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上汽整车出口今年将实现“零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8日 10:12 新华通讯社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记者姜微)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企业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日前表示,2001年,上汽集团的整车出口将实现零的突破,全年计划出口桑塔纳、帕萨特等整车2000辆。

  尽管对年销售达22万辆的上汽集团来说,这只是一个微乎其微的数字,但却显示了上汽集团争取产品走出国门、到世界舞台比试的决心。

  胡茂元说,在中国汽车行业,上汽集团是唯一与世界汽车业两大巨头——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合资的企业。近年来,集团下属的40多家零部件厂也相继与德尔福等国际著名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但除了部分零部件销往海外市场外,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整车出口,与集团的经营规模很不相称。2000年,上汽集团销售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54 亿元人民币,但出口额仅为1.34亿美元。

  据介绍,影响产品出口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汽集团的生产成本太高,规模效应不明显。目前,上汽集团的两大整车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年产4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但去年实际销售桑塔纳、帕萨特、别克系列轿车仅25万辆,有相当多的能力尚未用足。

  胡茂元认为,中国汽车行业迟早会面临全球性的竞争压力。随着中国加入WTO的临近,汽车及零部件销售额和销售量多年位居国内市场首位的上汽集团,必须走出国门,大力拓展海外业务,多拿订单,才能尽快做大规模,获得效应,显示出我们在人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从而增强上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他透露,今年整车出口的目标市场,主要是东南亚地区,销售价格将按照当地市场的竞争价格而定,但肯定比国内市场要低一些。他说,经集团测算,被列为主要出口产品的帕萨特B5及别克系列轿车,还是可以跻身海外市场的,而集团的实力也能够承受相对偏低的价格,以实现出口的目标。

  胡茂元同时表示,在实现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的历史性转变中,集团的零部件企业也要积极参与国际零部件产业链的配套,逐步融入全球采购体系。今年5月,上汽集团已将在底特律召开出口工作会议,向世界展示上海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及产品;海外公司的建设也已进入启动阶段。

  根据上汽集团的规划,这家公司今年要实现出口创汇 1.65亿美元的目标,并在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增长30%。到2005年,实现出口总量达到5亿美元以上,并以1600亿元的销售收入,力争进入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行列。(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上汽、五菱、通用合作打造微车巨人 德国大众不满上汽 上海大众该往哪走
五菱汽车家族以何吸引通用、上汽 通用上汽全面参与 柳州五菱完成“变脸”
上汽、五菱与通用联手拓展汽车工业 谈谈我对上汽的一点看法
刚刚加入上汽集团的“奇瑞”拿到“准生证” 通用、上汽控股五菱,许可生产小型货运车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三)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二)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一) 德国大众不满上汽集团,上海大众该往哪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