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经贸委官员谈专用车行业“十五”规划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3:34 中国汽车报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机械汽车处处长杨振声日前就专用车行业“十五”规划的特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杨振声说:“专用车行业的特点是多品种、小批量。这个特点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样的。从品种上说,发达国家如德国,专用车的品种有6000多种;从批量上来说德国、日本、英国等目前也完全是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要进行生产,用户要一两台车,企业就生产一两
台,这是很普遍的,如果要五六十台,那当然更好,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多,就是说批量也不大。因此,我们在考虑“十五”规划时,是根据这个行业的特点着手编制的。”

  对于“十五”期间专用车企业在组织形式上的特点,杨振声说,归纳起来应有三种,一种是供应底盘的,这类企业一般是大企业集团或大的卡车厂,如一汽、东风、江淮、庆铃等。他们为专用车厂提供质量高、价格低、性能优、品种多的各种各样的底盘,专用车厂拿过来根据需要做各种各样的专用车。这些企业是专用车行业组织生产的基础。

  第二种组织形式是基础较好、规模较大、具备开发能力并能按照国家七大类标准组织生产的骨干专用车企业。他们可根据用户的要求,生产出较有竞争力的产品。

  第三种组织形式是重点生产某一系列专用车的企业,如专门生产罐式车的企业。罐式车的品种很多,有几百个品种。从材料上分,罐体有一般钢材的,有不锈钢的,还有不锈钢里边加陶瓷的;从装载物上分,有装工业原材料的,有装食品的;从压力上分,有高压的,也有常压的;从温度上分,有一般温度的,还有超高温和超低温的等等。这类企业要能够在某一系列专用车产品上搞出特色来。

  以上三种组织形式表明,“十五”期间专用车行业的组织形式是多样化的,根据这一组织形式的特点,专用车行业“十五”规划中特别强调国家对专用车行业的管理,应该是更加开放的。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也不管人员多少,在符合国家强制性技术标准和法规的前提下,可以在政策上放得开一些。比如,在资金上,对社会资金,民营资本,是鼓励其进入专用车行业的。因为搞专用车项目,民营企业更适合,投资不用太多,完全市场化的生产,灵活的机制都很适合组织小规模的生产。

  杨振声说,国家对民营企业搞专用车,在政策上支持的具体表现,其中之一是支持他们建立多种所有制形式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其进行股份制改造。这在过去是不行的,而现在则很支持,如扬州通华,最近股份制改造已经完毕。在政策支持上的另一个具体表现,是对民营企业的技术改造,如扬州通华的技术改造已完成了第一期和第二期,现在已开始第三期技改,而且正在积极准备上市。过去,国家只支持国营企业技改,现在民营企业也同样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支持。这是专用车行业“十五”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十五”期间引导企业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十五”规划的另一个特点。杨振声说,当前我国很多专用车企业是在低水平上重复生产和低水平上竞争,如生产平板挂车的企业,全国有七八十家,这种产品没什么技术含量,门槛很低,谁都能搞,大家都抢着干。随着高速公路对挂车安全性、封闭性要求的提高,这种老产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小。而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则对企业上一个台阶,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三峡工地运送水泥,过去是一袋袋由工人装卸,既费工时,又费时间,效率很低,水泥纸袋还污染环境。现在搞快速装卸,用散装水泥车在25秒-30秒之内即可卸完。除此之外,运送煤炭、散装粮食以及电子产品、玻璃器皿等货物,除要求封闭性好,减震好外,还要求产品能达到系列化,小的15吨-20吨,大一些的30吨-45吨。这些都要求挂车上档次、上水平,企业要努力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才能满足市场需要。所以,适于高等级公路运输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和专用半挂车,已被列入专用车“十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品,其中一些技术含量高的城市专用汽车、油田专用汽车以及高等级公路维护管理用车,也被列入了“十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品之中。总之,企业要根据“十五”规划的重点和特点,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生产模式,找准自己的位置,形成产品的特色,为获得更大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解读“8万元”概念迷津 价格界定合理吗?(2001/07/18 11:16)
卖车还是卖概念:经济轿车发展不容乐观(2001/07/18 11:11)
“8万元轿车”撬动车市能否改写产业格局(2001/07/18 11:01)
“十五”规划:汽车产业重组方案年内出台(2001/07/17 10:3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