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产业政策将调整 六字头企业出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31日 09:41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透露,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正酝酿调整,不久将出台。中汽协会与国家有关部委专家上周在杭州专门开会,“六字头”企业的问题将是产业政策调整的关键,而调整后的产业政策肯定有利于这些企业的发展。

  日前,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负责人表示,在汽车产业政策没有调整之前,“六字头”企业生产的轿车仍然无法在第二批国家汽车产品公告中上榜。因而,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
就成了“六字头”企业能否生产发展和壮大的核心问题。

  据悉,此次调整后的产业政策对非传统轿车企业将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但与三大轿车基地————一汽、东风、上汽的优惠政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据透露,目前许多专家仍对部分“六字头”企业有意见。一位一汽领导表示,华晨拉走金杯,发展高级轿车,前景并不看好。目前,高级轿车市场已近饱和,在私车市场扩大,公务车市场逐渐缩小的情况下,一汽奥迪、上海别克、广州本田已争得不可开交,华晨车型虽然不错,但也会淹没在激烈的竞争中。目前华晨已经投入了40亿元,一旦市场没有想象的那样大,两三年内就会走下坡路,国有资产的损失也将在所难免。这位负责人还举例说,几年前,首钢集团就曾花7亿元从美国引进了一条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生产线,要求与一汽合作,一汽在进行充分的资产评估后,没有同意首钢的要求,首钢自己搞。结果是,目前这个项目引进的几千吨设备和物资还搁在长春。这说明,汽车业是非常复杂的产业,没有一定的规模、技术和汽车行业的经验很难涉足,如果盲目投入就会造成资金的浪费。

  专家还认为,多数“六字头”企业是凭借人情关系拉到的项目权,是“领导工程”的产物,比如有的城市硬把汽车作为支柱产业,有的城市要搞“中国底特律”,他们只看到了地方利益、暂时利益,对汽车产业的规律并不掌握。

  汽车产业政策之所以要调整,是因为它已不适合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根据1994年国家制定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汽车,特别是轿车的生产受到严格控制,只有“三大三小”基地具备一定的轿车生产规模,且有权生产轿车。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以浙江吉利、南京南亚、江苏悦达、沈阳华晨为代表的一批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冲破体制束缚,在地方或中央部委部分领导的支持下,涉足轿车生产,但迫于产业政策的约束,只能以客车名义生产,在资金、技术、财税优惠等方面,和传统轿车企业相比,也处在不平等的条件下。

  而中汽协会负责人强调,调整后的产业政策对所有“六字头”轿车企业都适用,不会厚此薄彼,至于谁会坚持下来,谁会被淘汰出局,入世以后的市场表现最能说明问题。(张炤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缺乏充分竞争的环境 八万元轿车谁人造?(2001/07/31 08:46)
业界专家解读中国汽车工业的“十五”规划(2001/07/27 13:35)
中国汽车关键五年:高利润下如何面对入世(2001/07/27 13:27)
私人购车受鼓励 不合理歧视性政策将取消(2001/07/26 09:0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