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解读“8万元”概念迷津 价格界定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1: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自从“十五”规划中提出“8万元车”的概念以来,业界对它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8万元车”概念一时成为点击率颇高的名词。

  有关部门的界定

  国家经贸委发布的汽车行业“十五”规划说:“要重点发展排量1·3升以下,百公里
油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售价8万元左右,符合国家安全、节能、排放法规及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

  对此,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经济型轿车是今后5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点之一。售价8万元左右是根据国内外轿车市场发展趋势、当前国产轿车的价格水平及加入WTO后对中国轿车市场影响等因素预测的。而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陈斌副司长说,政府出台这一项政策前经过了市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私人购车的欲望是强烈的,同时8万元左右的价位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只有轿车的价格让大家都买得起,这一市场才能够启动。这项政策的实施,是对我国汽车业发展的一种肯定和扶持。他说,调查表明,私车的使用高潮不久就会到来。当然,轿车这一大市场的启动是否到位,最终还要取决于企业,但这一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对汽车厂家在车型、价格的选择上有所影响,对轿车进入家庭是一条利好消息。

  评析: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的增加,以车代步越来越成为一种潮流和需要。国家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政策。而在目前国产轿车高居不下的情况下,8万元轿车概念的推出,更主要的是一种价格上的政策导向,是想给企业与消费者一颗“定盘星”。

  业界的评议

  许多业界人士对“8万元”的概念提出了异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滕伯乐:

  “8万元”提法会被误解

  异议:在目前各种概念还不太清晰的情况下,这一提法有可能会被企业和媒体误解。价格与排量不应该作为约束市场的条条框框,良好环境下的产品多元化才是市场成熟的标志。

  国外有一种经济型车的说法是0·6升的乘用车。而国内目前对经济型家用车如何划分还没有明确的界定。经济型车是按耗油量划分,还是按使用成本划分,抑或按配置划分?

  评析:国家有关部门虽然说会对经济型车的使用费给予优惠,但消费者和企业在不清楚这一前提的情况下生产或选购经济型车,是否会带有相当的盲目性,就成了我们无法跨越的现实瓶颈。

  华中科技大学汽车新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国栋:

  界定不算合理

  异议: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目前也不算合理,但过于把家轿放在某一个价位,划分经济型和非经济型,有一定的价格范围可以,但不能很确定。真正的经济型轿车不能以价钱来衡量,而是以使用成本比较低、耗油低、环保意识强、初投资固定、后期投资较少,这样的家轿对于消费者才能真正算得上合理和划算。

  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发展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贾新光:

  谁来消费8万元车?

  异议:我认为不应将8万元概念的作用看得太大,所有档次的轿车都可以进入家庭。过去收入高的群体集中在国有企业的员工,而现在则是白领、私企干部、银行等部门的人员,而有这些收入的人看重的不仅仅是价格,而是优良的性价比。如果8万元车在性能上达不到一定的高度,这部分人是不会买的。而且,他们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包含了各个品牌的车都有需求,8万元概念对他们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而收入低的人又根本买不起8万元的轿车,这就意味着,消费断层会在这里出现。(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侯小军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高晓宁)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卖车还是卖概念:经济轿车发展不容乐观(2001/07/18 11:11)
“8万元轿车”撬动车市能否改写产业格局(2001/07/18 11:01)
“十五”规划:汽车产业重组方案年内出台(2001/07/17 10:33)
提问“十五”规划:“8万元轿车”谁来造(2001/07/17 10:12)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