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有话就说:又到成都“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1日 17:10 经济日报

  去年10月14日,四川成都开展了全国首次“无车日”活动,那一天,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成都市在14平方公里范围里禁止汽车通行。据媒体报道,新人结婚,坐的是人力三轮“彩车”,市长也是骑自行车上街巡视。据称,当日成都市机动车平均流量下降62.3%,交通噪声平均降低4.5分贝,空气质量均属良好级。那一天,到天府广场和熊猫广场观看“大气监测”的市民,“不下2000人”。据说市民称,“无车日的感觉真好”,希望将“无车日”永远保留下去。太原等一些城市,也打算今年效仿成都,举办“无车日”。

  但是据了解,今年不单是那些表示效仿的城市没有动作,连“始作俑者”成都,自己也偃旗息鼓了。就是这些城市,反而对举办汽车展、汽车“文化节”一类活动的热情,一家更比一家高。从青海高原到东海之滨,从北到南全国有40多个城市,不惜劳民伤财,举办了各种盛大的汽车活动,有的城市1年之中,竟办了3次!

  其实,成都所谓的“无车日”,并不是真正的无车日,用时下的时髦话说,就叫“作秀”。因为14平方公里,仅是成都“内环线以内”面积的一半,对偌大一个成都市来说,比“弹丸”大不了多少,而且公交车、出租车、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车、运钞车、邮政车、绿化车、垃圾车等照行不误,公交车还较平时“多投入了1300余个班次”,有两条公交线还是免费乘坐。此外还因“工作需要”,给一批坐公车的发了特许“通行证”。如果真的1辆汽车也没有,时间也不是只有7个小时,而是“永远”,当他们外出办公、旅游、做生意,不得不选择骑毛驴、蹬三轮车时,当清洁工重新背起粪桶穿街走巷,当他们不得不背着最亲爱的人跑步上医院时……我不知道那时候,人们是否还会说“无车的感觉真好”?!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汽车究竟是人类的朋友还是人类的敌人,汽车的发明,到底是社会的进步还是倒退?在汽车的利与弊面前,人类应该选择进取还是退缩?

  世界上确实很难有绝对的好事,十多年前就有人算过一笔帐,说是由于交通拥堵,每年造成国民经济3000亿元的损失。这笔帐计算的前提,是拥有汽车,而且畅通无阻。这就如同说,如果银行借我1000万元,我就可以赚200万元,由于你没有借给我1000万元,所以你造成了我200万元的损失,真让人哭笑不得。

  还需要告诉成都人的是,所谓“无车日”

  带来的好处,现代技术都能达到,而且已经达到,有些比成都“无车日”的效果还要好,只是我们没有采取。中国现在还远未到“痛恨汽车”的时代,人均拥有汽车数量,我们不仅与发达国家差之甚远,甚至赶不上许多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我们多次说过,汽车带来麻烦,是因为汽车太多了,而汽车太多了,是因为汽车太好了,没有汽车的人想拥有,拥有汽车的人,就不想放弃了。把轿车从特权下解放出来,让轿车进入家庭,使普通的平民百姓也能享受汽车之利,其意义不仅仅是刺激消费、启动市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也体现了现代人的平等思想。为最大多数人谋幸福,不正是共产党人大书特书在自己旗帜上的口号吗?不正是体现了“三个代表”的精神吗?(程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有话就说:汽车价格 谁能不打这张牌(2001/11/01 17:02)
一味坚持股比对等制约汽车工业规模的发展(2001/10/31 10:08)
中国汽车行业发展要不要走斯柯达的路子?(2001/10/26 11:26)
有话就说:市场规模经济能让汽车赚钱吗?(2001/10/26 11:07)
入世后中国汽车工业也一定会成为受益者(2001/09/28 09:58)
柴油车环保节能却遭禁行 依维柯屈尊汽油车(2001/09/28 09:42)
有话就说:轿车不该是少数人拥有的专利(2001/09/21 10:21)
申奥成功后北京出租车淘汰夏利有无道理?(2001/09/14 09:32)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