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入世时间已定我国汽车工业要勇敢迎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7:37 国研网

  中国加入世贸时间已定,时间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越来越紧迫。

  “入世”意味着更大地打开国门,“入世”后必将有更多的竞争者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即使我们有与国际汽车业相抗衡的竞争力,也存在着市场重新分配和生产重新分工的问题,竞争将是激烈的。而现实情况是我国汽车工业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因此对我国汽车业来说竞争将异常残酷、生死攸关。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加入WTO后,我国汽车工业与国际汽车业交流的进一步加深,将有利于我们吸收国外更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竞争压力的加大也将迫使国内企业增强改进和完善自身的自觉性。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将有助于我国汽车工业奋发图强、发展壮大。从长远看,我们将从中受益。并且我们也存在一定的优势,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广阔的正在形成的私人用车市场。据统计,1998年我国私人购买轿车占轿车总销量的20%,1999年这一比例已增至33%。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私人购车不断增长的趋势还将进一步加强,私人购车将刺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总之,面对“入世”的严峻形势,我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利用市场优势,勇敢地迎接挑战。那么,在我国汽车工业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呢?

  一、发挥现有技术水平,占领国内低中档私人用车市场。

  大力发展微型车。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决定了我们的汽车消费水平。微型车将是未来几年城镇家庭消费的主流。生产企业应提高微型车安全性能,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实施品牌战略,以价格优势占领国内市场。长安汽车厂的三种环保型车“都市贝贝”奥拓、SC350B长安之星和SC6331D微面在市场上的火爆就证明,大力开发微型车是开拓国内城镇私人用车市场的有效途径。同时,国家应制定鼓励微型车发展的政策,改善消费环境,如减免税费、取消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等,使更多的人买得起车,用得起车。

  利用汽车工业现有技术,开发新型农用运输车。我国农用运输车最大的特点是廉价、实用。但是,伴随农用车性能的改进,售价虽不断提高,产销量却大幅度增长。以占农用车80%以上的三轮农用车为例,简易三轮农用车由风冷发动机、变速器、差速器、制动系等组成,80年代初售价仅2000元。1985年改装用4.47kW的水冷柴油机后,售价提高到3000元,产销量却增加1.25倍。1989年又换装8.94kW的水冷柴油机后,售价提高到5000元,价格上涨近70%,而次年产销量却由19万辆增加到40万辆,并连续几年以50%的超高速增长。此后由于产品没有重大改进,产销量没再出现跳跃式的增长。这说明,在农用车售价与农民收入保持一定比例的情况下,农用车性能的改进是刺激农用车需求的最有力因素。因此,在保持廉价、实用等特色的基础上,利用汽车工业现有技术水平把汽车技术应用于农用车的开发,增加农用车技术含量,提高农用车性能,开发出系列化、多品种、多功能、节能、环保的新型农用车,将有效扩大农用车市场需求。这样既提升了农用车的水平档次,占领了农村市场,又充分利用了汽车工业现有技术力量,扩大了国产车的市场份额。

  另外,我国的农用车在价格上占较大优势,能够得到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的认同。如果我们能保证质量和服务,创出自己的品牌,并结合这些国家的特点,生产适宜车型,扩大对工基础差的农业大国的出口,将使我国的农用车多占领一部分国际市场。

  指导企业降低中档轿车的价格。我国中档轿车价格水平偏高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不降价,汽车企业只能在近几年获得暂时的高利润、高收益,结果将是不能最大限度地占领国内市场,失去数额巨大的相关服务收入。更重要的是,在高价格的保护下缺乏竞争,优不胜劣不汰,造成资源浪费。保护的是落后和惰性,失去的将是竞争力的提高和未来的市场。那么,是不是如一些企业所言没有降价空间和承受能力呢?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福特公司1999年获利72.2亿美元,创汽车业界历史最高纪录,其当年的销售利润率是4.4%。而国内某主要中档轿车生产企业去年实现利润近60亿元,销售利润率高达约20%,远远高于福特公司,并且该公司对内部职工售车的价格低于市场价约30%。可见,国产中档轿车有充分的降价空间。为在近几年扩大市场份额,多占领国内市场,政府应指导中档轿车生产企业适当降低价格。

  总之,扩大低中档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是由我们现阶段技术水平决定的,是我国汽车工业为求得生存而应采取的必要措施。同时,拥有了广阔的低中档汽车市场,将为我国汽车工业赢得发展的时间、空间以及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资本。

  二、抓住更新换代契机,占领技术创新制高点。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市场战略,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根本措施仍然在于提高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只有占领汽车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才有实力取得竞争的胜利。

  新世纪的汽车将更注重安全、环保、节能、多功能和智能化,其核心就是各种先进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而驱动汽车的能源结构的改变将是所有这些技术中最具革命性的。美国《财富》杂志的评论称:“燃料电池将会把活塞发动机淘汰,就像淘汰蒸汽机那样。”发达国家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以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

  在新一代汽车革命到来之前,我们应改变传统的发展思路,采取措施,实现汽车技术的跨跃式发展,实施国家汽车技术创新计划,利用政府有关部门、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和汽车企业各方面的优势,进行自主开发研究,攻克新一代汽车的关键技术,占领汽车技术的制高点。美国由于实行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星球大战计划等国家计划,使其成为当代世界技术“霸主”。实践证明,实施国家技术计划十分重要。美国正在实行的新一代汽车合作计划也值得我国借鉴。在实施国家专项技术计划方面,我国也有过组织“两弹一星”研发的成功经验。如果我们能利用新一代汽车更新换代的契机,成功实施新一代汽车创新计划,就能为我国汽车工业在新世纪的发展赢得主动权。占领汽车创新技术制高点,使我国拥有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的基础和保障。

  三、政府部门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建立汽车大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提高汽车企业规模,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或者引导汽车企业之间进行合作,统一设计汽车和零部件,合作开发环保型及高科技含量的汽车,促进我国汽车行业良性发展并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市场竞争力。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国家经贸委官员:入世后更要重视制造业(2001/11/09 17:36)
增强竞争面对“入世”河南汽配业找对策(2001/11/09 17:35)
销售高潮浪头涌起 WTO给京城车市带来好运(2001/11/09 17:34)
入世之后汽车业要发展必须重打“游击战”(2001/11/09 17:31)
进口轿车需过五关 “入世”后将规范消费(2001/11/09 17:30)
入世后面临挑战我国汽车零部件有戏吗?(2001/11/09 17:28)
入世后三大因素制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2001/11/09 17:27)
世贸大门还未打开 进口汽车已经涌进来了(2001/11/09 17:26)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