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模特虽动人窈窕淑女难配款款香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5日 16:55 人民网

  在长春举行的汽车模特大赛上,60名选手,有近50人不会开车;有近30%的模特没有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回答出问题,有10%的模特答非所问……

  今年中国汽车业有“三多”:一是新车下线多;二是汽车展览会多;三是车展上的美女多。

  这“三多”相辅相成,它的直接结果是人们对于各种各样车展的熟知,车展即是“香车+美女”汽车成人们心中的概念。后来,随着天南地北几场汽车模特大赛的举办,人们知道那些美女们的名字叫“汽车模特”。既为汽车模特,势必与时装模特、摄影模特不同。可是很多人在看车展时,总替那些美女累得慌。虽然车美人也美,但两者却无法相得益彰。大多时候,甚至是美女抢了汽车的风头,让人混淆了来看车展的目的。

  比如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和长春的国际车展,一些汽车模特们打扮得光彩照人,可脸上的表情却冷冰冰,像木偶一样重复着几个单调的动作死气沉沉。有的消费者满腔热情地向其咨询,她们不是答非所问,就是塞给你一大堆宣传资料。于是,一个问题浮出水面:汽车模特光有美丽够吗,什么才是真正的汽车模特?

  汽车模特传播的是汽车文化

  世界著名的五大车展上,各大汽车公司推出的新车旁都有负责宣传与推广的汽车模特。从外观而言,他们与我国的汽车模特没有太大差异,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形体上也出类拔萃。但是,究及细节,中外汽车模特的差异就显现出来了。国外的汽车模特体现的风格与各自代表的汽车公司风格完全一致,她们或是跳舞,或是表演哑剧,其主旨都是表现所展览的汽车和所属公司的汽车文化。相形之下,国外汽车模特对如何展示自己的品牌,如何表现汽车显得比较成熟。例如他们用机器人的动作表现汽车的焊接生产工艺、表现汽车的行驶状态,用老板型的模特表现公务用车及其消费领域,反映出的是汽车的一种生命、一种概念内涵。

  世界各国所造的汽车都有各自的特点,比如美国汽车比较豪放,日本汽车做工细致精巧,德国汽车大气中又透露着以人为本。这就是一种文化的反映,因国别而不同。我们中国车虽然现在还没有形成体系,但以老红旗为主的一两种品牌,也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特点。所以,这就要求中国汽车模特在表现国产车时能够深谙中国汽车文化、了解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所展示车型的特点和所适应的购买人群,然后通过服装和形体语言表现出来,才能达到车相得益彰的效果。

  熊丽金女士是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她公开发表过对汽车模特的见解认为,汽车模特本身没有固定动作,她不是像服装模特那样走T型台、展示的是服装、是一种形体艺术。汽车模特要表现的是人与车之间的关系,它表现的是形体物行为融为一体的艺术,展示的是汽车的文化内涵,其中包括汽车起名、历史背景、市场的定位、消费对象、汽车品牌性能的推广等等。汽车模特在展示公务用车、家庭用车、休闲用车时就要体现出人们的工作、生活、家庭之间以及各种环境中所表现出来的人与车、与自然的关系,让汽车更贴近百姓,让百姓在文化娱乐中更多地了解汽车,让人们在否定以汽车不仅是一种代步的工具,也是一种文化的享受,是人们物质生活的精神生活的结合。

  中国汽车企业呼唤成熟的汽车模特

  我们已经加入WTO,不管是国外整车进口还是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合作生产汽车,国内的汽车工业势必与国外汽车有一搏。“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情况下,我们要做好诸多方面的准备。其中之一就是要大力宣传中国汽车文化,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让中国汽车文化深入人心。而担当此重任者,汽车模特是其一也。

  在汽车模特与汽车销售市场的发展研讨会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市场部赵增君先生说,他们就是汽车模特的需求者。企业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其在汽车市场上的整体形象。可是在大大小小的展览会、展示活动中,找不到真正跟汽车结合好的模特却成了令他们最困惑的难题。“寻找我们合适的、能够体现我们自身品牌文化特征和汽车文化特点的专业模特太少,没有可以选择的余地。汽车模特和模特秀本身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模特秀是通过自身的气质、形体来展示出一种力、美、柔。而汽车模特呢,模特本身是一种辅导,实际上主角是汽车而不是模特,所以模特怎么能够准确地向观众传达汽车本身特定的文化和品牌形象,在这一点结合上国内和国外确实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迫切需要像汽车模特大赛这种新型的宣传形式诞生,使我国的汽车工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就这一问题,我们还采访了一些经销商。他们普遍认为,汽车模特对于车展而言已经不可或缺,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使汽车模特具备相关的行业知识,只要对汽车了解得多一些,他们的举手投足会自然而然地和汽车和谐起来。一位姓季的车商斩钉截铁地说:“如果让我选汽车模特,必须会开车。只有真正的摸过车,才能懂车,才能富于表现力。”

