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上海通用说:打算耗资3000多万打造赛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7日 10:55 南方网

  质量问题通常是消费者最关心的,记者深入上海通用采访的第一站就是与负责对赛欧进行改进和重新设计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总经理华纳-包乐思(WernerPaulus)进行了对话。

  问:有人说赛欧的原形车欧宝可赛是1993、1994年的车型,因此赛欧车所应用的技术比较落后,缺乏竞争力,是已被淘汰的产品?

  答:这种观点当然是错误的。看一款车是先进还是面临淘汰,不应看其诞生的时间,而应看它采用的技术是否先进。国外普遍的做法是推出一款新车型后,就不断对其进行改进,以保持技术上的“青春”。一款车卖上几年十几年,都是很正常的。“甲克虫”诞生已有半个多世纪了,但大众前2年推出新甲克虫时,却大受欢迎,没人因为它的历史悠久而认为它是款陈旧落伍的车型。

  在赛欧的设计中,我们充分考虑了中国的使用条件,在原形车的基础上,做了100多项改进。这个也是非常关键的。上次有人问我,原形车和赛欧到底哪个好,我说,你将原形车和赛欧去做比较,无论从哪方面来比,赛欧都比原形车要好。这不仅表现在对中国的用车环境的适应上,各方面的性能指标也都比原形车要好。因为我们不是把1993、1994年的陈旧技术和产品使用在赛欧上,而是运用1999年、2000年最新的技术和产品。这是个非常大的差别。国外原装车肯定达不到这样的水平。从价格、性能、对中国环境的适应上,赛欧都有足够强的竞争力,不怕进口的产品。赛欧的原形车在巴西卖1—1.2万美金,在阿根廷还要贵些。如果这车卖到中国,加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8%的消费税再加上运费,肯定要超过12、13万。现在赛欧也就卖10—12.5万。因此,赛欧是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而绝不是被淘汰的产品。

  问:赛欧在原型车上做了哪几处比较重大的改进?为何要进行这么多改进?

  答:赛欧在其原型车欧宝可赛的基础上,做了100多项改进。这100多项改进,都是根据中国的车辆使用情况而进行的“本土化再设计”。我们主要在车辆的外形、内饰、空调及动力总成上进行了比较重大的改进。底盘和发动机也都重新匹配、标定过。

  我们对赛欧进行改进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了使车辆能适应中国的用车环境。在我们对赛欧进行改进前,曾做了3次市场调研。中国的用车环境非常的特殊,道路情况、油品质量、气候条件等都和国外不同。比如道路情况,国外如美国和欧洲,其路面情况非常好。但中国的道路不仅少,路面情况也很糟糕,就连新开通的京沪高速公路,都有一部分路面崎岖不平,更不要说那些城镇、乡村的道路情况了。为了适应中国的路况,我们就必须对车辆的悬架和避震系统进行重新调整,否则就无法保证乘坐舒适;又比如中国的油品质量不如国外,汽油的烯烃含量过高,很多进口车发动机的喷嘴经常会堵塞,所以我们一定要对赛欧的发动机做调整,使其适应中国的汽油。还有就是中国的气候条件非常多样化,潮湿干燥、酷热严寒,赛欧都必须能经受住。

  比如在测试动力总成的时候,我们只有60%的时间是在测试标准工况(一个大气压、正常温度)下动力总成的工作情况,还有40%的时间是用来测试极端工况下的工作情况。在定远试车场测试颠簸道路下车辆的承受情况;把车从昆明开到香格里拉,以测试海拔3800米,0。62个大气压条件下的车辆工作情况;在海南的琼海试车场和澳大利亚的沙漠中测试38℃高温下的工作情况;到黑河去测试—10℃至—30℃极端低温下的工作情况,还创下了在—40℃的露天停放一整夜后启动成功的记录。

  在设计排放系统的时候,虽然我们的设计要求是符合欧洲2号标准,但我们在实际测试时,是按照欧洲2号标准一半的排放量来要求的。这是因为如果新车的尾气排放刚好能够符合标准,那车辆在使用过一段时间后,排放必然会超标,而现在用欧2标准的一半来要求赛欧,那即使在使用相当长的时间后,赛欧的排放仍然能够符合欧2标准。

  还有赛欧的空调,也是非常值得一提的。赛欧的原型车是欧宝可赛,由于无论在美国还是巴西,气候条件差别不大,因此对空调的要求也就不高。但在中国,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可赛的空调无法在这么大的温差下获得满意的制热/制冷效果。但中国的消费者偏偏非常重视空调的质量,于是我们与澳洲一家世界最好的空调生产商合作,采用了最先进的压缩机变排量空调技术。压缩机变排量空调的最大特点是节油,因为该类空调的排量和功耗会根据环境温度自动变化,在需求和实际温差不大的时候,减少功率及使用能量,达到节油的目的,这类空调以前只应用在中高级车上。对空调的另一项要求是当车辆停止行驶,发动机怠速工作30分钟内,空调仍能工作的时间。一开始空调只能在发动机怠速状态下持续工作17分钟,经过反复的实验、调整,现在赛欧的空调已能停车工作30分钟以上。

  内饰的材料改进看似简单,其实它会牵涉到供应商、法规、环保等方面。在安全性能上,赛欧配置了ABS、安全气囊、侧面安全碰撞等装置。侧面安全碰撞上采取了改进措施,比原装车更安全。赛欧的轮胎也都换成了比可赛更宽的轮胎。

  对赛欧进行重新设计,总共花费了我们3000多万美金。不过,看到设计出来的最终成果,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

  问:赛欧的乘坐人数虽然定为5人,但实际上,如果想要坐得舒适,后排最好只坐2人。但欧宝可赛的乘坐空间就明显比赛欧要大,这是因为可赛是两厢的,而赛欧后备厢的容积大了,乘坐空间自然就小了。有些消费者为了获得更大的乘坐空间,宁可选择两厢车。请问泛亚在设计赛欧时,有没有考虑过两厢赛欧车的设计方案呢?

  答:通用目标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当初别克车推出后,有用户反映希望有内饰比较简单的别克车,通用就推出了别克G车型,有用户希望有运动型的别克车,通用随之推出了别克GS车型。赛欧也会遵循这种模式。赛欧上市后,我们会注意收集市场反馈,只要用户需要,我们就会接着推出赛欧两厢车,甚至更多的赛欧变型车,形成一个赛欧车系。这些情况我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在技术上不成问题。

  问:赛欧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答:我们强调,购买赛欧的用户一定要明确一个问题: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车?从目前预定赛欧的用户群来分析,大多是年龄在25—40岁,家中有2—3口人,收入不一定很高的一群人。

  我们将赛欧的价格定在10—12.5万元,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以最小的代价,制造出最好的车。不能一味追求高配置,也要考虑到用户的承受能力。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第三轮赛欧、夏利2000车市交战烽火在即 赛欧、电动汽车交相辉映北京4月两车展
广州巡游看赛欧:性价比之王(下) 广州巡游看赛欧:性价比之王
我到天河看赛欧 谈谈感觉 我为什么等赛欧(四) 终结篇
“赛欧”南巡深圳 汽车降价再成话题 我为什么等赛欧(三)奇瑞与英格尔
我为什么等赛欧之二 要买夏历2000 我为什么等赛欧(一)
去年12月下线后赛欧为什么还不露面(附图) 赛欧提前上市报道不准确 抢占市场有妙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