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车辆保险试点改革后让有车族的车更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9日 09:52 新闻晨报

  近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广东省作为改革试点地区,自2001年10月1日起,将不再执行由保监会颁布的统一的车险费率,而是改为由各家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和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等因素,自主制定车险费率。这意味着车险费率已经逐步放开,车险可能更便宜,费率将会更加公平,那些治安良好、交通事故少的地区的居民将来也会享受到保费的优惠。广东车险市场的坚冰融化,对上海的车险市场来说不啻是改革的前奏,不久以后上海有望实行新的车险费率政策。

  据了解,在上海有些保险公司已将保险扣率提高到50%,车价和保费也一跌再跌,以此来吸引客户。作为有车族,你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办理机动车辆险的投保和理赔事宜呢?

  投保指南5大注意面对众多的保险公司,买车人应该如何投保理赔呢?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提出了一些建议:

  ▲希望客户投保时首先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网点全、服务意识强的公司。有些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在投保的时候向客户提供各种优惠条件,而一旦出险,常会引起索赔纠纷。

  ▲投保时要去保险公司的正式营业场所,或是持有保监会核发的《保险行业代理许可证》的代理网点办理,这样真实性更有保证。在办理投保车辆险之前,你应该验看对方代理车险的相关资格证书。

  ▲投保以前要详细阅读保险条款、要完全理解,向经办的业务人员了解出险以后的具体的注意事项。应尽可能多向经办的业务人员进行咨询,以避免在事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投保的目的是为了避免风险,而风险发生的时间和具体情况是不确定的,很难说一辆车会出哪些险。每个人根据自己不同的经济能力、驾驶习惯、车辆保养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险种,不必投全险。像桑塔纳2000时代超人等车,其防盗性能较好,就不必投保盗抢险;进口车最好投保玻璃单独破碎险等等。

  ▲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譬如说如果保险公司不给你理赔,你可以让他们出具书面的理由,日后对簿公堂时可以将它作为证据。

  培养你的保险信用:远离骗保和假赔现在有不少人为了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得更多的赔偿,想尽办法伪造事实。对于这些骗保事件,保险公司一旦查清,不但不予理赔,还会进行批评教育,情节恶劣者还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以下就是部分骗保手法,请投保机动车辆险的人不要效仿他们,到头来弄得名利双失:

  ●伪造停车被撞事故。按保险条例,停车被撞赔偿损坏部分的95%,主动碰撞只赔偿80%,此举是为了骗取15%的保金。

  ●故意扩大损失。比如挡风玻璃被小石子崩了一个小点,为了索赔,有些人索性将玻璃彻底打碎。

  ●人为制造事故。比如发生相撞事故,对方负全责,提出私了赔一笔钱给他;他随后自己找个树桩或隔离墩撞一下,再到交警部门报案,获取双份赔偿。

  ●谎称自己负全责。发生事故时即使是对方过失,也谎称自己负全责,以避免和对方的保险公司发生纠纷。

  ●调换保险车辆的牌照号码。比如一个单位20辆汽车只保了5辆,一旦那些没有投保的车辆发生事故,他们就会拖延时间调换牌照;然后找关系开个假证明,找保险公司理赔。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防灾理赔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个保险公司对于车险理赔案件有严格的审核制度。他们会根据你的驾驶技术和碰撞的位置和痕迹,结合当时的路况来对事故的真伪作出鉴定。如有必要,他们会请公安部门的痕迹专家协助他们进行审核,很少有伪造的事故能骗过他们的眼睛。

  对于那些假赔案的当事人,保险公司会对其进行批评,并且会将此记录在案。这人的信用度将会大大下降,不再享受有关的优惠条件。对于那些情况恶劣者,保险公司将会勒令退保,并向其单位反映或将情况告知公安部门。

  部分提供车险服务的汽车俱乐部

  -上海排忧解难汽车俱乐部:6212433362124777地址:万航渡路888号开开广场12楼H座该俱乐部会费365元/年,有驾照即可加入,非会员也可办理车险、新车上牌、验车、补牌补证、事故处理、旧车交易等事务。

