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程远专栏专题 > 正文
有话就说:天汽集团还该不该造夏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9日 10:04 经济日报


图为夏利换代车“夏利2000-世纪广场”

  假如我是天津汽车公司的决策者,我就一定不再生产夏利了,尽管轿车微型化已成国际发展潮流,并为我国产业政策所提倡,是中国真正工薪阶层较长时期能接受的车型。但是在中国,它却不招有些地方权势者的待见,他们置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于不顾,较着劲制定地方限制政策,不仅给购买者使用上造成种种不便,在人格上也受到歧视,似乎开夏利车就低人一等,是没面子的事。再说造夏利也赚不到什么钱,据知情者透露,生产一辆奥迪A6有几万元赢利,而老夏利系列,价格才4万至8万多元,何必呢!看看销售商一掷上千万元,打破
脑袋争相建中高档车专卖店,用不了多久便捞回了本,就什么都明白了。

  去年底,天汽推出夏利换代车,取名“夏利2000.世纪广场”,非但没达到原来想提升夏利的目的,反而连累了新车销售。谁都知道,夏利是大发技术,新车是丰田NBC2,叫PLATZ,天汽也是完全按照丰田管理模式组织生产,并经过丰田严格检验的。用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的话说,“和夏利不是一个妈”。此车有许多新颖独特的构思和设计,不必说已经变得“常规性”的安全气囊、智能电脑等,它的中置式数字仪表,体现了当代国际潮流,充气双筒式减震器,是中高档轿车才有的配置,而侧围一体化车身,目前国内仅有它和奥迪采用。其安全带预紧装置,出现碰撞时能提前快速收回,具有世界安全水准。它的风阻系数仅比帕萨特高0.01。1.3升的发动机,动力可与1.6升的相匹敌,油耗仅与1.0升相当。这个车在日本、欧洲市场,一直供不应求,行内人即使是竞争对手,私下也承认是款好车,性价比很具优势。但是仅仅因为叫了“夏利2000”,人们怕遭轻视,竟然卖不过比它低一档次的车型。有人打赌,就是这个车,如果叫丰田,还是13万元,保证供不应求。

  企业不是慈善机构,总是以赚钱赢利为目的,天汽也知道生产中高档轿车赚钱,为什么就不改弦更张?据说因为头上有个“三大三小”的紧箍咒,他们排在“三小”之列。虽然从生产规模上讲,天汽早已进入国内“三大”行列,但是,从生产车型讲,他们摘不掉这个“小”帽子,轿车发动机排量只能在1.3升以下,他们选择的大排量车型一个个被“枪毙”。看到别家和跨国汽车公司合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天汽也想“跟进”。但是有人说了,八个轿车厂七个都与别人合资了,留下天汽这“一块净土”吧。天汽也想为“民族工业”争口气,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看来没有国际大公司的技术支撑,“闭门造车”在今天还真是行不通。

  现在天汽也合资了,有丰田公司做技术支撑,又时逢“入世”,天汽会不会乘机改变过去单纯造经济型轿车的战略,也挤进中高档轿车市场分一杯羹?据知情人士透漏,他们还不想一改初衷,说是今年9月底以后国家禁止销售化油器车,许多地方反而抢购化油器车,因为它们价格便宜,说明中国老百姓还是欢迎经济型轿车。今年以来广东沿海一带,夏利车销售量直线上升,他们认为这表明轿车进入普通中国人家庭,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始有了动作,而夏利是最适合进入家庭的轿车,今后还有广阔的发展前途。他们要借助丰田的技术和管理,对夏利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既要生产功能齐全的高配置车,也要生产低价位车,降低成本,造真正的老百姓需要的轿车。

  这不禁使人想起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史密斯说过的一句话:通用用20年时间在中国赌明天。天汽未来收获的将是跳蚤还是龙种?(作者:程远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宾士——奔驰专营
   您的爱车保镖
   您信赖的富康之家
   万达兴旧机动车
:进口车也不算贵
   富康变色龙轿车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以强求大--卡车虽“土”入世后更有希望(2001/11/16 11:06)
有话就说:又到成都“无车日”(2001/11/01 17:10)
有话就说:汽车价格 谁能不打这张牌(2001/11/01 17:02)
一味坚持股比对等制约汽车工业规模的发展(2001/10/31 10:08)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要不要走斯柯达的路子?(2001/10/26 11:26)
有话就说:市场规模经济能让汽车赚钱吗?(2001/10/26 11:07)
有话就说:入世后汽车也是受益者(2001/09/28 09:58)
柴油车环保节能却遭禁行 依维柯屈尊汽油车(2001/09/28 09:42)
程远专栏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