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世界汽车重组继续 自由竞争不适合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1日 09:29 北京青年报

  -主持人:王澈

  -嘉宾:吴迎秋《中国汽车报》副总编

  李京生中国汽车工业经济信息研究所所长

  当前,即将加入WTO的中国汽车企业可谓“腹背受敌”,世界汽车巨头兵临城下,国内汽车同行诸侯混战,竞争正在升级。综观世界汽车业近几年的风云变幻,竞争中的重组与联合始终没有间断,而中国汽车业现在也开始了这样的重组与联合,如上海汽车集团与广西五菱、美国通用的联合,华晨集团的连续并购、福特与重庆长安的合作等,联手也罢、重组也罢,说到底都是为了竞争,为了发展。那么,中国汽车企业的竞争靠什么,没有了政府“家长式”的把持,汽车业重新洗牌的游戏规则怎样确定?是独立发展还是与人合作,这些都是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世界汽车的重组还在继续

  主持人:有人用“重新洗牌”来形容世界汽车业的现状。“洗牌”的方式不再是“大鱼吃小鱼”的传统方式,而是优势互补,相互组合。从市场看,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和市场(中国、南亚)的兴起,又带来了新的机会。看来,世界汽车业的“洗牌”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吴迎秋:现在国际汽车业的竞争主要在于高科技的应用,单靠一家企业已经无法支付高昂的技术开发费用,汽车企业想以联合开发的方式分摊这笔费用。从市场角度看,全球市场正在处于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时期,世界汽车市场不局限于欧洲、日本、美国,重组成为必要。但重组联合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不再是被称为:渗透式联合,更多的是通过技术合作和产品互补的方式进行,像日本丰田和美国通用的合作,目标定在了汽车环保技术领域;而通用和菲亚特则是要达到产品互补。

  李京生:重组风潮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动机实际是扩大势力范围,加大自己的产品线。例如,奔驰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就是奔驰看中了克莱斯勒在越野车产品方面的优势。大众收进劳斯莱斯也是为了填补自己高档豪华车的空白。从80年代持续到今天,世界汽车业的重组与联合一直没有停止。分析起来,现在世界汽车业的格局暂时是“6+3”,“6”是指通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丰田、雷诺.日产,“3”是指本田宝马标致雪铁龙(PSA)。

  中国汽车业的重组已经开始

  主持人:在世界汽车业进行重组联合时,中国的汽车业也开始了,华晨集团购并三江雷诺、上汽吸纳安徽奇瑞东风参股风神汽车等,但更大的重组不是在国内企业之间,而是在跨国公司参与下进行,像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在德国大众的安排下,产品系列的组合初见端倪;柳州五菱、上汽集团、美国通用三方联手,要做大国内微型车市场。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国内汽车业的重组肯定会上演“皮影戏”,上台的是国内企业,幕后操纵的是跨国公司。

  吴迎秋:兼并重组是大方向,也可能是技术发展的要求,也可能是市场发展的要求。中国最后留下的几家企业肯定都会有外国公司的背景。有人提出可能就是中国通用、中国丰田、中国大众。

  李京生:中国的重组进程很慢。从世界范围看,独立的小企业很难生存。像劳斯莱斯、陆虎,都是世界著名品牌,但都不是大规模生产,很难独立承担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费用,最后都融进大汽车集团里,中国的企业也不会例外。

  主持人:从去年开始,国内私人轿车市场一直受到中国进入WTO的影响,国内汽车企业也喊“狼来了”。面对入关,中国的市场需要产品,中国的企业需要实力,处于这种特殊时期的中国汽车业到了不得不重组的时期。

  吴迎秋:中国汽车企业这么多年没有站起来的原因和市场的关系很大。收入不高和消费观念制约着汽车市场的扩大。私人购车的热潮只在一些发达城市里出现,相对于国内大部分地区,普通人买车还是有限的。其次,消费观念是汽车市场潜在需求变为现实的障碍。国外一般家庭消费需求的顺序是汽车、房子、家电。而中国正好相反。持房子保值、汽车升值想法的大有人在。

  李京生:观念的转变不仅在普通的消费者,国家政策的实施也需要转变观念。中国刚刚开始认识到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一种产业。但具体到政策的执行上还没有转变过来。例如汽车使用环节上的限制、二手车市场的不开放等。国内汽车市场能做的很多,国内汽车企业针对市场的兼并、重组是不可避免的。

  自由竞争不适合中国汽车业

  主持人:现在,国内汽车业原有的“三大三小”的提法被否定,一批新型汽车企业正在崛起。而国外公司纷纷在中国寻找落脚点,继大众、克莱斯勒、本田、通用之后,丰田、菲亚特、福特,甚至奔驰、宝马都加快了进入中国的步伐。未来中国汽车业的格局会是什么样?

  李京生:入关以后,中国的汽车企业不是没有机会,但要是按目前各摆一摊儿的做法肯定没希望。因为自由竞争的方法是国外汽车业发达国家玩了近百年的游戏,中国企业“玩”不过他们。要生存,必须走与国外不同的路子。

  吴迎秋: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两次机会。一是在80年代中期。当时国家提出了“轿车进入家庭”的口号。但普遍认为“轿车是梦”,没有市场。中国的企业没有重视,而国外的企业对中国市场没有把握。丰田忙着开拓欧美市场,通用、福特想着进入欧洲。二是现在,国际市场大局初定,作为最后一个待开发的市场,跨国公司把目光转向中国,力求扩大各自的全球市场。而中国的汽车企业却缺少把握国内市场的实力,而且剩余的时间也不多了。这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是一个尴尬的局面,第一次机会来临时自己不抓,第二次机会来了,却抓不住。

  李京生:5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初创时期,和日本在同一起跑线。80年代中国汽车开始发展时,和韩国水平接近。现在,日本和韩国在国际汽车业都可以占有一席之地,中国没有。他们走的不是自由竞争之路,而是和其他国家不同的路子。所以,中国要发展汽车,也要走一条新路。

  吴迎秋:必须看到,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要以国际大循环为基准。保护只是短时期的,最终要放开,靠自己立起来。

  李京生:对于中国来说,汽车业内兼并重组的过程是寻找未来在国际经济大环境中的定位和方向的问题。方法很多,可以是合资或战略联盟:可以避实就虚,干别人不干的产品;最后,也可以转行。但要想清楚,做不做、能不能、怎么做,可惜现在还没有人能说得清。

  (本版摄影/范继文)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用笑傲汽车江湖 “长江集团”初具雏形(2001/05/28 10:27)
专家认为价格放开不会引发轿车大降价(2001/05/22 17:08)
上汽南汽双强重组紧锣密鼓还需尚待时日(2001/05/22 13:21)
传闻上汽、南汽两家牵手属道听途说(2001/05/22 12:53)
国内汽车企业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