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机动车停放收费新标准出台后乱收费依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6日 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主管部门、无管理法规、无合理的市场调节价格……新标准实施后乱收费现象依然,物价部门难扭局面

  本报讯市民们满怀期望的广州市机动车停放收费新标准出台后,却引发市民和物价部门的不满和抱怨:一方面广州市内停车场乱收费现象非但没有根本好转,反而更加花样翻新,市民气愤之下打爆投诉电话;另一方面,市、区物价检查部门虽然出动全部人力进行抽查
管理,却无力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当初通过降低停车场收费以促进私家车市场的愿望也难以实现。形如顽疾的停车场乱收费病因到底在哪里?

  谁管停车场实在搞不清

  在几天的采访中,记者一直在询问谁是停车场的主管部门?但连主管停车场收费的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也只能无奈地表示“实在搞不清楚”。而进一步调查发现,目前广州市停车场审批混乱,越权审批现象十分严重。

  广东省政府1992年颁布的《广东省道路运输服务业管理办法》中规定,在我省范围内从事车辆收费存放等为道路运输提供服务业务的,其主管机关是“各级交通主管部门”;1993年,广州市政府在转发上述《办法》的通知中则补充:结合广州市的具体情况,在市区内从事车辆存放业务的单位和个人仍由市公安部门主管,市区以外(包括县级市)由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负责管理。因此,公安和交委分别是广州市区内、外停车场的主管部门。目前,广州市停车场审批权分别在市交警支队、区公安分局和市、区两级交委。1997年,广州市人大制定施行的《广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中又规定:“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未经市政管理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批准,不得设置停车场。”因此,广州市市政管理局也成了那些占用市政道路的汽车临时停放点的审批部门。

  以上算是明文规定的部门,但实际上有很多没有审批权限的部门也插手,审批情况相当混乱。这样给停车场造成的最后结果是:无序审批、无人管理。实际上,前几年市交警部门专门设立有“车辆停放管理所”,曾一度履行停车场主管部门职能,并收取管理费,但市政府明令取消该项收费后,停车场又成了“没娘的孩子”。

  意见有分歧法规难出笼

  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市至今没有任何针对停车场的专门管理法规,也没有一套科学合理的停车场管理办法。

  据了解,去年底一部关于停车场管理的法规已由市交委提交给市法制局,但由于各相关部门意见分歧太大,这部法规至今没有定论出台,而当时各种争论的焦点就是停车场的归口管理问题。

  市交委根据1992年的《广东省道路运输服务业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认为停车场应由交通部门主管,并强调交委是经济管理部门,而交警主要是从交通安全、畅通角度来管理停车场。而交警部门则根据1993年广州市政府转发省政府有关《办法》的通知,对交委提出了异议。另外,规划部门也认为自己应该是停车场的主管部门。市政部门则对以“交委作为交通的统管部门不能代替具体的职能审批部门”为由,也不同意草案。

  “难产”的停车场管理办法,令“有车族”和持币待购人士望穿秋水。正如物价管理部门一位资深人士所言:管理办法一天不出台,停车场收费就没有一天不乱。   

  分布不合理管理难度大

  目前广州市停车场陷入一方面停车难、停车费高;另一方面,部分停车场长期闲置的“怪圈”。

  据了解,目前广州不少多层停车场的经营状况都不理想。由于经营困难,位于天河南小区的一个多层停车场已将其中的4层改为写字楼出租;中国大酒店旁的锦汉停车场有5层120多个车位,但除了交易会期间生意红火外,平时的利用率只有四五成。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的停车场数量已达2400多个,总体上应该能够满足需求,但由于分布不尽合理,造成了部分商业繁华路段停车位供不应求的现象。

  规范的专业停车场投资大,价格上难以与街边、露天停车场竞争,其分布又并不便民,使得繁华路段简陋的临时停车场层出不穷,这里也正是滋生乱收费的“温床”。

  市物价局副局长陈伟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停车场收费标准可能相差10元/小时,增加管理难度,有些经营者心理不平衡,执行政府指导价自觉性差,另外不少市民对宾馆等场所相对较高的收费也提出质疑。他解释,按国家计委有关规定的要求,市物价局必须将宾馆、酒店等停车场收费纳入市场调节;与此同时,物价部门规定此类停车场收费标准必须备案,也是想有所监管,但对自主定价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何为“标准太高”、何为不高,政府难以明确规定。

  广州市停车场收费已经成为“有车族”和欲购车者的一块心病。然而,在没有明确职权的主管部门、没有科学完整的管理法规和办法、没有有力的监管与处罚措施、没有合理的市场供求关系调节价格的情况下,这块“心病”何日能除?(文/记者黄霞通讯员蓝达衡)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购买免税车要弄清 到底什么车才能免税(2001/07/16 10:16)
四川大型汽车巡回展将让乐山市民“洗眼”(2001/07/16 10:07)
《公告》内容不全面风神蓝鸟轿车上牌困难(2001/07/13 13:12)
上海全面整治机动车假牌假证、无牌无证(2001/07/13 08:58)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