  谁来帮助中国汽车模特走向成熟

  汽车模特在我国兴起已经有几个年头了,但至今仍未成长起来。如今,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中国汽车企业亟需形象代言人,谁能帮助中国汽车模特尽快形成一支成熟的队伍乃至成为一个成型的行业?

  五六年之前,曾有一位先见者办过汽车模特学校。他们从社会上具备模特条件的人员中招生,为其开设礼仪和汽车专业知识方面的课程。当时,该学校受到了有这方面爱好的年轻人的喜爱,全国和叶很多人争相报名。但是,学校只红火了不到两年就办不下去了,原因是缺少资金。有业内人士私下里说,如果能有条件坚持到现在,中国汽车模特的现状也不致于此。

  最近一两年,一些省市也办过汽车模特大赛,但是结果如何呢?据某报报道,在长春举行的汽车模特大赛上,许多全国范围内的精英模特在赛场上遭遇尴尬。60名选手,有近50人不会开车;综合素质比赛过程中,面对与汽车相关的简单维修、护理问题以及对品牌、观念的理解,有近30%的模特没有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回答出来,有10%的模特答非所问……

  选拔出高素质的汽车模特,是汽模大赛主办者的共同心愿。汽车模特大赛已经成为汇聚相关人士注意力的焦点,终于有在国内颇有影响力的模特公司和媒体牵头主办“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很多人欣喜地认为它是一个信号,标志着中国汽车模特将要步入正轨。

  在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北京赛区的初赛现场,有一个19岁小伙子的亮相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他先是用自己的话诠释了摆放在场地中央的两款车,然后很坦诚地说:“我喜欢汽车,喜欢开车,我想拥有自己的汽车,此次参赛就是为了拿到奖金,然后回家买一辆车,希望评委们能帮助我实现这个梦想。”在场的人们都笑了,笑他的质朴。在后来的比赛中,他的形体表演很自然地与汽车和谐为一体。汽车通过他而会说话了。

  毫无疑问,汽车模特大寒是促使我国汽车模特走向成熟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是,仅有汽车模特大赛肯定是不够的,这个尚且稚嫩的行业,需要而且呼唤的更多的人来关注。

  本报记者贺北时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扫描仪!
:奥德行丰田汽车
   您的爱车保镖
   万达兴旧机动车
   1.8元租别墅办公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销售二手面包车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服装珠宝打折风暴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汽车租赁在中汽
   新自然主义示范
:最新飞行器广告
   雅思培训梦想成真
:万通您理想的选择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弘扬汽车文化的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 (2001/11/14 15:50)
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入围选手名单 (2001/11/13 17:49)
首届汽车模特大赛北京分赛区规程 (2001/11/13 16:27)
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北京分赛区鸣锣 (2001/11/13 15:54)
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 人与汽车完美结合 (2001/11/11 18:46)
十八般武艺尽展“红牛杯”汽车模特复赛 (2001/11/08 16:46)
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北京分赛区鸣锣 (2001/10/26 20:09)
金港电子杯中国汽车模特大赛 (2001/08/23 10:39)
金港电子杯中国汽车模特大赛(二) (2001/08/23 10:47)
金港电子杯中国汽车模特大赛(三) (2001/08/23 10:53)
弘扬汽车文化的中国首届汽车模特大赛(2001/11/14 15:50)
首届汽模大赛北京赛区的花季少女(2001/11/14 15:41)
30名入围选手信心百倍迎接决赛(图)(2001/11/14 14:52)
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北京)赛区复赛入围选手名单(2001/11/13 17:49)
首届汽车模特大赛北京分赛区规程(2001/11/13 16:27)
十八般武艺尽展“红牛杯”汽车模特复赛(2001/11/08 16:46)
首届中国汽车模特大赛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