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红旗车早年辉煌今不在 市场定位如何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6日 13:39 精品购物指南

  不久前,一汽又出炉了两款新车,这两款从“世纪星”生产线驶下的CA7180A2E型新车,是一汽轿车公司对“吉星”进行改进后生产的红旗“名仕”和红旗“18”,据称性能更加优越,配置更加完备。两款车的市场价格分别为“名仕”16.98万元;红旗“18”15.8万元。“名仕”市场价格比“吉星”下降了近3万元,加上新增配置实际降价近4万元。红旗抛出了低价车款,这还是红旗吗?和桑、捷、富同档价位,百姓接受吗?这么多年民族汽车的标志车,红旗到底该定位在哪儿呢?

  且听今日辚辚三人行分解。

  主持:本报记者李卫杰(以下简称李)

  嘉宾:《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以下简称吴)

  嘉宾:非常汽车网主编谢卫列(以下简称谢)

  李:红旗车早年的辉煌今天已不在。没有了太多的政治色彩后,红旗车该如何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呢?

  吴:首先,红旗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50年代,中国领导人在各种重大国事活动中乘坐中国自己制造的红旗车。按今天的说法,红旗是100%中国汽车独立知识产权,代表着摆脱东亚病夫,重新站起来的新中国的形象。40余年来,红旗车可以说影响了三四代人,人们面对红旗车至今仍肃然起敬,那种发自内心的羡慕油然而生。对红旗车的自豪感来自特殊的政治背景,罩在那个不平凡的时代中那些神秘的光环。

  红旗车的神秘感、庄严感实际上就应当是现如今红旗车的市场定位,就像今天人们谈起奔驰宝马一样,有谁能说当年的中国红旗不是当年欧美人眼中的奔驰或宝马?!

  李:今天,红旗已经和市场上销售的车享有同样的待遇了,新推的两款车最低价才15.8万元。红旗的影子还在吗?走下神坛的红旗还是红旗吗?

  吴:红旗车的吸引力在它的高品位、高档次上。我们现在看到汽车市场上蜕变后的红旗改型车——奥迪造型(有人至今不这么认为)实际上是一个大大的败笔!这是因为采用了奥迪造型打破了人们心目中的神秘和庄严,加上当时488发动机出现的问题,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走下神坛的红旗在汽车市场上没有起到预料中的市场效益。

  对此,社会各界众说纷纭,而且分析得相当尖锐:有人说改型红旗不是人们心目中的红旗了,红旗应当是地位和身份的象征,而现如今红旗的市场定位成了处长车、科长车(大家大概还记得前两年的红旗车广告)。而事实告诉人们,改型红旗县处级干部坐的少、消费者满意的少。还有人讲,其实红旗不用改外形,只需要造心脏、提高质量,就完全可以凭借民族特色的造型,赢得广大用户的认可。

  谢:实际上,改型红旗没有做到形似——保留民族特色,又缺乏神似——换发动机。如此改型,脱胎换骨本身对消费者理想中的红旗与走下神坛的红旗两者之间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消费者对这一品牌的动摇也就不足为奇了。

  李:新推的两款低价位红旗社会影响不小。但人们似乎有些乱了,不知红旗到底该是什么样,产品与品牌的结合点在哪里?挤入竞争最激烈、产品最成熟的中档车领域开拓市场,效果会如何?

  吴:红旗“名仕”与“18”低价位车推向市场,听到的消费者的反映是:红旗一下这么便宜了。如果消费者能以低价位享用高档车,厂家能完成打开市场的心愿,这将是中国车市营销的成功案例。我们看到这段时间“名仕”和“18”的市场反响亦不错。但是实际细分一下可以看出:根据对汽车市场上消费者的消费取向的分析,红旗还存在许多潜在的问题,值得红旗做更深层次的反思:

  第一,消费者对红旗品牌的心理预期与实际产品能否吻合?或者讲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吻合,这有待于市场的反馈和业内人士的观察。毕竟人们关注红旗的走向,毕竟在相当多的国人心目中红旗享有绝对的地位,它是身份的象征。人们很可能会用购买奔驰、宝马时对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的要求来衡量红旗,甚至用它们的配置标准来要求红旗,在这种比较的心态驱使下,潜在用户群会不会产生改型红旗感觉一般的印象呢?

  第二,目前,红旗市场价格定位走在中档车的范畴里,红旗上游受别克、广本、风神的打压,下游受帕萨特B5、宝来、桑塔纳2000、都市先锋等的挤对,因此红旗是在同类车型产量最多、竞争对手最密、消费者最成熟的位置受到强度最大的夹击,它所拥有的某些长处,很难把别人的优势比下去,所以说依红旗目前的市场价格定位,从长远角度看前景是相当严峻的。

  李:有报道说,红旗要作为出租车主打车型,成为城市新名片。可出租车竞争亦很激烈,使用条件苛刻,保养维护烦琐,这条路就好走吗?你们认为会怎么样?

  吴:红旗正在主打出租车市场,这一倾向显然是红旗的重要考虑,特别是当北京申奥成功后个别媒体撰文认为红旗是北京更换名片的首选。但是,问题远不像炒作的那么简单,我个人认为红旗要成为城市出租车的首选车型必须要正视几个问题:

  (1)民族品牌已不是我们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装扮门面的理由。中国要树立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形象,绝对不能以狭窄的民族观念来支配市场。我们几乎可以肯定:申奥成功会加快我们国际化的进程,作为城市流动广告的形象代言人——出租车选择什么车型,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2)出租车市场对生产企业和产品提出的要求近乎苛刻。出租车的使用强度将检验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是否稳定可靠,能否经受住考验。相对于出租车市场而言,红旗的保有量偏少,一旦大量投入运营会出现什么情况,这是红旗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3)售后服务网点和服务能否跟得上是考验红旗服务质量的关键。出租车市场上已有个别新生代冒然进入却因出现质量问题、服务跟不上等而引起的纠纷到现在还悬而未决。当然我们认为红旗是中国轿车工业的一面旗帜,而且这几年越来越为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因此我们也相信:走下神坛的红旗车不仅能红旗不倒,而且还能在各层面市场上飘扬下去。

  谢:从红旗车过去的神秘到走下神坛后的市场表现未尽如人意,一直到今天红旗再度挥舞,这中间还看不出一个比较稳定的产品和市场定位,眼下红旗走的又是一条竞争惨烈的特定市场定位,前景迷离。

  吴:所以,我们要问一句,“红旗定位是否有点儿浮呢”?这得让时间来评断。

  李:我们有耐心,市场有机会,但愿结果能天遂人愿。(蔚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负面传言困扰吉利汽车:这车我还敢买吗?(2001/11/16 13:33)
别样需求拉动新热点 多功能车悄然热起来(2001/11/16 13:28)
又爱又恨新生代轿车 我该如何对待你呢?(2001/11/16 13:25)
第二条鲶鱼--汉诺威展览公司搅动中国车展(2001/11/16 13:14)
中国汽车应如何发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