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夏利2000就不能学习赛欧换个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6日 10:25 人民网

  有人说,在夏利2000的身上,夏利公司的人寄予了太多的希望:   希望夏利2000能够扭转当前企业利润下滑的不利局面;希望夏利2000能够赢得失去了很久的私人用户;希望夏利2000能够改变夏利“低档”品牌的形象……

  北京曾经遍地都是“面的”,但是一夜之间消失了,随后是夏利的好日子。

  在80年代中期以前,天津年产汽车不过数千辆,在国内影响很小。80年代中期以后,天津汽车工业有了快速的发展。经过10年的时间,天津汽车产量上升到全国第三位,其经济效益曾经位居全国第二位。

  夏利的主要市场是出租车,因为价格不高,又比“面的”舒适而受到欢迎。有人说,是夏利让中国普通老百姓尝到了坐轿车的滋味,这的确是“功不可没”。但是夏利也没有逃脱“面的”的命运,从去年开始大中型城市纷纷更换出租车型,其中有许多都明确表示不许再上夏利。

  据统计,去年1至10月份,天津夏利的产销水平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库存大量积压。据介绍,天津夏利年初制定的指标是产量8.5万台,销售11.5万台,而实际情况是到10月底夏利的产量为67316辆,销售为67408万辆。在新闻界里,记者时常听到夏利厂已经快发不出工资的消息。

  很多时候,企业有形资产的损失并不可怕,只要无形资产还在,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可口可乐就曾扬言,即使一场大火烧掉了全世界所有的可口可乐制造厂,仅凭“可口可乐”这个商标,庞大的“帝国”马上就可以重建。但是,夏利能做到吗?

  1994年,夏利曾经搞过“走向家庭”的活动,但是反应平淡,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低而轿车价格高,于是夏利转向出租,打开了市场局面。然而有一利必有一弊,夏利的出租形象太强了,以致于人们见到夏利就习惯地招手。

  选择购买夏利的消费者主要是看重其价格便宜、省油、经济实惠,配件也较为便宜,然而许多消费者也对夏利车的质量颇有微词。他们普遍反映夏利质量不稳定,经常出现小毛病、装配生产不严谨、车况不好、做工粗糙。也有消费者反映夏利车的某些缺陷很明显,比如说车门缝隙太大、内饰粗糙等等。

  在《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和几家汽车网站最近的一次调查中,77.6%的受访者认为夏利是低档轿车,21.4%的消费者认为是中档车,认为夏利为高档车的只有1%。夏利2000小型车中的高档车?

  夏利2000在报纸刊登的广告上,有这样一句醒目的“标语”:“夏利2000——小型车中的高档车”。这并不是吹牛!

  夏利2000是三厢车,长、宽、高分别为414.5厘米、166厘米、151厘米,不仅比原有的夏利三厢车大出不少,而且比“赛欧”车还长11.9厘米,宽5.2厘米,高9厘米;比神龙富康两厢的车长7.4厘米、高8.5厘米,略窄4.2厘米。配备有单安全气囊、ABS、前后排安全带、可调转向器、电动门锁、电动门窗、数字式中央仪表板、遥控行李箱开关和油箱开关,与赛欧的高配置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在车型的先进程度上,在外形的美观程度上,在内饰的精巧上,夏利2000还都能压赛欧一头。

  夏利2000的原型车是日本丰田公司生产的PLATZ,1999年8月份才投放市场,至今已在欧、亚、北美热销16多万辆,分别被欧洲和日本评为年度最佳车型。当上海通用的赛欧抢尽风头时,这是丰田公司惟一还能引以为豪的:“我们拿来的是最新的车型!欧宝可赛这代车型(赛欧的原型车)却早就在欧洲停产了。”

  据业内人士的评价,夏利2000绝不次于赛欧,但从有关方面传来的信息却是:上海赛欧的预销量却远远大于夏利2000。

  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夏利2000毁就毁在这个名子上。

  笔者前不久接触过几位购车人,他们在对夏利2000的品质表示认可之后,几乎都说了同样一句话:“夏利要是学学上海通用给它换个名字就好啦!瞧瞧人家赛欧,怎么也让人想到‘别克’呀!”

  《中华工商时报》2001年2月05日 刘珲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我对夏利2000两条消息的看法 赛欧、夏利2000、羚羊世纪星是经济型轿车吗
知名品牌不等于成功品牌 夏利赛欧的品牌战略 夏利2000就不能学习赛欧换个名字?
夏利2000难改夏利形象,品牌知名不等于成功 赛欧、夏利2000、羚羊是经济型轿车吗
为什么老百姓花10万元买赛欧而不买普桑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三)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二) 赛欧现象--上汽集团总经理胡茂元专访(一)
夏利2000、奇瑞搅动节后车市 夏利2000,价位广东走高:售价14.5万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