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入世后进口轿车降价有限 国产轿车还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7日 10:08 人民网

  入世后,国内轿车市场将要发生的最明显变化,恐怕是指轿车的进口关税要大幅度下调,非关税措施(进口控制)要逐步减少或取消,国内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轿车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竞争更趋激烈。既然如此,是否轿车价格一入世就会急剧下降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总的说来,入世后的轿车价格必然下降。但下降要有一个过程,不会一下子就降到消费者的期望值。

  目前我国对轿车实行双重保护,既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又实行高关税。我国从1986年申请复关到现在申请入世,汽车的进口关税已经经历了从高到低的降低过程,20世纪90年代,中国汽车进口关税高达200%至220%,而现在排气量为3升及以下的进口轿车关税是90%,3升以上的关税为80%。据悉,入世后,轿车整车关税要从当前水平最终下降到25%,但这是一个在6年间渐降的过程,不是大幅度的突然下降。目前关税在进口轿车价格中只占1/4到1/3,6年之后,关税下降最多使进口轿车价格下降20%左右。零配件关税目前为30%至40%,在2005年要降到10%。

  专家透露,入世后,我国将于2005年取消进口许可证。在此之前,进口轿车还要交许可证费。许可证费用属于“黑匣子”里的东西,局外人说不清楚。据有的资料测算,一辆进口轿车的许可证费用从1万多元到10几万元不等,一般说来越好的车交的费越多。因此将来取消许可证后,越高级的车这部分价格降得越多。随着国家对进口量不再直接限制了,汽车市场不会出现供应紧缺,价格也会跟着疲软。

  除了关税和许可证费用,进口轿车价格还包括到岸价格、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运杂费,经销商利润等部分。入世后,这些因素的变化情况也是不同的。进口汽车到岸价总的上涨趋势不会改变,尤其是近年来国外轿车科技含量越来越大,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的装置越来越多且价格日益昂贵。

  至于17%的增值税和3%至8%的消费税,当前都不会有大的变化。经贸委等4部委局于8月底宣布,达欧Ⅱ标准小汽车可减征30%消费税。但这一政策并不惠及进口轿车,申请减税的车辆范围是,列入经贸委今年的《公告》和原国家机械局的《目录》内的小汽车产品。

  据分析,除了上述影响进口轿车价格的因素外,其他可能带来影响的因素还有:汇率、轿车产地、消费政策和车型档次等。

  一般说来,人民币越值线,进口的东西就越便宜;反过来人民币如果贬值,进口货价格就会上涨。上世纪90年代,进口轿车关税从240%下调到120%,但是同时国家实行人民币汇率官价和市场价并轨,使进口轿车价格没有多大变化。各国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不同,产品价格水平也有高有低。基本上是德国车最贵,其次是美国车,第三是日本车和其他欧洲车,比较便宜的是韩国车、东欧车和南美车。如果政府对汽车征收的税费过多,相当于抬高了汽车购买成本,实际上也就是提高了汽车价格。

  综合起来测算,一辆现在卖20多万元的进口车,几年后可能降价3万元至4万元,一辆60多万元的进口车可能降价15万元至20万元。所以,价格越贵的进口汽车价格降幅越大。

  专家指出,在今后5年至6年的过渡期间,轿车工业一定要进行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合资企业内外商的技术、资金、管理和营销渠道,适应我国进口关税逐步下调的情况,相应地降低国产轿车价格,以利于入世后逐渐增加产品在价格和质量方面的竞争力。(周丽娟)

  《中国汽车报》(2001年09月14日第一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河南神龙富康让利5000元也打变相降价牌(2001/09/17 09:07)
透析前8个月车价:价格波动一浪高过一浪(2001/09/10 09:55)
9月8日至10月8日北京富康隐性降价6000元(2001/09/10 09:30)
富康9月期间推出9万多元的经济型中档家轿(2001/09/10 09:29)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