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    新浪首页

申奥越野远征侧记:顽强地松树的风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3日 11:37  蜂鸟俱乐部

  远征车队继续在北亚的平原上奔驰,我们已经在俄罗斯行驶了近4000公里,整日陪伴我们的除了远征车的轰鸣声外,就是那绵延不绝的西伯利亚原始森林。

  长达4000公里的原生林区,是俄罗斯的宝贵资源,那里生长着珍贵的西伯利亚松和白桦树。几天下来,我们惊异地发现,西伯利亚松的下半截普遍焦黑,上半截郁郁葱葱。守林的俄罗斯人告诉我们,每年的秋季,原生林中难免有火灾,西伯利亚松却皮焦心不死,得以幸存。第二年开春,西伯利亚松又顽强地生长起来。

  西伯利亚松的“精神”令队员们非常感慨:好树终究会成林的,曲折也好,劫难也好,都不能被难倒。松树尚且如此,人独不能如此乎?优异的体育成绩不会轻而易举地取得,一项伟大的事业也要经历磨难才会成功。

  西伯利亚地区气候反差大,一天往往等于一年四季。白天我们汗流浃背,晚上却能口吹白烟,冷得够呛。人有时很奇怪,身在福中不知福,一旦到了艰苦环境,才明白许多道理。记者曾询问每个队员:你现在最想做什么?回答大同小异:“人洗得干干净净的,在空调下悠闲地工作。”这种一般人平时都能享受的待遇,现在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远征车队的推进速度很快,今天走了780公里。有一位在俄罗斯做装饰生意的华人陆小姐,从满州里开始,一直坐火车追赶着远征队,她紧赶慢赶,好不容易在克拉斯诺赶上我们,一见远征队员,她激动地大叫:“我要请你们喝酒!”

  强荧

Powered By Google

激情远驾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