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勤于观察路面状况 将危险化解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26日 11:25 北京晚报

  每当行驶到车站、路口、弯道、人行横道以及容易出现突然情况的地方时,常常碰到突然出现的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首先应立即降低车速,做好应付突发情况的思想和动作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更好地观察,及时、正确地做出判断。

  观察和判断的错误是引发各种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国内大量统计资料表明,8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观察判断的失误有关。其实您只要勤于观察路面状况,就会将危险化解
为零。如何观察路面情况呢?

  1.观察机动车动态。在行驶中,若发现有的车车速明显比正常行驶的车速快,有的车速超过道路条件的允许,可视为不正常车,注意提前避让;有的车辆车速慢者,且不敢靠近前车,则很有可能驾驶技术不熟练或经验不足;在分道的路上,有的车长时间跨线行驶或频繁变更车道,有钻、抢、挤等危险现象,驾驶员可能安全意识淡薄,应格外小心。

  2.观察行人与非机动车。可以从小轿车的车顶或车窗观察到行人横穿道路,可以从大型汽车的车下观察到行人的腿、脚、自行车的车轮,甚至可以观察到欲穿过道路的儿童。

  总之观察危险情况的方法很多,只要不断总结经验、细心观察、驾车中多动脑子就会掌握观察技巧,保证行车安全。

  在行车中,会因受身体、年龄、心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观察中产生多种错觉,也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错觉现象如下:

  颜色错觉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晾晒物、广告牌五颜六色,相互交错,涌动变幻,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灯当成霓虹灯。

  光线错觉太阳光、物体反射光、车头迎光、夜间远光灯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一时难以适应,形成光线错觉。

  距离错觉路上奔驰着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对来车的车长、车距及跟车距离产生错觉。

  弯度错觉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感觉到的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在弯曲的道路上,即使同一曲率半径,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弯。所以高速急转弯是很危险的。

  时间错觉驾驶员心情愉快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心情烦躁时,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另外,在任务紧急、急于赶路时,也会产生抢时间的念头,以至于盲目开快车。

  速度错觉主要表现在速度惯性错觉。因为驾驶员是以观察到的景物移动作参照来估计车速的,景物移动的多少和丰富程度会导致对车速的不同判断。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夜间怎样安全行车 方能预防事故发生(2001/10/26 10:14)
国产汽车音响技术扫描 方便车主换音响(2001/10/25 10:59)
汽车例行养护时切记要勤查“三水”(2001/10/25 10:44)
汽车美容新概念 让爱车“青春永驻”(2001/10/25 10:21)
开车需要牢记安全行车的“五要诀”(2001/10/25 10:13)
换铝圈时要注意 以免威胁行车时的安全(2001/10/24 14:43)
ABS的“四要四不要” 让生命更有保障(2001/10/24 14:39)
正确控制车速 方能确保超车时的安全(2001/10/24 14:10)
车主宝典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