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图文:解读赛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30日 11:57 汽车族

  关于赛欧的话题似乎无休无止。一部并非与世界同步生产的小车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中国的普通百姓太需要与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相称的轿车了。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赛欧与他的原型欧宝可赛相差较多,特别是与新一代可赛相比。但是要了解赛欧,就一定要从欧宝的可赛说起。

  乱世出英雄

  欧版的全新可赛主要是针对菲亚特的Punto,标致206和Clio等车型日益强大的竞争态势而改款的车型。在欧洲,轿车市场竞争空前残酷,已有7年销售历史的可赛在销售上遇到很大麻烦,如果不变,将注定被淘汰出局。在中国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国内已有的中低档轿车在技术上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如老桑塔纳、捷达、富康以及夏利者。后起之秀天津丰田、上海波罗等车型上市还待时日,面对WTO的临近,上海赛欧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使饱受家庭轿车饥饿之苦的中国百姓有了盼头,这正是赛欧引起轰动的意义所在。与欧洲的成熟市场相比,中国车坛的技术落后,缺乏竞争决定了赛欧在该级别车型中居高临下的技术和心理优势。可见,可赛的该款和赛欧的推出既是时间的巧合,也是竞争的需要。

  品牌之魅力

  欧宝品牌在国际和国内都可以算是驰名品牌。但上海通用选择别克作为其形象标志无疑是明智的选择。别克目前在国内已经家喻户晓,“有空间就有可能”的别克GL8已经为赛欧带了一个好头,再加上赛欧本身形象与老可赛相近,在中国属于“新生事物”,对家庭用户来说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两者相加,其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冲击可想而知。

  理想与实用

  为什么赛欧采用三厢的车型,有关解释已经够多,中国人就认三厢车。看看欧版全新可赛吧,全车长3817mm,宽1646mm,高1440mm,轴距2491mm是同级别车型之中最长的。这样相应增大了内部乘坐空间,头顶和后座膝部空间都有加大。赛欧的车长比可赛长209mm(三厢缘故),宽度和高度则小了38mm和20mm,虽然中国人和欧洲人身材方面有所差异,但乘坐空间较小无疑是乘坐舒适性在向消费习惯低头。当然,老可赛比新可赛也是小了一号,但欧宝的改进正说明了原设计并非最佳。不过,“挣钱才是硬道理”。上海通用对于中国用户的心理摸得很透,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选择三厢车型对于销售肯定是个良性刺激。这是赛欧在中国“赛”过欧宝的一大贡献。

  安全的赛欧

  赛欧的安全装备ABS和安全气囊作为标准配备在国外并非新闻,在国内车型之中尚未看到。尤其是ABS的采用,充分表明了上海通用在“以人为本”方面上的态度,这似乎已经超越了技术范畴的本身。欧宝可赛本来的特点就是其多变的形象。根据内装的不同,其车型也有舒适型、典雅型和运动型之分。装备数量和质量傲视同侪。不但双气囊、ABS是标准装备,而且像ESP车身动态稳定系统、电动后视镜、电动窗、速度感应式助力方向盘、驾驶座调节装置,行车电脑,可调方向盘、雾灯、铝圈等也上了标准装备的名单。看来赛欧今后升级的潜力相当不小。需要指出的是,车子并不是装备越多就越好。国人的收入远远无法同老外相比,这就对“量体裁衣”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赛欧不失时机地推出国内少见的经济型车安全装备是值得肯定的举措。中国的驾驶者在驾驶安全性上同样需要必要的保护。

  大马与小车

  很多评论将赛欧的1.6升L 4 MPFI SOHC发动机形容为大马拉小车。其实这实在是个误会。欧版全新可赛一共有6种发动机配置,1升12阀、1.2升16阀、1.4升16阀、1.8升16阀以及两款1.7升柴油机。原1.6升汽油机已经升级为1.8升。赛欧1.6升发动机67.5kW的最大功率(升功率42.19kW/l)也只相当于新可赛1.4升发动机的水平,欧宝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在欧洲不过是中流,动力性不是他的强项。据说欧宝可赛将推出最大功率118kW的发动机,大过赛欧发动机将近一倍,所以说赛欧的发动机对于中国国情还是适合的。这中间恐怕也有上海通用的苦心,同样尺寸价位的轿车,强大的动力性是不是更能吸引消费者呢?这起码让桑塔纳、捷达、富康除了尺寸外,一点便宜也占不了,是典型的心理游戏,胜负如何就只有市场上见。在底盘及悬挂方面,赛欧前悬采用独立麦弗逊式,后悬为半独立悬挂,但配合中国的路况进行了调校,相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老版可赛转向不够灵活的问题。由于可赛并不是为了体现动感和驾驶乐趣而设计的家庭轿车,实用主义加上车型变化的浪漫色彩才是他的诱人之处,对于中国的汽车族来说,赛欧的出现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他们一圆家庭车的梦想树立样板。

  从欧宝全新可赛与上海通用赛欧身上我们可以看出,赛欧并不是我们家庭轿车(当然也不是上海通用)的终级目标,起码他身上还有很多潜力可挖。但是相对于中国的国情,赛欧从其以人为本开发理念到实用主义的车型装备都是可圈可点,在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历史上会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本刊记者 靳军/文)


所属专题:媒体专栏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海通用说:打算耗资3000多万打造赛欧 说赛欧跑单现象--兵马先动还是粮草先行
第三轮赛欧、夏利2000车市交战烽火在即 赛欧、电动汽车交相辉映北京4月两车展
广州巡游看赛欧:性价比之王(下) 广州巡游看赛欧:性价比之王
我到天河看赛欧 谈谈感觉 我为什么等赛欧(四) 终结篇
“赛欧”南巡深圳 汽车降价再成话题 我为什么等赛欧(三)奇瑞与英格尔
我为什么等赛欧之二 要买夏历2000 我为什么等赛欧(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