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3.15”特别行动:河间对假汽配动真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6日 09:45 央视国际

  3·15特别行动于3月5日、6日连续两天对河北省河间市的假冒伪劣汽配市场进行了报道。事过近十天,本栏目记者回访了这个华北地区最大的汽配市场。

  一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刹车蹄,在河间市工商局执法人员的眼中,成了一件值得信赖的产品,而这件产品又被造假分子轻易地鉴定为“不合格”产品,这实在是令人难以置信。节目播出后,国家工商总局、河北省委省政府派专人到现场督办打假工作。河间市也在3月5日,节目第一次播出1个小时后,就举行了党政联席会议,表示要以此次曝光为契机,彻底展开打击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专项治理活动。请看记者尹文的报道。

  3月5日,《经济半小时》关于河间市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节目播出后,河间市的工商、技术监督、公安、司法等部门连夜出动,针对节目里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3月6日凌晨1点,各个执法部门紧急集合,赶赴米各庄镇,对周边的生产黑窝点进行查处。工商局首先赶到西庄,找到了在我们节目里出现的那家挑灯夜战的地下工厂。

  由于这家工厂的生产设备是先安装,后盖厂房,制假设备不易拆走,工商局只好先将设备封存起来。随后,各个检查分队对附近所有的村庄进行了全面盘查,又发现了几十个造假窝点,查处了大量的假冒伪劣汽车配件。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河间市要求对于造假生产设备一律查处没收。第二天,一辆挖掘机开到了西庄,对昨天晚上查处的那家工厂进行了彻底整治。

  刚刚将厂房扒掉,准备运走制假生产设备的时候,河间市工商局的同志又在后院发现了一台冲床。看来,这家工厂的造假规模还挺大的,不知有多少假冒伪劣石棉片流入市场。

  根据我们节目提供的情况,河间市工商局对米各庄的旅馆进行了检查。工商局的同志发现,我们去的那个小巷子就是悦兴旅馆。然而检查的结果,更是出人意料,11间客房,居然有8间存有假冒伪劣汽车配件。其实,这些旅馆并不是用来住宿的,而是贩假份子的仓库。

  随后,工商局对米各庄周围的旅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所有的旅馆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针对汽配市场的制假售假情况,河间市政府作出决定,米各庄集市停业整顿,对所有的经营业主进行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3月12日,又是大集的日子,当我们再次来到米各庄时,发现集市上空空荡荡,业主们都在镇政府学习。主讲人说:“《产品质量法》是对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大伙能记住。通过媒体曝光,我们已经深刻领会到了,必须提高人们的质量意识,才能够更好地发展我们的地方经济,必须把人们的“意识质量”提高了,把假打完了,才能够顺利地,更好地发展我们的经济。”

  为了进一步加强宣传,让每一个老百姓明白,制假贩假是一种犯罪行为,河间市组织了10个法律宣传队,深入每一个集市,每一个村庄进行普法教育。

  对销售金额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销售金额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了进一步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河间市组织了一次集中销毁假冒伪劣汽车配件的活动,地点就选择在米各庄市场外东南角的一片空地上,这也是河间市规模最大的一次销毁行动。

  在此次行动中,河间市的公安、司法等部门也全力介入,河间市公安局对一些长期从事制假造假且数额比较大的犯罪分子,进行了严厉地打击。从3月6日凌晨到11日,一共逮捕了9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问:假冒什么东西?

  嫌疑人答:离合器片。

  问:违法了。为什么要干这个?

