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专家认为:调整重组是客车工业的必然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3日 09:58 国研网

  专家认为,客车工业调整重组是客车工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选择和必然出路。调整和重组既要依靠市场,也要靠企业和各地政府。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汽车工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调整重组,一些国际著名的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形成实力更强的竞争主体。国内汽车业也不平静,兼并重组消息不断。一批企业通过兼并、控股、行政划拨等形成实力更强的企业集团。但调整和重组这篇文章才刚刚破题,尚没有做足。  

  对于客车工业来说,从目前的现状看,大规模的调整非但必要,而且极为迫切,但在客观上又具有一定的困难,是一个矛盾着的多面体。一方面,现有的企业单个规模都不大,实力都不强,形成不了结构重组的中心和龙头;另一方面,企业量大面广,重组工作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涉及面广,重组效率低,特别是当前在地方利益和条块分割的情况下,问题显得更为复杂,整合工作难度大。  

  从国情和客车工业的“行”情出现,要抓好结构调整和重组,可以根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采取分层推进的办法。  

  为了减少重组的成本,可在一定行政区域内或系统内进行重组,以相对优势企业为龙头,以名优产品为核心,通过市场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组建具有一定规模又兼具特色的企业集团。利用产品和工艺上的分工,以资本为纽带,把相关的企业重组起来。这些是整治散、乱的基础性工作,是在一定的行政区域或直属系统内进行。

  在形成相对实力的企业集团基础上,可以着手各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积极寻求国际合作,特别是与国际性的大公司进行合资和技术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先进制造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及先进的零部件,在满足内需的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是在区域重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企业集团,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或者是与国内大的汽车集团联合。形成为数不多的全国性的客车企业集团。在些基础上以某些产品为突破口,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创新,形成中国特色的客车工业。无论采用哪一种,都要采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尤其是要注意引进外资和私人资本,改变单一的国有制结构,切实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改变投资渠道单一、资金来源不足而使企业重新陷入困境的局面。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中汽柯斯达成为客车博览会热点 20日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在上海拉开帷幕
世界客车博览会亚洲展明在沪举行 沈阳成为我国最大轻型客车生产基地
国内客车工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安凯概念客车 春运崭露头角
“客车热”即将兴起 京通客车闯出新路
满天星挤进客车市场 客车世博会驶往上海滩
世界客车展明年三月在沪举行 分析我国客车市场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