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进口轿车需过五关 “入世”后将规范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7:30 人民网

  目前我国进口轿车增长较快,据海关统计,上半年进口轿车同比增长150%,除了数量上的增加外,在车型、款式等方面也有很大增长,品种不断丰富,这虽然给买车人带来更多的选择,但同时也给用户的正常使用进口轿车及售后服务带来一系列问题,一些进口品牌轿车售后服务难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水土不服”依然存在

  本报曾对进口轿车“水土不服”的问题做过专门报道,但目前这一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这与目前我国进口轿车流通体制和销售体制有关,进口品牌轿车在国内三位一体、四位一体的经销网络销售较少,多为中间商、代理商、最好的也就是专卖店、有形市场销售,一些进口商对进口轿车在本地的适用性了解不够,只看车型和款式,一味迎合用户,将国外汽车制造商仅供应欧美的车型直接进口到国内,从而造成这些进口轿车的“水土不服”症状出现,如减振偏软,压缩比偏高,底盘偏低,一些橡胶件质量偏差,而同样的车在欧美日完全没有这些不适的现象出现。其首要原因是这些进口轿车难过国内燃油关,国内燃油品质和等级与进口轿车发动机压缩比不配套,特别是那些供欧美市场的车如果原样照搬到国内使用就会因国内外燃油标号的差异,即使正常使用也容易造成发动机性能下降、燃烧不在最佳状态,易使发动机生成积炭,动力下降排放增加,严重者产生爆燃。因为欧美市场大多使用98号汽油,因此,供欧美市场轿车发动机压缩比较高,而国内97号汽油用马达法测定往往不到95号,而且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97号汽油供应点少,一些司机往往加93号油将就,这就会严重影响这些欧美款进口车的正常使用,一些故障发生时间大大提前。

  新标准、高品质升级换代燃油的陆续上市使车与油之间的矛盾有望得到解决。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一些进口车与国内燃油标号低的矛盾在今后一段时间依然存在,,因此,进口到中国的轿车必须是专为中国生产的中国规格,对发动机压缩比和电脑参数进行必要的调整,才能适应中国的燃油现状。

  进口轿车还必需过国内的道路关、环境关。国内的道路状况差异较大,质量参差不齐。国内气候条件及使用环境复杂。虽然近几年国内道路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但路面保养不够,一至性较差,日本汽车制造商将中国道路列为最差路况,因此,许多专为中国生产的轿车,在减振系统刚度设计、底盘高度、轮胎的断面高度上都与欧美款不同,提高了减振器刚性以适应中国路况;提升底盘高度,增加通过性;加大胎高,不用扁平胎以适应坏路行驶。

  日本进口车型是按亚洲人的使用条件和环境设计生产的,因此对中国的适应性更强些,这也是中国人普遍感觉日本车质量好、耐用、更具亲和力。而欧美车型相比较而言对中国的适应性就差一些,如一些橡胶件不耐用,在欧洲两年不会坏而到了中国不到一年甚至半年就出故障,这与中国气候南北东西差异较大,道路状况多变使用条件恶劣有关,这也是上海通用在别克车试验阶段花巨资专门采集了中国路谱的主要考虑,以便设计出最适合中国道路条件的底盘、配件。

  进口汽车售后服务问题复杂

  进口汽车售后服务难也是存在已久的问题,而随着进口车型号不断丰富,同一车型年度车型的不断推出,首先给进口车售后服务的配件供应带来麻烦,特别是那些进口数量烯少,未正式对中国出口的车型,配件供应就更成问题,因为一些配件没有现货储备要等维修部门现向厂商订货,加上运输、报关等环节,用户的车往往在维修站“爬”上一段时间,最长的要三个月,这也是开进口车的人最为恼火的事情。但正式、批量出口到中国的车型,在售后服务商那里就会有一定常用配件的储备,否则难以保证售后服务的正常开展。一般负责任的汽车厂商在向该国出口某种车型时,先考察该地区的售后服务条件和水平,若不具备则不向该国出口这种车型。

  而国内进口车维修水平参差不齐也是个严重问题,就北京而言,一些国营汽修公司与国外著名汽车品牌制造商接触较早,有较长时间的维修经验及完备的售后服务体系,人员素质较高,如北京的丰田、凌志汽车维修服务中心,这种专修专卖性质的四位一体服务中心,能较好地满足丰田和凌志汽车用户的售后维修服务需求,而有些品牌车型尽管进口量较大,但车型新,技术含量高,国内维修人员水平跟不上,有时不得不请“洋技师”不远千里赶来助力,提高了维修成本,而越是新款新型的进口轿车越显得售后服务乏力,维修人员对新车型也是第一次看见,对构造、布局不了解,无从下手,能正常保养就不错,更谈不上升么维修水平。斯柯达欧亚在北京新上市时有就出现许多故障,有些用户连车牌照还未上就出现安全气囊故障灯报警,商品车出现车门打不开,油漆质量等问题,厂商指定的售后服务维修点无法解决,

  “入世”后将规范进口车消费

  “入世”后随着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合资股比限制的取消,国外,3S、4S汽车销售服务一体化模式将在我国普及,这些进口车品牌的信誉也会不断提高,这将进一步规范进口汽车商的行为,使其在引进车型时趋于理智,减少盲从,如某进口车经销商千方百计将一款厂商坚决反对向中国出口的车型不顾一切地进口到国内,结果在保修期内车辆出现诸多问题,引起消费者对该品牌车质量的不满,同时也引发厂商与进口商及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纠纷。因此,进口车商必须与生产厂商做好沟通、协调,要针对中国市场特点,有的放矢,充分考虑引进车型对国内油品、道路、环境、维修服务的适应能力,不要盲目追求新奇和时尚,以维护进口车品牌的信誉。三菱越野车在中国的遭遇就是对中国的使用环境估计不足,产生设计缺陷造成的。而福特汽车公司至今还为当年福特“天霸”批量出口中国后,留下了不好的口碑而后悔不已。因此要引以为鉴。

  因此,进口轿车在中国的健康发展需创过如下几关:油品关、道路关、环境关、售后关、信誉关。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28日第四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轻松订阅大奖在手!
:正在寻求投资目标
   专业手机信号增强
   1.8元租别墅办公
:订房在吴宫大酒店
   京都期货公司招生
:国际汽车驾驶证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环保产品暖通空调
   最新人才招聘信息
:管卫东执教GMAT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鹿茸文化-神州行
:北美时尚建筑社区
   让倒立健身器技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入世后面临挑战我国汽车零部件有戏吗?(2001/11/09 17:28)
入世后三大因素制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2001/11/09 17:27)
世贸大门还未打开 进口汽车已经涌进来了(2001/11/09 17:26)
我国汽车工业“入世”后将面临三方面挑战(2001/11/09 17:23)
入世后汽车市场即将开放 持币待购不可取(2001/11/09 17:23)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2001/11/09 17:21)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11/09 17:20)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