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提问“十五”规划:“8万元轿车”谁来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10:12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底以来,悦达吉利等企业某种意义上是过着一种悲喜交加的生活。5月底,公告制取代目录制,但悦达、吉利欢呼了几声之后很快就沉默了,因为在随后发布的第一批汽车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并未看到悦达、吉利等名字。但6月底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出台又让它们振奋起来。“十五”规划最引人们注目的就是要重点发展“排量1.3升,售价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捧着“十五”规划这个纲,悦达、吉利这下子似乎盼来了春天。然而,8万元轿车概念的抛出,真如某些人所言,意味着目前价格上比较接近而又还未获得“7”字头的
吉利、悦达、英格尔等车型很快就会拿到以轿车的名义走向市场的通行证?

  汽车新势力苦尽甘来?

  6月25日,国家经贸委《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甫一发布,“十五”期间汽车工业重点发展“排量1.3升、售价8万元左右、百公里油耗达国内先进水平的经济型轿车”的消息立即成为业内人士谈论的焦点。受“8万元轿车”鼓舞的,除了揣着钱正准备车价下降后开辆新车回家的消费者之外,还有那些正为“7”字号准生证而发愁的所谓汽车“新势力”。悦达、吉利、南亚轿车的价格早就接近或低于8万元了,却一直愁于拿不到“7”字头而有些“名不正言不顺”。获悉国家要大力发展“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之后,吉利的一位副总告诉记者,“吉利汽车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8万元我们可以造出很好的车,做得和现在15万到20万的轿车一样好。”

  很显然,“十五”规划让悦达、吉利受鼓舞的远不止未来经济型轿车8万元的价格和1.3升的排量。规划同时指出,为了扩大私人购车市场,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要研究制定降低经济型轿车的购置税、鼓励购买和使用经济型轿车的具体办法,要坚决取缔一些地方出台的地区保护政策等不合理规定,各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对使用符合技术法规要求的车型或排量作出限制。在吉利、悦达等企业看来,自己的产品在价格与排量上与规划提出的经济型轿车接近还是一种偶然的话,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却是它们盼望已久的必然了,悦达的某位人士告诉记者,“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盼望了好多年了,‘十五’规划中又提了出来,不知道这次真的能否改善?”

  尽管从规划中获得了鼓舞,但吉利、悦达仍有自己的疑惑————洋洋洒洒数万言的规划,并未提及“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怎么制造,由谁制造?在市场限制性显然存在的情况下,制造“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光荣任务能“责无旁贷”地落到吉利、悦达们的头上吗? 

  8万元轿车由谁制造

  有业内人士指出,“十五”规划提出了“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概念,却没有指出“8万元的轿车”怎么造、由谁造,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更有人士分析说,作为一个全行业的比较详细的规划,既然指明了重点发展经济型轿车的方向,却不提及具体的方案,并不是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而是在目前汽车工业结构调整还没有最终明确(不是规划上的,而是操作上的)的前提下,有关部门还不能把问题说得太“透”。 

  所以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到底由谁来造,目前还只能停留在分析的层面。

  吉利公司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汽车行业就应充分放开,鼓励竞争,容许有实力的企业参与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生产。”而南亚自动车公司也明确提出,今后的主导产品将定位在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今年年底推出的“派里奥”的基本售价就将控制在8万元左右。

  但吉利、南亚会不会兴奋得太早了?“十五”规划提出,“加大汽车工业战略性重组的力度,以一汽、东风、上汽集团为基础,加快行业战略性重组,培育2—3家主业突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虽然没有明说,但有关人士分析,主管部门可能仍然希望一汽、东风、上汽等大企业担纲起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重任来。国家经贸委有关人士就曾私下里向记者透露,8万元轿车并不意味着会向悦达、吉利等企业倾斜,主管部门希望由大企业集团承担。

  可这些企业就会“追捧”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吗?在回答“上海大众今后几年会推出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吗”这一问题时,上海大众某人士这样回答记者,“8万元的轿车不可能指定由哪些企业来造,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市场定位,有的企业就是要定位在高档车上面,绝对不会都去追捧8万元的轿车。”上海大众会不会造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该人士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上海大众的定位是做中级轿车,中级轿车有很多配置是不能减掉的,如果跟风去搞8万元的轿车,这个也减掉,哪个也减掉,消费者对上海大众的产品肯定不会满意。

  当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汽车的品牌、技术、性能等因素,如果一汽、东风、上汽的产品真能把价格降到8万元左右,消费者也许更愿意选择它们生产的经济型轿车。

  所以,有关人士指出,8万元的轿车到底由谁来造,最终还要由政府、企业根据汽车工业结构调整的情况而定,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退出机制能否奏效

  对于国内不少汽车企业而言,能否参与今后几年对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角逐,还不得不考虑规划的另一个内容————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再次提出。国家经贸委在规划中指出,“要建立退出机制,淘汰技术落后、耗能高、污染环境的产品与技术,引导部分具有自身特点、互补性强的整车企业加入大集团。”

  中国有11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市场份额有大有小,企业效益有好有坏,随着汽车工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谁都知道今后要“整掉”一批。从规划中解读有关部门的想法,技术落后、污染环境的企业和技术今后要把它灭掉,有自身特点、互补性强的要把它整合掉。也许今天还有很多企业雄心勃勃地要搞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但明天说不定就死掉了,或者已进了别人的怀抱而自身欲动不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此就不无担忧。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记者曾问李书福,吉利目前正风风火火地搞汽车,但入世之后中国汽车业最多有5、6年的保护时间,如果到时吉利汽车还“挺”不起来怎么办?一向健谈的李顿时沉默无语,良久才无奈地回答记者“也许会死掉吧!”

  退出机制提出来了,但它能够奏效吗?规划表明要“集中扶持一汽、东风、上汽集团等优强企业尽快壮大实力,鼓励和支持优强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和吸收社会资本向产权多元化发展,利用社会存量,调整产品结构,扩展产品系列。”但谁愿意作为“社会存量”被别人整合掉呢?而且在非主流的汽车企业来看,兼并重组到底由谁说了算?至少目前看来,汽车业内的兼并重组还存在不少变数。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退出机制是在众多企业可能一拥而上搞“8万元经济型轿车”之前实施,还是在发展8万元经济型轿车之前就有序地实施,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十五”期间8万元经济型轿车的规划能否实现。(本报记者 朱中奇 广州报道)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十五”负责人说:8万元轿车是这样定的(2001/07/17 09:32)
汽车工业要扩大开放 投资体制应如何改革?(2001/07/17 09:27)
汽车工业怎样开放竞争 市场能决定一切吗?(2001/07/17 09:24)
汽车“十五”规划让经济轿车走近百姓?(2001/07/16 11:11)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