  答:我主要是偷偷摸摸地干,为了弄两个钱。

  明广华,河北省河间市公安局局长助理。他说:“我们将对抓获的9名犯罪嫌疑人,进一步进行调查,深入地查证,坚决地从严进行处理。”

  河间市米各庄的假冒伪劣汽配市场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也多次被新闻媒体曝光,就在去年三一五期间,中央电视台三一五特别行动也对此进行了报道,由于消息事先走露,那一次打假行动宣布失败。而此次记者冒着生命危险再次对河间进行了暗访,到最后消息还是走露了出去,“3.15的来了,3.15的来了,3.15的来了,”只不过这所有的一切都被我们记者记录下来。

  这次打假行动,河间市不仅查处了米各庄市场,还对卧佛堂、行别营等一些非法汽配集市进行了检查。对于市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于涉及制假贩假的人员,要坚决进行查办。

  刘淑慧,河间市副市长。她说:“对于一些制售假冒伪劣的不法分子,法办一批,逮捕一批。对工作有失误的(公务员),要处理一批。”

  在我们这次回访中,河间市委市政府的同志多次强调,自从去年米各庄假冒伪劣汽配市场被中央电视台曝光后,他们就不间断地组织了打假工作。但我们不仅要问:为什么市场上还会出现这么大规模的制假售假行为呢?如果不是再次被曝光,这些制假造假会得到遏制吗?据了解,制售假冒汽配的收入,占到河间市当地产值的十分之一,据称,这次打击的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希望,这次行动能真正治愈假冒伪劣这一顽疾。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21:30重播13:10代表委员关注十大经济话题

  在“两会”期间,与会代表通过了《国家发展十五计划》,今后的五年将是中国走向辉煌的五年,我国的经济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那么,两会代表最关心的是哪些经济热点问题呢?为此,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调查.

  为了解“两会”代表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看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制作了一份特殊的问卷,对到会代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两会”期间,《经济半小时》记者深入代表驻地,分别采访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代表。

  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90份,收回有效问卷260份,内容涉及经济发展速度、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环保、医疗、社会保障等15个话题。那么,“两会”代表关心的经济话题究竟是哪些呢?

  王维山,全国人大代表。他说:“作为一个人大代表,这次来参加两会,我最关心的是社会保障工作。”

  洪可柱,全国人大代表。他说:“关心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生态的保护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农村问题。”

  邓剑,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我觉得,你们设计的这个排序表还是非常好,提出的这些问题,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我们对两会代表的调查显示,代表们关心的热点经济问题,主要集中在保持适当经济发展速度,调整经济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上。

  记者问:“您填的排序,第一的问题是什么呢?”

  答:“我填的第一就是保持经济适度的发展速度。应该是以发展为主题,所以,适度发展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一切都要围绕这个为中心。”

  九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稳步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实际增长8.3%,超额完成了“九五”年平均实际增长8%的计划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前实现了比1980年翻两翻的战略目标,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8.94万亿元人民币。

  周厚健,全国人大代表。他说:“要得到效益与速度的同步发展,那么必须技术创新上加大投入。”

  在代表们关心的热点问题中,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重要的话题。邓剑说:“第一就是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型产业,这是我们整个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我们现在讲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好,效益不高也好,甚至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不强也好,它的实质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结构不合理。”

  尽管在“八五”、“九五”计划期间,我国经济速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然而由于严重的重复生产和重复建设,加深了经济结构不合理,造成了大量生产能力闲置、工人下岗、失业人员增多,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朱镕基总理在《十五报告》论述经济发展时,通篇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

  邹广严,全国人大代表。他说:“这个五年计划,非常注意一条,就是注意结构调整,包括工业怎么调整,农业怎么调整。这个结构调整是全方位,调整我们的结构,使它适应我们市场经济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要求。”

  有代表说:“最关心的可能是农村、农业和农民收入问题,我们现在的农产品,往往是多了,就卖不出去,卖不起好价钱,这样的话,农民尽管增产,也不能增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1978年至199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速度接近8%,但九七年以后,农民收入连续四年下滑,去年降至3%左右。

  林毅夫(全国人大代表):“从长期来讲的话,要解决农民的收入,相当大的必须靠农村就业结构的转移。”

  为此,朱容基总理在十五计划报告中强调,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加快经济发展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代表们关心的这些问题,正是我们经济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相信,在“十五计划”实施后的五年中,我们的经济生活将步入一个健康、正常、规范的发展轨道。

  改动百十字企业更自主,给行政审批动手术

  “两会”的这几天,《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修改成为代表和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这部法律的改动,这次不足一百字。简要地说,就是国家对中外合资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物资采购不再干预,废除了原来存在的一些审批手续。这样的修改虽然不足百字,担为什么会引起代表和委员们的强烈关注呢?

