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轿车要进入家庭 停车场不足难题如何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56 经济日报

  最近,北京市居民小区车位少、乱停车等问题,多次在媒体上曝光。

  实际上,停车场问题也曾严重困扰过发达国家的一些城市,1994年,中国社会问题专家郑也夫、栗元珍更是直接表明态度:轿车家庭化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我国近十几年来建设的住宅区,前期大多都没有考虑到停车场的问题,所以他们都不赞成轿车进入家庭。

  近几年来,我国的私人购车占售车总量的比例大幅递增,到1999年已经突破了50%,停车场难题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日显突出。

  无车族有车族看法不同

  以北京、上海为例,问题主要集中在旧城区和老居民区,早期的小区工程开发,大都没把停车场设计在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车族与无车族存在很大分歧。

  有车族说:我买车,不停在自己家门口停在哪?

  无车族质问:小区不是停车场!乱停车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

  一些车主说出了心里话:他们也不愿意把车停在小区,小区实在太挤了,上下班停放车不方便,况且自己也是小区居民,也不愿意汽车挤占自己的生活空间。

  其实,还有为数不少的车主把车停在了附近的公共车场,他们每天都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取自己的车。设计不合理已经成为了“历史原因”,彻底改变显然不可能。

  据有关方面预测,我国至少有3亿左右的城镇居民有能力购车;2005年至2010年,我国将出现私人购车高峰。真不知道,那个时候停车场会是怎样的拥挤!

  问题出在哪里?

  近年来开发的高档小区一般不存在停车场不足的问题,开发商在工程设计时就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并且预留出了足够的停车位,住房的套数与停车位的数量比,一般为1:1.5,有的甚至达到了1:2。北京大成房地产经理王磊说:远郊住房的购买者对停车场的关心甚至超过了房价,而停车场建设实际上也大大增加了开发商的利润,地下停车位一个20万元,400个就是8000万!

  但是,1995年之前建设的居民小区一般都没有把停车场设计在内。其原因何在?开发商的理由很简单———谁也不会为了七八年后甚至十几年后人们的需求,而超前投入巨资。

  北京1992年私人轿车保有量仅为8000辆,当时的开发商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北京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能超过40万!当时许多人能买得起房子就已经不错了,哪里还想买汽车?开发商毕竟是“商人”,他们要考虑投入与产出,追求短期效益。

  既然开发商无可厚非,是不是国家有关部门没有管好?

  其实,早在1984年,国务院明确规定,今后新建临街大型建筑、公共场所和大型住宅区,要配套建设相应的停车场(库)。

  199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要求搞好停车场和市场的规划布局,本着“谁建设、谁收费、谁养护”的原则,加快停车场的建设速度,逐步做到停车进场(楼)。

  但这些规定不具体,而且没有强制。当时的私车实在少得可怜,建停车场是不划算的,地产商积极性不够高。

  1994年,国务院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规定:对于规划新建和改造的住宅区,必须考虑足够的停车场地。这一政策的公布,把停车场地的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

  落实国家的各项规定,不仅有一个过程,还要有更多的措施跟上。近年一些新的小区建设已经开始注重车位配套,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不少城市,停车难依然是个问题。

  解决难题要靠“两只手”

  有专家说,如果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提前五至十年执行,现在的停车场问题也不会这么严重。但是,历史毕竟不可以从头再来。

  现在,它已经不再成为问题,“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已被纳入《“十五”计划纲要》。但是,私人轿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与城市固有停车位相对不足的矛盾,一时被激发。

  一些城市经济学家认为,国家要充分、合理地运用市场和计划这两种调节经济的手段。房地产开发商有利可图,所以自觉地预留出了停车场。但是,小区内设停车场并未提到日程上来的地区,更应侧重于利用计划手段,要求必须预留出足够的停车位,当然也应该给开发商适当的优惠政策,毕竟这是为长远考虑,为市民考虑。

  此外,还有停车场如何管理、公共停车场如何设计及其合理收费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寻找适宜的解决方案。(作者:陈岩鹏)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机动车停放收费新标准出台后乱收费依然(2001/07/16 18:08)
购买免税车要弄清 到底什么车才能免税(2001/07/16 10:16)
四川大型汽车巡回展将让乐山市民“洗眼”(2001/07/16 10:07)
《公告》内容不全面风神蓝鸟轿车上牌困难(2001/07/13 13:12)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