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摩托车退出江湖 电动车能否雄风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7日 09:54 羊城晚报

  近日,记者在惠州街头豁然见到久违的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并且打着绿色环保的旗号进军市场。为何在广东已经沉寂多年的电动自行车又重出江湖?

  随着城市的发展,摩托车已经成为城市的污染“大户”,许多城市已经停止上牌。据了解,广州市从1993年开始就停止给摩托车上牌,摩托车报废后,其车牌也随之报废,不再换发新牌。据深圳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深圳市近年来发放的摩托车牌数共约5万辆,但目前在市区内跑的最多只有5000辆,1995年,深圳也停止给摩托车上牌。其他如珠海、肇庆等城市也陆续停止给摩托车上牌。

  摩托车渐渐退出江湖之后,让出很大的市场空间,给沉寂多年的电动车有机可乘。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电瓶车兴盛一时,但是由于技术落后,很快被淘汰。1992年,电动自行车的开发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受到重视。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自行车上世纪90年代末研制成功,目前广东已有两个电动自行车品牌。

  据某电动自行车负责人介绍,新型电动车作为高科技产品,其集微电子、计算机智能控制、化学电源、新材料等最新技术于一体。其间电池是关键,新上市的自行车使用新型电池,由于电池价格昂贵,致使成本较高。3000多元一部自行车的价格仍是其大规模占领市场的一道门槛。另外,电动自行车在广东不能上牌,也抑制了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优质自行车生产和出口地区,其配套体系完整,电子加工业无论从器件配套还是产品制造,在国际上都具有绝对优势,这两大优势结合起来,为电动自行车扎根广东准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但是电动自行车要扎根广东发展亦非轻易之事。因为电动自行车在慢车道行驶则速度很快,而在快车道行驶速度则显得很慢,给交通管理出了一道难题,加上技术落后,已经被禁止上牌。新型的电动自行车研制成功之后,它能否找回“名分”,合法上路,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了解,在天津、上海等地,电动自行车被称为环保型非机动车,1999年7月及10月,这两座城市分别开始向电动自行车发自行车牌照,车牌颜色为绿色,以示区别于传统自行车。在越来越注重环保与生活质量的广东,电动自行车能否得到认可?(黄礼琪冬海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家质监局:近一成半摩托车抽样不合格 中国宗申摩托车队再入“世界十佳车队”
摩托车业压力加大 三成企业将被淘汰 摩托车退出江湖 电动车能否雄风再现
广州摩托车将实行“报废制” 质量技术监督局:摩托车一成半不合格
南京整治外牌正三轮摩托车 广东省番禺将限制摩托车上牌?
中国摩托车占领越南市场 可能重蹈家电业覆辙 摩托车告别黄金时代
摩托车业分化 资本力量上台 摩托车提高环保标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