  当《中外合资企业经营法》在全国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被付诸修改之后,很快就成为代表谈论的一个热点。一方面代表认为,这是加入世贸的需要,而另外一个方面,一个重要的信息透露出来,我国政府已经开始对手里的行政审批权制度进行改革。那么我们就这个问题采访代表时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对于行政审批制度以及红头收费文件的改革其实早就开始了,而且取得良好的收效。

  在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市长刘润璞的文件夹里,有着一张关于减少行政审批,减少不合理行政收费的议案,对于这次总理十五计划纲要报告中,要减少行政审批这句话,刘市长说他要举双手赞成,对于过去几年,白城市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而不得不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规范行政收费的工作,刘市长至今还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决定有些部门压缩多一点,有些部门压缩少一点。可个别部门还不压缩,结果一讨论的时候,在领导层内部认识都不统一。然后在各收费部门之间,认识就更不统一。只能采取一个办法,什么办法?——就是一刀切。切多少,经过研究,我们考虑切40%。切少了不解决问题,切太多了,有难以为继,难以维持正常工作。

  各项行政收费标准下降了40%,各项行政审批手续使用简单了之后,白城市一下子成了吉林省吸引外资的热门城市,三年的时间里,白城市引进外资达到了50多亿元,三十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在白城市落户。在99年,白城市的经济实力,城市建设,人均收入等八项指标一跃到了吉林省的第一位。

  显而易见,简化行政审批制度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在九五期间,一些地方政府花了很大的力气对一些不符合时代要求的行政审批手续做了规范和整顿。那么这一次朱总理在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对于减少手续的要求,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自2000年开始,全国各省市对于行政审批制度都进行了改革。

  2000年1月19日,广东审批制度改革有突破,砍掉878个审批事项;

  2000年4月17日,北京市取消369项审批,使现行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减少41.7%;

  2000年1月5日,重庆市宣布行政审批项目压缩50%;

  2000年1月25日,湖北省政府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取消87项审批事项;

  2000年2月2日,南京市行政审批权项砍掉1/3,审核权项减少40%。

  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在小组讨论中,对改革审批制度这一问题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的市长李克明在小组讨论中总结了项目繁多的行政审批,给地方经济建设带来的四点危害,对由于审批而带来的多种收费项目,李市长坦言近一半的行政收费和行政审批已经不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经济要发展,行政审批制度必须要改革。

  李克明,全国人大代表。他说:“就是教育干部,认真的转变思想观念,要真心实意的为企业服务,不要去打企业的小算盘,不要总想把企业管住,不要再把企业当成政府的附属物。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的修改,从本质上来说,是对现有行政审批制度的一次开刀。它之所以引起代表们的强烈关注,无疑与过去一年里,各级政府对行政审批制度的一种认识密切相关。制度简化了,经济也就发展了。看来,过去的审批制度确实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市场经济要求了,既然时代在变化,那么相应的一些制度也就该随之改变。朱镕基总理在《关于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中要求,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要真正转到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轨道上来,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减少行政审批,放权于市场,让客观的市场规律去做主。


所属专题:3.15汽车维权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3.15汽车维权专题 “3.15”不忘消费者 金杯海狮热卖京城
保护消费者权益 天天都是“3.15” 写在3.15前 从汽车的乱收费说起
今年“3.15”三菱帕杰罗引爆汽车质量投诉 杜绝假冒伪劣 3.15北京汽配行业推出大型活动
迎3.15 免费试驾环保车 亚运车市 3.15大型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3.15”临近汽车消费呼唤三包服务 又见3.15汽车消费者喜事多多
从3.15想到的…… 三菱 3.15我们要争取享受国际待遇的权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