  -上海三安汽车俱乐部:6208576962086361地址:中山西路1257号

  该俱乐部提供车险、24小时路上救援、钟点驾驶员、驾驶员医疗急救绿色通道服务。

  -大众汽车俱乐部:64389665地址:中山西路1790弄9号401室该俱乐部提供车险、汽车美容装潢、代客保管车辆、汽车租赁、代办驾驶员培训等服务。

  -安吉汽车俱乐部:62263166(总机)地址:华山路1309号

  该俱乐部提供车险、全年6次免费救援等服务。

  机动车辆险理赔步骤

  -在事故发生后的48小时内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报案时提供保险单号码、出险经过和大致损失情况-积极救助保险车辆,防止损失扩大

  -将受损车辆的所在位置准确告知给保险公司,协助做好查勘定损工作

  -在双方核定的损失项目和费用内修复受损车辆和财产

  -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处理道路事故,并根据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的规定不要对超过规定的赔付擅自向对方作出承诺-及时取得事故处理过程中的有关单证,为索赔作好准备

  -填写《保险车辆出险报告》、《运输工具清单》,并按《索赔告知》的内容将有关单证和证明文件盖上单位公章(如是私人车辆,则有被保险人签名盖章)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索赔

  -提交索赔单证,携带机动车保险智能卡(IC卡),让保险公司为你出具《索赔单证交接单》、进行赔案登录

  -按保险合同双方确定的赔付金额,交齐有关单证资料

  -单位赔款通过银行划付,个人赔款凭本人身份证原件领取或通过申请办理银行专用账号划付,如果请人代领须携带被保险人及代领人身份证原件

  典型案例帮你支招

  典型案例之一:吴先生今年6月在某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部桑塔纳2000,办理汽车保险的费用为5000元,经办保险业务的销售人员给他让利20%。不久前,吴先生驾车上高架发生车祸,自己负全责。当吴先生在交警部门那里办理好事故责任认定书之后,再和那家保险公司联系时,却傻眼了。保险公司认为他持实习驾照不能上高架,拒绝赔付。

  评点:像吴先生这样的事情在购车者当中并不少见,他们常常会碰到让利的保险代理人。投保时优惠多多,一出事故,不是找不到人就是寻找各种借口不肯理赔。因此,有车族在办理投保车险时,一定要尽可能地将投保单上的有关条款和附件内容看仔细。如果有不清楚或有异议的地方,一定要在投保之前问清楚,与保险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对此千万不能马虎,等到出了事你再亡羊补牢,可就无济于事了。

  典型案例之二:周先生今年3月在一家小型汽车销售公司买了一辆一汽海南的普利马,在选择投保车险的保险公司时,出于图便宜,周先生选了一家业内信誉并不过硬的公司。销售人员在给他办理车险,实行优惠政策,打了6折。周先生欣欣然在这家小公司办好了车险。5月份,周先生和家人开车去苏州,路上发生撞车事故,周先生负主要责任。周先生赶忙和保险公司联系,电话一直没人接。他又打电话和卖给他车的那位销售业务员打电话,手机也关着。周先生只好自己垫钱先处理好事故的善后处理。等他会到上海来,找到那家汽车销售公司,早已是人去楼空。

  评点:现在有些保险公司通过让利打折等措施来吸引客户,这些保险公司经常“埋单”,一出险较大范围的理赔事件就脚底抹油走人。你在投保时千万不能图一时之便宜,选择这些小公司。你应该首先考虑在业内具有良好声誉的大公司,并且应该在正规的保险公司营业场所办理投保业务,这样才有利于维护你的权益。(本报记者唐华)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省试点改革:保险公司可自定车险费率(2001/09/29 11:12)
10月1日起广东省机动车辆保险费率将改革(2001/09/29 09:32)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谨防假保单陷阱(2001/09/28 10:07)
湖南人保保险事故车辆查勘定损全面提速(2001/09/12 15:22)
专业人士座谈: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12 09:57)
买车时不知该上什么险 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05 09:30)
中保向全国推出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2001/08/08 09:26)
投保车险窍门多 应如何投保比较合理?(2001/07/26 08:51)
车辆保险与索赔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