄然热起来(2001/11/16 13:28)
又爱又恨新生代轿车 我该如何对待你呢?(2001/11/16 13:25)
第二条鲶鱼--汉诺威展览公司搅动中国车展(2001/11/16 13:14)
中国汽车应如何发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