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2月02日 13:59 新浪汽车
字号设置:[ ]

  去年11月,上海的“赛欧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此《清风车影》记者在北京对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人们都说世纪之交是多事之秋,现在回顾一下2000年我们中国的车坛,也确实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您能不能用简短的话评述一下2000年中国车坛?

  胡:应该说2000年的车坛也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特别是轿车工业真正和激烈的这样几个标志,特别是汽车的价格开始有了市场经济在走初期的时候,价格战已经好像比较热烈一点,倒过来,对整个社会来讲,应该讲还是一种进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2000年是我们汽车行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难能忘怀的一年。我们汽车工业能够进一步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开发新品。从2000年整个市场情况来看,还是在比较平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但是新产品更能够得到市场的青睐,也说明只有生产出各种各样、多种多样适应用户需求的新产品,汽车工业才能够真正站住脚。

  记者:临近岁末的时候,上海的“赛欧”即将下线,可以说在中国车坛引起了轰动,引发了“赛欧”现象,大家纷纷关注这件事,同时也使得各大汽车公司可能会提前把他们的经济型轿车拿到市场上来,您觉得“赛欧”的出台对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起到什么样的影响?

  胡:“赛欧”是比较适合走入家庭的一种经济型轿车。但是从它所具备的一些产品的性能来讲,它已经具备了一些比较高级的车所具备的,像ABS,像双气囊,这些在安全系统上已经达到了一般的高级车的一些配备要求,另外它的排放能够达到欧洲2号标准,这都是目前国内的产品中所谓的经济型轿车所达不到的。它的工艺水平完全是按照先进的工艺水平做出来的,能够有完全的质量保证体系,但是它的价格在十万块人民币左右,应该说这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这一款车的问世必将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型轿车既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又要能价格降低起到带头的作用。当然现在有的车价格比它低,但是从我们的分析来看,目前市场上那些价格比它低的车,质量、工艺、技术含量要比它差得多。应该说轿车工业要发展,就必须要进入家庭,现在我们看来轿车进入家庭的这样一个趋势,要比我们过去设想的要快。目前中国的轿车当中,将近有40%已经是由私人购买,将来这40%的比例还会以更快的速度来发展。所以要适应这样一种家庭轿车的这种需求,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首先通过联合开发生产出“塞欧”这部样车,2001年在上半年的时候投向市场,得到了广大的用户的青睐。现在我们不断地收到一些要求,希望能够早日买到这一款车。

  应该说,特别是我们国家在“十五计划”当中已经明确指出:鼓励计算机、轿车等进入家庭。20世纪初,还是我们汽车工业来带领整个机械行业发展的时候,到20世纪末,就是信息工业已经逐步发展得很快,来带动我们的传统工业,轿车作为一个信息工业带动传统工业,特别是带动机械工业这样一个结合体来讲,是一个最好的载体。所以进入新世纪,在新兴工业代替传统工业当中,轿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比如讲,轿车本身的信息化的应用,再加上交通的智能化应用,再加上整个轿车在使用过程当中用的导航系统等等,这个也是一种信息技术来支撑的。所以这样来讲,高科技能够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而不是到了所谓的夕阳工业。

  从我们生产汽车,特别是生产轿车的生产厂家来讲,我们在新的世纪内,瞄准了一个发展的方向,其中很大的一个关注点就是要能够生产出家庭使用的轿车。因为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来讲,国家的政策也是推动我们汽车工业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它预示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时间是越来越近了。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二)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三)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精彩图库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