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试车报告:享受乐趣奥迪A4(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4日 10:01



  -技术报告

  试车路线:奥体中心--昌平--延庆县城--奥体中心

  车辆提供:宏伟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场地提供:北京蜂鸟四驱文化传播公司

  后勤保障:北京吉普公司何登峰

  发动机:直列四缸20气门

  发动机排量:1.781升

  最大功率:92千瓦/5800转/分

  最大扭矩:168/3500转/分

  变速箱系统:4挡自动

  最高时速:198公里/小时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3秒

  轮胎:195/65R15V

  北京市场售价:38万元

  -陈松

  31岁,身高172厘米,体重81公斤,驾龄6年,技术人员,北航飞行器系毕业,对车较用心,喜欢动手。推崇先进的技术和精湛的工艺,并不过分相信某个品牌。

  看来奥迪公司真是雄心勃勃,自高级别的A6和A8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生力军A4又跃跃欲试。近年来奥迪A4的销售额占了奥迪公司收入的很大比例,以其功率强大和充满动感的设计而备受年轻一代的青睐,成为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有力竞争对手。

  A4的外形设计清秀而富有活力,不像A6那么新潮,整车线条简练流畅,尾部的造型很漂亮又不夸张,相信一般人都能接受。车身工艺秉承了奥迪一贯的高品质,缝隙细小均匀,机舱整齐美观,四只195/65R15的车轮与车子很般配。车厢内饰是标准的奥迪风格,配以木纹点缀,方向盘手感不错,后窗还有可收起的遮阳帘。基本型没有配备真皮座椅和电动调整功能,但两个前座和反光镜都可以进行电加热。

  A4可装备包括三种柴油机在内的多种发动机,最高配置为3升220马力发动机。供我们试驾的是基本型1.8升20气门发动机,应该和上海帕萨特相同,估计变速箱也一样。奥迪有一种叫MULTITRONIC的无级变速箱也有装在A4上,连续自动改变传动比,变速范围达到1:6,可惜我们没能有机会体验。1.8升排量的发动机运转平稳,驾驶舱内非常安静,行驶到时速120公里时仍然只听到风噪声。不过我们试车这天风刮得较大,A4继续加速时在侧风的影响下显得有些发飘,另外1.8升的发动机驱动这部车子动力还算不上很充裕,高速行驶时的再加速能力有些弱。A4的底盘对微小的震动吸收较好,刚度也很大,弯道车身的侧倾并不明显,让驾驶者感觉信心十足。

  A4制动的线性很好,敏锐而可靠,转向操控风格较细腻,改进过的悬挂系统应付颠簸路面的能力不错。缺点是后座腿部空间略小,后排椅背只有中间扶手,可以通后备箱而无法向前折起运送大一些的物品。其实人们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A4在德国比A6大概便宜四分之一,但愿它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惊喜!

  -廖佳

  属鸡,自1996年9月自驾车国内旅游,足迹遍及除西藏、青海、重庆、海南外的内地各省,行程5.6万公里。

  黑色A41.8,俊美、飘逸。事实上A4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轿车之一。和她的国产小兄弟A6及上海大众的帕萨特B5不同,A4的流线造型并非100%浑圆,车身也要短一些。这使得她看起来优雅而更具运动风范。

  奥迪的设计师在A4的内部空间设计上花费了相当的精力,以使其内部显得更大一些。以坐4个成人的情况看,A4可以提供足够舒适的空间。后排乘客的乘坐感觉要比实际情况好。A4是5座车,但后排果真坐3个“壮士”,拥挤就在所难免。

  好在A4的购买者通常不太看重她的载客功能。A4是那种可以让你充分享受驾驶乐趣的车,这点从坐进驾驶室就可以享受到。“奥迪音乐会”的音响效果很好;加衬垫的座椅舒适而且极易调整,加上可调的方向盘,使驾驶者长时间驾驶而不觉疲劳。A4的操控也是异常容易,所有按钮都在伸手之间,而且每个按钮都足够大,使你的手指不会走错路。

  不过喇叭对我来说是个例外,几次要鸣笛都是哑音,大家说我用力不够。或许是我不忍听她的尖利嘶鸣。还有一点不适,是刹车踏板。对我的小脚而言,它显得高了些,以至我不能使加油、刹车之间的连接像其他人一样平缓。其实只要调整一下踏板高度,这个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A4在山路、乡间公路和高速路上的表现都很卓越。较短的轴距加上宽厚的轮胎和ABS系统,A4在走“Z”字型的山路时表现得特别机敏灵巧。试车时天气恶劣,狂风在四五级以上,旷野之中风就更强劲了。但A4在高速(150kph)行驶时并没有什么发飘的感觉,对于1吨出头的“轻车”来说,这很不容易了。延庆县城到八达岭高速间的110国道正在施工,路面破坏比较严重。然而这款前轮驱动的A4表现得丝毫没有吃力之感。如果所有的两驱车都有这样的表现,我也就不用去羡慕四驱车在这种路面上的霸气了。

  -刘大地

  39岁,身高181厘米,体重91公斤,驾龄15年。驾驶过所有进口品牌的汽车。汽车俱乐部董事长。

  在奥迪A4身上,我又看到了奥迪的传统身影。A4的车身线条清晰,简洁流畅,有一种回到基础的感觉。内饰方面,也是跟她的外形一样传统。一看就是奥迪风格,很成熟。总体印象,比较舒畅。发动机舱布局不错,比较合理,给人一种比较踏实的印象。

  我们的惟一的女车手试驾完后,我发现我几乎无法坐进驾驶舱。原来,她把座位升高到最高处了。好在这个高度是可以调节的。奥迪A4的前排座椅可以做多角度调节,而且完全是手动的。这一做法比较符合这一个级别产品设计做法。把座椅降下来后,我发现上下车其实很方便。不用担心身材矮小的人坐进去会给警察造成“无人驾驶”的错觉了。后座空间虽不那么夸张地宽敞,但已属适中了。车子在行驶时,车内人员能经常听见发动机的运转,声音不错。至于说操控性能,我感觉这车比较适合频繁地在市区道路行驶。A4在低速时操控灵活,但高速行驶略感抓地性稍差,感觉有点不对,高速发飘。不知道是轮胎的原因还是悬挂的问题。A4的前悬挂为四连杆加防滚杆,但后悬挂则是复合式拖拽臂半独立悬挂。反正在操控性能方面,这款A4跟人们心目中的德国车印象不大相同。尽管如此,这是一款道地的,装有每缸5气门发动机的奥迪B级车,是从奥迪80演变而来。

  从外观上看,我们试驾的这台车也未必是当今最新款式的。那大灯罩还是玻璃的呢。拿这台奥迪A4跟奥迪的A级车相比肯定不合适。A级和B级车的用户是不同的。况且,奥迪A4在关键部位的先进配置还是令人称道的,A4上装有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电子差速器锁(EDL)、ABS,双气囊。这些配置有时候在试驾的时候不一定能体验到。

  -本版摄影/丁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