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面临挑战我国汽车零部件有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11:33 汽车周报

  加入WTO后,我国汽车零部件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25%左右降至10%,并将放开发动机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允许外方控股;中国将逐步放开地方政府审批合资企业的权限:“入世”第一年放宽到6000万美元,第三年放宽到1亿美元,第五年放宽到1.5亿美元;2005年以后,进口许可证取消,长期受到国家政策保护的汽车工业将受到极大冲击,执行与货物贸易有关的投资协议可能影响国产化政策,从而进一步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形成冲击。受开发能力、质量及价格因素的影响,零部件工业将受到极大的挑战。因此,人们不禁要问:加入W
TO后,中国零部件工业有戏吗?

  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400多家。由于我国汽车工业长期条块分割,多方引进国外车型,零部件配套体系各自独立,至今未形成规模经济。产品开发投入也不足,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还未形成同步开发能力。此外,产品质量也存在问题。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外商在我国投资的企业已近500家,国际著名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几乎都在中国建立了合资或独资企业,部分劳动密集型、原材料型零部件已批量出口。而通过引进消化,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整体水平明显提高,部分企业的装备和技术已达国际水平,整车国产化率进程明显加快,比如上海大众帕萨特B5轿车,投产当年国产化率就超过60%。

  国家经贸委对国内汽车零部件工业的竞争力分析表明,目前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中,竞争力强的有33种,竞争力与国外接近的有19种,竞争力弱的有5种。这次汽车零部件的竞争力分析,是在与世界先进国家零部件工业进行比较的基础上,选择了为目前国内已经大批量生产的轿车配套的关键零部件,通过对这些产品竞争力的量化分析,确认活塞、散热器、汽车空调压缩机等33种产品为竞争力强的产品,约占整车制造成本的20%;活塞环、空气滤清器等20种产品为竞争力与国外接近或有潜在竞争优势的产品,约占整车成本的20%;自动变速箱等5种产品为竞争力较弱的产品。总之,面对中国加入WTO,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正如国家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司司长甘智和所说,不仅有望大幅度增加出口,而且可能成为世界重要的零件供应基地。

  在这种形势下,有关专家指出,当务之急是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融入国际市场。——进行汽车零部件产品分类指导。一是竞争力强的产品,要继续坚持扶优扶强的方针,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规模化生产,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积极扩大出口,进入全球配套体系。二是竞争力与国外接近的产品,要加强与国外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努力提高产品开发能力,适应汽车和零部件同步发展的要求,在满足国内配套需要的同时,尽快进入国际配套体系。三是目前竞争力较弱的产品,由于大多数是刚起步的高技术产品,要通过合资、引进技术或组织联合攻关,逐步满足国内配套要求。

  ——加强法制化管理,打破地区、部门封锁。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必须建立起开放的、公平竞争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抓紧研究制订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为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建立适应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分层次配套体系。汽车配套体系要有利于汽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协调发展。鼓励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突出优势产品,充分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开发系统产品,提高对二次配套厂的管理能力,按专业化分工,大力发展二、三层次零部件,加快形成一批产品面向国内外市场,能参与国际分工、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

  ——加强技术开发,促进技术创新。汽车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在不断缩短,汽车工业的发展要求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整车开发中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并成为整车开发的一部分。为适应汽车和零部件同步开发和系统开发的要求,适应汽车产品应用电子、信息、网络等技术的要求,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加大产品开发资金的投入,提高零部件自主创新的能力,使零部件的开发真正成为整车开发的一部分,实现与整车厂共同发展。

  ——加强企业管理。汽车零部件企业必须狠下功夫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售后服务,加强人员培训,把技术和管理结合起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争取进入汽车零部件国际配套体系,要努力建立全球化的物流能力。积极采用新技术进行技术改造,切实防止重复建设。(比路)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入世后三大因素制约在中国市场的进口车(2001/09/28 09:12)
世贸大门还未打开 进口汽车已经涌进来了(2001/09/28 09:07)
我国汽车工业“入世”后将面临三方面挑战(2001/09/28 09:03)
入世后汽车市场即将开放 持币待购不可取(2001/09/24 13:43)
加入WTO即将变为现实 中国轿车真的狼来了(2001/09/17 10:04)
入世后汽车业前景如何 中国汽车往哪“开”(2001/09/17 09:49)
国产轿车鱼和缸--入世后市场竞争更激烈(2001/09/04 10:33)
加入WTO后调整关税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2001/09/04 10:01)
中国汽车与WTO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