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摩托车业分化 资本力量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月17日 11:03 《中国经营报》

  新大洲、本田资产重组告白天下

  本报实习记者郇丽日前,海南新大洲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本田、天津摩托集团有限公司就通过资产重组方式成立新大洲本田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酝酿几年的中国摩托车行业的首次资产重组终于告白天下。

  据了解,重组后的新大洲以其全部经营摩托车的子公司入股新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9956.5万美元,其中日本本田持股50%,新大洲持股47.33%。

  对于此次重组细节的猜测业界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多年陷于行业亏损、竞争无序的中国摩托车业希望从这个行业内第一次资产重组的经验中捕捉一丝牵引着企业走出迷途的曙光。

  强强联手各有所图

  新大洲有限公司是国内摩托车业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资产近30亿元,年生产能力达100万辆,其自主开发的“小螳螂”被誉为中国第一款原创型摩托车,这些优势都被本田公司所看重。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摩托车市场疲弱,曾经在中国摩托车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外合资企业日子也不好过。日本本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天津本田近两年来几乎销声匿迹,广州五羊的境况也大不如从前,本田需要重新整合在中国的投资,提升在中国的品牌“含金量”。

  广州摩托集团副总经理胡墨俊分析:本田公司有意借助新大洲的本土实力,实现其在未来2-3年内占据中国1/3市场的设想。

  在中国城市一路封杀摩托车的情况下,新大洲选择本田也是用心良苦。从今年的业绩来看,新大洲中报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滑97%,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从0.05元和3.15%元降至0.0015元和0.10%。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立平认为:新大洲必须重新定位,与本田合作是新大洲及早摆脱困境的明智选择。

  新大洲上海销售公司经理罗小群称:本田之所以占有50%的股份,就是因为它在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都强于新大洲,只有这样才能使其将技术尽可能多地投入到新公司中来。

  重组可能影响谁

  记者从新大洲得到消息,新大洲与本田的合作刚刚签订了协议,在产品定位、管理、销售方面还没有新的方案出台。罗小群称:新大洲与本田在企业文化、经营思路方面没有什么冲突,新公司在运作方面会延续新大洲现有的模式,本田的理念会在合适的时机恰当地切入。

  虽然新大洲口风把得严,但业内对本田、新大洲这国际、国内两大品牌重组合作的分析和预测却不少。

  胡墨俊认为:两大公司合作将会以高档车为主攻对象,避开国内摩托车行业的产量追逐,更加注重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从目前中国的市场格局来看,本田有意争夺的是市场“金字塔尖”,因此对以生产中低档车为主的国内摩托车企业不会产生影响。

  建设摩托集团副总经理奚正兴则指出,两大企业的合作能否成功有赖于新公司的产品定位。以往,进口摩托车以高品质赢得市场,但价位高出国产车一倍。如果“本田新大洲”产品价位只比同等档次的国产车高出20%-30%,那它将会迅速占据大的市场份额。

  记者分析,本田与新大洲合作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而且无论是本田还是新大洲,合作后的目光将不仅仅是国内市场,而是越南和东南亚,从目前来看,东南亚市场的生产基地建在中国较为合适,中国摩托车业40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高的零部件生产水平。

  董立平对于此次重组表现出担忧,他说,新大洲与本田的合作是国内知名品牌的隐退,本来技术开发能力就非常欠缺的中国摩托车业将会在此方面进一步弱化,中国恐怕会成为日本摩托车业的零部件加工厂。

  行业重组大幕拉开

  中国的摩托车业经历了四十年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摩托车生产国,同时也陷入混乱、无序的竞争之中。本田与新大洲签订的协议,拉开了摩托车业重组的序幕,整个摩托车行业蠢蠢欲动,不少企业开始寻求合作的伙伴,酝酿重组的时机。摩托车业真正的实力竞争即将开始。

  摩托车业内的重组将不会是同一种模式,但新大洲与本田的重组模式最受业内推崇。但是,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因受政策的影响将会收到很大的限制,不可能出现太大的数量。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