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工业怎样开放竞争 市场能决定一切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24 经济日报

  在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出台之前,有一种观点非常流行,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之所以发展慢、竞争力弱、矛盾重重,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没有像家电业那样放开,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而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不能真正发展中国汽车业,由此,一些专家学者建议:取消政府部门的行业管理,全面放开,让市场去决定一切。

  苏波说:对汽车行业在“十五”发展中“控”

  还是“放”?已成为影响汽车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因素。出台的规划确定的汽车工业发展思路是:在开放竞争中加快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发展。这表明:我们的大思路、大方向是扩大开放、促进竞争,让市场配置资源。

  但是,目前政府部门不能完全放开,一来政府部门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必须行使出资人权利;而且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有对本国经济发展制定政策,实施引导的责任,即使西方发达国家,对重要经济领域的发展,也不是放任不管。另外,我国的现实条件还不具备,许多机制都不到位,这也使政府部门不能全面放开。具体说来有3个方面:

  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在完善,市场竞争法则在一些方面起作用,但还没在所有方面都起作用,还有失效之处;

  二,汽车产业投资巨大,且以国有资本为主,目前大多企业还未真正建立产权清晰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投资约束机制,国有资本再投入风险很大;

  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而我国汽车工业的法律、技术法规体系远未建立,市场竞争的规范化还要有一个过程。

  苏波认为:那种认为“市场竞争能解决一切问题”的观点,善良而美好,但过分夸大市场竞争作用,不是对我国汽车工业实际缺乏了解,就是对市场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认识过于学术化、概念化。

  苏波强调说,我们赞成开放竞争的思路,制定“十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就是竞争开放、自主发展,问题是怎么竞争开放?必须研究在当前这样的外部环境下,到底放哪些?放开到什么度?

  我们需要竞争形成的结果,也需要竞争的过程,问题是这个竞争过程是否仅有一条一放了之的竞争之路?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条既能促进开放竞争又能避免造成巨大损失的发展之路?找到开放竞争与自主发展的平衡点?开放竞争是一个趋势,是前进方向,但放任自流、无所作为,也不是政府的政策取向,尤其是面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转折时期,政府从法律、法规、市场秩序、消费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也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有人问,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能让汽车企业像家电企业一样去自由竞争呢?我们认为,汽车与家电业有着巨大的差别:汽车工业技术复杂,投资巨大,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力量很大;更重要的是:当前,国有资本在汽车行业中占主导地位,有些项目投入还是财政资金,如果说我们不小心拿几千万、几个亿投资家电业失败了,资金打了水漂浪费了,我们还能承受起,但拿上百亿投资汽车行业失败了,我们绝对承受不起,因为你赚不回来。我们是否富裕到可以投入几十亿、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国有资本,用生产能力过剩形成的巨大浪费,来换取激烈的市场竞争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促进?

  世界上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国家有许多,但搞汽车成功的,也只有7、8家。许多国家并不富裕,经济发展也不比中国快,因此,不能简单地说市场经济是灵丹妙药。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汽车“十五”规划让经济轿车走近百姓?(2001/07/16 11:11)
汽车“十五”规划能打造中国通用福特吗?(2001/07/16 09:21)
专家分析:剖析中国汽车工业“十五”规划(2001/07/12 15:03)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原文(2001/07/12 14:4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